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程道然:东风柳汽势必上马轿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5日 10:48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当前乘用车领域做得比较成功的一是合资,二是机制灵活的民企模式,柳汽都不是,却做到今天近20万辆,实属不易。”对于30年的艰辛历程,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感慨道。

  2013年的最后一天,身穿一身简单西装的程道然,坐在他堆满汽车模型的办公室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这一年,正好是程道然加入东风柳汽的第31个年头。

  过去,这位内燃机工程师出身的掌门人并不愿意在媒体面前曝光,他更喜欢做自己的事,特别是研发新车型。如果不是身边的销售老总提议“明年上轿车需要发出一些声音”,程道然宁愿一辈子身居幕后。

  “不走不行,走下去才会有一线生机。”这是程道然向记者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对于今年北京车展上将掀开盖头的轿车项目,程道然表示:“这个产品是柳汽花4-5年、耗资近5亿元资金做的,我们失败不起。”

  在程看来,20万辆与其说是柳汽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不如说是一段全新征程的起点,包括柳汽在内的自主品牌还没有遇到真正的生存危机,“早一点、快一点不是坏事”。

  如今,柳汽上马轿车已经势在必行,但未来如何依旧是个问号。

  守梦十载

  “一直以来,我对其他自主品牌都是仰望”,程道然告诉记者,东风柳汽做轿车的想法已经持续了近10年,但一直苦无结果。连民营企业都能够造轿车了,东风柳汽却不能。

  这有历史的原因。作为东风与日产合资体——东风有限的下属企业,东风柳汽的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日产在华的整体战略布局。

  在此情况下,程道然选择了以点击破、逐层渗透的战略。“我们先从专一市场进入多领域市场”, 程道然回顾10年成长历程时称,“东风柳汽的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以MPV起家,致力于成为这一细分市场领导者,然后逐步导入SUV,再导入轿车。”

  这一务实的选择给柳汽带来了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口碑的迅速提升。2012年,东风柳汽率先洞悉到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县乡镇政府机构等基层公商务群体对小排量MPV的强劲需求,顺势推出1.6升菱智M3与1.5升菱智V3,并以商务接待得意、商用货运得利的差异化全能优势大获成功。

  其中,菱智的月销量持续破万,一举成为MPV市场的领跑者。紧接着,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东风柳汽又推出新一代公商务车风行CM7,精准定位于16-20万元高端MPV市场。

  10万元级别的“加大号城市SUV”景逸X5上市即热销,当前月销量超过8000台,让东风柳汽的发展开始变得“顺风顺水”,更让经历了五年的研发期轿车项目看到希望曙光。

  数据显示,东风柳汽2013年实现销量227586台,成功跻身主流汽车制造商行列。其中,东风风行乘用车表现更为强劲,销量达到180189台,同比增长高达32%,是车市平均增幅的近3倍。

  2013年年初,走完10年轮回的东风柳汽正式从东风有限剥离,成为东风集团管辖的“二级企业”,东风柳汽可以名正言顺地向集团要资源,发展自主轿车计划,而集团现在也全力以赴支持柳汽。

  此前,柳汽虽然包含了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但一直是以商用车企业面貌示人。据程道然介绍,2003-2004年做景逸和卡车(乘龙、霸龙)研发的时候,整个研发团队就57个人,同时研发MPV和卡车两个跨度非常大的车型领域,“即使再困难,都保证了往年销售收入3%-4%投入到研发上。”

  在柳汽上马轿车最困难的时候,广西和柳州市都在关键时刻给予了现金驰援。据程道然透露,在东风柳汽发展轿车最关键的资金中,有4.5亿元来自政府支持,其中自治区给了4亿元,柳州市给了5000万元。初略估计,加上基地建设,东风柳汽在轿车业务上投入已近20亿元。

  这款全新A级三厢轿车承载了包括程道然在内柳汽人的期待。据程道然透露,此款车定位于A级,但其驾乘空间却达到了三厢B级车的标准。搭载三菱发动机,在安全配置、节油性等实用性设计上也有诸多突破。

  在坚守了10年之后,程道然心目中的乘用车大版图即将成型,产品结构从公务、商务市场成功延伸到家用车市场。按照规划,东风柳汽将在明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亮出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突破以前只能生产6字头的多功能乘用车的局面,这也是程道然守望了10年的梦想。

  “狼”还没来

  31年前,1982年的夏天,在火车上站了几天后疲惫不堪的程道然看见广西柳州的站牌后,终于来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报道地点。眼前的城市古老而又落后,与已经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家乡浙江沿海地区形成了极大的落差。

  程道然认为,苦一点没关系,关键要能看到希望。他回忆2008年时曾去井冈山,当时感触很深,“当时在井冈山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战士们都能坚持过来,我很佩服,企业发展也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

  30多年后,柳州与东风柳汽早已今非昔比,但那种落差感仍让程道然刻骨铭心,始终保持危机感。在程道然看来,目前,包括柳汽在内的自主品牌,真正的生存危机还没有遇到,“狼还没有真正来”,必须自身先提升实力。

  程认为,目前汽车行业的流动率是所有行业里最高的,而现在所有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总经理,一是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员工在一种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成长;二是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三是尽可能给予良好的待遇,让每个员工能幸福生活。

  在柳汽员工眼中,程非常重视信用,答应员工的奖励就一定会兑现。1998年时,程道然一年的收入8000元左右,但那一年有些大区销售做得非常好,有人最高拿到了20多万元的奖励。当时,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但作为分管销售的老总,程坚持予以兑现。

  回顾扎根柳汽的这31年,程道然表示:“把队伍带出来了,这是我最骄傲的事。”目前,东风柳汽的基层人员收入水平居柳州工薪阶层前列,高于同城其它企业。

  程道然希望东风柳汽未来发展能走得更稳健一些,“目前柳汽的MPV格局已定,轿车是一个新的挑战。”在其看来,东风柳汽在家用车领域已经不是新丁,这让柳汽可以少走弯路。

  现在已经53岁的程道然已经扎根柳州31年,虽然还会几句浙江土话,但已经融入柳州这个城市。根据身边工作人员介绍,其主要精力在关注公司的产品研发和营销上,并保持着比普通员工早上班一小时的习惯,员工8点上班,他7点就自己开着景逸来公司。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