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创新科技为何没有中国汽车的身影?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6日 16:01  新浪汽车   字号:

  创新科技为何没有中国汽车的身影?

  还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例如隶属于半自动驾驶一部分的主动刹车以及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等都有了更多的进展,这些2013已经落地生根的汽车科技,也许你感到新鲜,也许你已经在使用,但这些可以引领未来的汽车科技,竟然没有一项是属于中国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保有量的国家竟然也没有一项可以拿的出手的自主研发的科技。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中国式家长和中国式车企

  笔者一直认为,汽车是各种尖端科技和机械技术的整合体,坐拥人类智慧的结晶,为人类的文明的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汽车更是人类意识形态的的映射者。一方面它是高科技的以及充满期望的,一方面它又是充满魅惑甚至低俗无奈的。

  最后一点就是中国汽车形态的缩影,这样的形态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式家长的功劳。我们不得不把中国式的车企和中国的社会的人联系起来,尤其是掌控这些车企的高管们,如今在中国的社会也有着相当的地位。退去头上的光环,他们回到家里同样是丈夫是孩子的爸爸。他们管理企业的方式就如管理自己的家庭,并且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何创新如此困难?我想高管们的回答必定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一个资金高度集中,美女型男如云的汽车圈,不缺乏品位不缺乏气质不缺乏人才,既然钱和知识一样都不少,那是为何创新成为一句空谈?甚至成为博得眼球的附属品?

  笔者看来,车企高管于公司,这就和一个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反思一下国人的家长观、教育观就不难发现为何创新总变成 一句口号,中国汽车的科技也总是在模仿和观望中前进。

  中国是一个家长式的社会,这和我们几千年的文化有关,在过去是由族长来管理族人,小字辈的人必须谦恭服从,无论这件事情是否是事出有因都必须按照族里的规定进行处罚,族长便是族规的执行者。所以,创新是什么,突破了教条就要挨打挨骂。当然,中国已经是现代化的国家了,今非昔比,族长的形式已经灰飞烟灭了,但是可怕的是,它还存在在有些人的心里。

  回到中国的车企大佬们,他们大部分都是1960年上下的人,如今已经50+岁了,这个时代发生过什么不言而喻,这个年代教会了无数人痛苦悲观和服从,他们本身自己也不清楚创新是什么,又如何教会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下属们?有心理学者认为,童年所留下的印记尤其是3个月之前的痛苦会伴随人的一生,但是基本上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一点,所以那个年代所造就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甚至还要更长的时间。

  创新这个词语在我们面前已经越发的无力和疲软,有多少汽车品牌多少汽车名称甚至品牌形象战略的成立都是老总一拍脑门子的事情,需要承担责任的尝试创新必须只能成为大局的牺牲品。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谁还愿意挺身而出,拯救中国的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