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东风柳汽姚利文:明年销量目标23万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15:37   新浪汽车   字号:

  广州车展开幕,各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大战华南市场,而车企老总也带着各自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企业规划通过新浪汽车访谈间展示给网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姚liyi文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姚利文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3广州国际车展现场,来到我们公司是东风柳汽的姚利文姚总。

  姚利文:各位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您给介绍一下这次参展的亮点吧?

  姚利文:这次我们有四款车型,第一款是S5 1.8T,然后我们带来了立足于定位为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商务车CM7,还有我们2014款的简易。

  新浪汽车:根据咱们今年的计划,风行是树立了一个很大的目标,也是想要实现20万辆的销量,进入第二阵营,我们长期来说实现这个目标重点关键是什么?

  姚利文:其实这几年风行汽车实现了高速增长,首先是两年实现翻番,我们两年实现30%到40%的增长,今年的目标我们有望实现突破18万台,到明年我们目标是23万台,挑战25万台,也可以达到40%的增长速度。主要我觉得我们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关键是首先我们是立足于细分市场,每推出一款车型我们要把这个车型做精做专,然后是做强做大。

  新浪汽车:您在介绍一下新亮相的CM7?

  姚利文:这款车型我们还没有正式上市,只是在亮相。这款车是我们历经四年多打造的一款定位为中国高端自主品牌的一个高端商务车。那么它的产品特征大家都看到了,比较大气,舒适,然后比较有内涵。就是它的安全性都比较卓越。跟我们国家提倡的自主品牌造自主品牌,自己做自己的车是吻合的。

  新浪汽车:也是希望通过这个车来进入采购市场。

  姚利文:对,采购市场,我们知道北有红旗,南有我们的风行CM7。

  新浪汽车:这是一个很高的品牌目标。

  姚利文:是。

  新浪汽车:其实在东风柳汽的产品公开里面,占得比较多。但是说实在的,在目前市场中间,增长不是特快的一个领域,咱们做这种战略规划的时候是出于什么考虑?

  姚利文:我们在汽车市场里面,每个细分市场应该都有它的一席之地。我们风行是从MPV起家,历时12年做到今天,我们过去起步的时候就是两、三千台,到今年一天突破18万台,我们还是立足于MPV,先在这里面站住脚,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成为MPV的专家,到今天我们的SUV,我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我们首先把产品做好,然后再把领域做好。我们每做一个产品希望做专做精,然后做强做大。

  新浪汽车:您说到这个新推出的SUV,咱们对这个细分市场有什么样的产品规划,现在SUV是很热的,然后包括自主品牌,很多企业都推出这样的产品,现在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

  姚利文:因为我做销售十多年,我一直认为不是没有市场,关键是怎么去做,其实MPV市场看起来容量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现在每个月突破了一万多台。现在我们SUV,现在是8月30号在成都,第一个月我们突破七千台,这个月有望突破八千台。就有进入自主品牌前五位。我们有一个两个动力的黄金组合,立足于把这样的一个紧凑型SUV市场,把它做大,我估计能突破一万台。在这个市场很激烈,但关键是你怎么去做,怎么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怎么去服务好消费者,这才是市场的根本。

  新浪汽车:这也是非常短的时间做到这么多。

  姚利文:对,如果产能足的话,我们下个月可以突破一万台。

  新浪汽车:很了不起。

  姚利文:因为这个风行里面我们只有两个平台的产品,目前一个是菱智,一个景逸,我们平均两个品种我们都在七、八千台。因为在合资品牌里面单一品种他们的平均销量大概是六千台,自主品牌单一销量在三千台,所以我们已经超过合资品牌的单一品种的销量。

  新浪汽车:在轿车里面也有规划。

  姚利文:我们A级轿车在一些研发部的,我们在明年的北京车展发布。其实它应该说达到B级车的水准,它的足距是两米七,长度是4630,接近四米七。整个这个应该还是比较宽敞、大气。今后可能大家能够会眼睛为之一亮,我希望我们的市场销量也能给用户带来惊喜,包括它的产品力。

  新浪汽车:很期待这款车。咱们关于产业政策讨论比较多,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来说,可能也有需要调整的,您觉得对于现在的产业,您有什么新的期待吗,就是在制定中和新版本。

  姚利文:我觉得应该有一个详细的规划,政策不是短期性的,应该是长期的战略。尤其作为国家长期的汽车产业政策,这种产业也不是孤立的,应该是相互依存的。比如环保联系道路交通,汽车环境,包括购买力。所以汽车行业应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列。所以我觉得应该它广泛地征求其他行业,不光是本行业的意见。首先政策是长远,也不是短期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日本,在西方的一些国家,其实它的密度,汽车密度很大,它为什么道路也不拥挤,环境也治理很好。这个我们应该说有一个很好的启发。

  新浪汽车:最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共政策,单独生二胎,很多人有比较远的联想,这是不是对汽车会有些影响。

  姚利文:我觉得MPV在国外市场占30%的占比,在中国4.5%,这样的一个东西,这样的一种比重和这样一种情况,应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不光是人口的膨胀的增长,应该说消费习惯或者说我们国家在产业政策引导方面,至少不应该看作另类。我觉得MPV它的多功能性,应该说能够在汽车行业有它的一席之地的。

  新浪汽车:很多人觉得可能一家四口,然后再加上父母一起的话,肯定轿车就乘不下了,大家可能会要比较大的车。

  姚利文:现在这种趋势我们在做这个行业,或者这样一个细分市场里面感觉到越来越明显,一到节假日,我们凌志商务车,包括我们今后的CM7,都不喜欢开一部轿车,因为毕竟能坐七个到九个人。

  新浪汽车:未来的需求还是看好的。

  姚利文:是,我觉得应该大有发展,大有可为。

  新浪汽车:十一之后也是三包实施了,您觉得对自主品牌是不是压力?

  姚利文:我觉得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有突破才会有成功。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极端,就是由内到外的突破,鸡蛋从外面打破是实物,从内打破是生命,孵小鸡出来。所以我觉得自主品牌一定要有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有一种重生,才会有进步。不光是国家政策的一个在外部环境保护之下,我们做电器行业,为什么说当初的电器,我记得都是买的是好多是日本货,但后面我们现在自主品牌都是我们白色的,白色电器都是我们中华的天下,中国的天下。自主品牌的天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列。另外当然汽车行业当然要从技术含量各个方面,我们在这些基础领域的研究方面,国家应该扶持基础领域的研究,大力发展基础的基础。也不是说我们注重短期的销量,忽视我们技术发展的积累、沉淀,这对一个民族品牌来讲和对一个行业来讲都不是一件好事。

  新浪汽车:我们有一个传统的接龙,就是老总问老总,之前来的是上海通用的刘曰海六总,他留的问题是自主品牌怎么样实现我们汽车的中国梦?

  姚利文:我觉得一步一步走,不要一口吃成胖子,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每一步,走好自己的路,我觉得还是大有可为的。关键是第一个要有耐心,不要浮躁,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才会有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的梦想。

  新浪汽车:下一个来我们这儿的是广汽菲亚特的总经理柏恩翰,您能给他留一个问题吗?

  姚利文:就是菲亚特能告诉我你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或者怎样培养你的竞争优势。告诉我,你要在这个后进入者,你作为后进入者,怎么去发现你的优势。

  新浪汽车:谢谢。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