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特斯拉 特斯拉Model S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激进 2013年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6日 16:01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回望2013的汽车发展,感叹这一页翻得太快,要不然一定会有更多的优秀被记载在这一年。2013的这一年对于汽车界来说是更多新鲜和惊喜,创新的力量正在刺破平庸浑噩的城墙,迫不及待的涌现出来。“变革”这个词也许适用于以前的任何一年,而“希望”用于过去的2013年来形容汽车界发生的变化才更加适合,这一年,我们看到了节能、底盘、造型等的激进变革到实际的车型中,而由此,我们对未来的汽车又多了几分大胆的猜测和想象,涌现的更多科技将会磅礴而来,所以才有了这份对汽车界重新寄予的希望。

2013年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2013年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

  避开那些离我们还有段距离的汽车新科技不谈,我们聊聊那些在2013年在量产车上已经使用的的新技术,并且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新技术将引领着我们走相当长的一段路程。这些科技或许已经开始影响你的生活,或许暂时你只能作为观望,但是不管怎样,它们必定会为我们的汽车生活带来质的飞跃。

  特斯拉所引发的的创新效应

  之所以要将特斯拉放在第一个提及的位置,除了是承认特斯拉带来的风暴般的效果外,更多的是感谢它带来的争议和思考。

2013年特斯拉迅速风靡互联网2013年特斯拉迅速风靡互联网

  2013年特斯拉电动车突然的出现在国人的面前,风靡整个互联网,迅速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其实国外的情况也差不多,在北美地区中高级车销量统计上,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S销量已经超过了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达到了4750辆。

特斯拉几度游离在破产边缘特斯拉几度游离在破产边缘

  这个突然而来的成功的背后是特斯拉十年间游荡在破产的边缘,创始人马斯克曾经表示,“那种感觉就像是一边嚼着玻璃,一边凝视着死亡的深渊。”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马斯克掏出了自己最后的4000万美金。任何一个节点的放弃,都没有今天我们面前的特斯拉。

  初见特斯拉,你会觉得就是这辆车!它没有现代跑车咄咄逼人的气势,没有豪车高不可攀的畏惧感,它赋有好感的外形的确还是能够做到男女通吃和似曾相识。但是你的确还是能够发现这些与其他中高级车相同又不同的地方在哪儿,它整体做工的细致和严谨以及和现代工业审美相结合的程度,让人能够联想到的就是苹果的设计。

先后挖掘了一批苹果的高层人才特斯拉先后挖掘了一批苹果的高层人才

  有人称作马斯克为汽车界的乔布斯,因为他们同样将现代的设计审美和最潮流的IT技术加入了这辆崭新的汽车中,和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的亲密合作更加使得这款车无论从功能、体验还是表面上来看都像是一个艺术品。为此,特斯拉先后挖掘了苹果公司的几位高层人才。

  激进的超大触控屏颠覆传统车载多媒体

  超大的车载触控屏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即将量产的概念车上,但是特斯拉提前迈出了这一步,特斯拉Model S车型配备了17英寸电容触摸屏,对于车载影音系统来说,17英寸的屏幕可以用“庞然大物”来形容。特斯拉的17英寸触摸屏可以控制汽车上的多数功能,还有很多”app”,用户可以自己进行定制。

也许在屏幕上的手刹需要适应一下也许在屏幕上的手刹需要适应一下

  这个屏幕还能打开Model S的全玻璃全景天窗,为用户提供汽车的门、灯光和方向灯的实时状态。特斯拉表示它选择的这项技术允许以后把各种新功能加入进去,就像智能手机的软件升级那样。最令人不能适应的是,电子手刹也设置在触控屏上。当然,这个触控屏还担负了“保养性能升级”的功能,可以带给Model S更多更稳定的性能。

  激进的电池技术

  有人说其实电动车的技术并不高明,甚至没有了传统汽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动力的传输更加直接,也更容易获得起步极致的加速感受。所以,电动车只用折腾它那点电池和电机就好了,这样的评价不无道理。但是,电池一直是电动车的难题,怎样控制好电量、重量以及安全性之间的协调,特斯拉给出了突破性的尝试。

特斯拉激进的使用了这些小电池组装成汽车的电池组特斯拉激进的选择了这些小电池组装成汽车的电池组

  特斯拉充分发挥了自己电子方面的优势,借鉴了网络控制领域用程序控制成百上千台服务器的模式,引入了分层管理的方法控制这些“活跃的圆柱体”。具体说来,特斯拉将小电池组成电池片、电池片再组成电池砖、电池砖又组成电池包的形式组合这些数量惊人的电池。仅仅有分级还不够,每个层级都要全面监控,特斯拉在每个电池片、电池砖和电池组中设计了监控单元和保险,电流过大或电池过热时立刻断开输出。当然这里面涉及特斯拉的机密。

  虽然特斯拉具备诸多创新性的尝试,包括快速充电技术,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是一辆完美无缺的车,从国外车主的反映来看,特斯拉车辆的充电仍然是个问题,而且售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特斯拉一直拒绝再次公布目前的预定数量,而且北京乔福芳草地开业有推迟,在国内的售价和预定情况也一直迟迟不能公布。我们有理由相信,特斯拉的发展受到了制约和影响。

特斯拉的快速充电服务特斯拉的快速充电服务

  特斯拉带来的引申效应引起了汽车的变革,这个没有汽油机油,不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差速器油,只有常规的电路检查的电动车,并且续航里程更是逼近甚至超过一些汽油车型,大部分功能都由软件完成,并且更换电池的时间要比加一次油更少,高度电子化的特斯拉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汽车的认识。尽管其他电动车构造也大同小异,但是这次特斯拉做的更绝情更彻底。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变革,但它到底只是一件时尚的衣服还是一张实用的床还是需要时间去沉淀。

固特异 ROF缺气保用轮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特斯拉Model S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车讯部-小芳)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