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马自达 马自达ATENZA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独辟蹊径提高效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7日 11:01  新浪汽车  刘子千 字号: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解析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解析

  新浪汽车讯 2014年1月6日,一汽马自达和马自达中国在北京举办了媒体公开课,旨在阐述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思路的优势及现状。创驰蓝天计划是以马自达“Zoom-Zoom”理念为基础,使车辆能够兼顾驾驶乐趣、节能环保、安全保障这三方面性能,不会为节能而牺牲驾驶乐趣或者增加维护成本。于是马自达选择了一条与主流企业截然不同的道路,马自达并不急于开发新能源、替代能源和混合动力技术,而是将目光放在优化现有成熟技术,深挖现有技术,旨在提高目前汽车的工作效率、将能量损耗降到最低,同时提高驾驶品质实现“Zoom-Zoom”追去的驾驶乐趣理念。

  创驰蓝天技术包含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悬挂等一系列技术革新,这些传统技术的优化与革新将在2015年之前完成。

  一、内燃机优化

  马自达根据统计预测,2020年以前至少90%的汽车仍然使用内燃机作为驱动方式,因此提高内燃机的效率是直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的手段。众所周知,目前内燃机的热效率只有30%,如何提高内燃机效率并保持线性的驾驶感受成为创驰蓝天技术在发动机领域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创驰蓝天技术通过之前的试车报告等内容其实大家都有所了解,所以在这儿我们想解答几个对于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的疑问。

  为什么不用涡轮?

  马自达在引擎技术路线上明显区别于欧洲竞争对手的一点就是不用使用涡轮增压,在日常用车上不使用涡轮增压似乎也是日系车一直以来的传统。马自达对不使用涡轮的解释是涡轮存在延时,与马自达追求的“人马一体”的驾驶理念相悖。

  13:1的高压缩比为什么不会爆震

活塞上的凹顶将点火燃烧限制在这个区域内活塞上的凹顶将点火燃烧限制在这个区域内
下止点的机油喷嘴冷却活塞下止点的机油喷嘴冷却活塞
直喷系统喷射的燃料在雾化时吸收热量直喷系统喷射的燃料在雾化时吸收热量

  爆震现象是由于油气混合气的提前爆燃导致的非正常工况,压缩比越高的发动机中混合气被压缩时的温度越高越容易被提前引燃。所以要解决爆震还得从降温开始,目前马自达使用的高压缩比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13:1,这类发动机都采用了直喷技术,我们知道雾化也就是蒸发过程是吸热的,所以直喷技术可以降低压缩空气的温度,解决爆震的问题。再加上活塞顶部设计成凹面,被压缩的油气混合气被聚集在活塞顶部预设的区域内点燃,则进一步避免爆震提高燃烧效率。

  创驰蓝天相比传统内燃机有多少进步?

  创驰蓝天技术的发动机实现15%的扭矩增加和15%的油耗降低,同时可以适应国内#93汽油,并按照以往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进行保养。这正是马自达追求的在不增加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的前提下将效率和驾驶感受最优化。

  二、自动变速箱提效

小型的多片锁止离合器减小锁止冲击增大锁止范围小型的多片锁止离合器减小锁止冲击增大锁止范围

  马自达同样是为了追求平顺的驾驶感受所以没有使用DCT(双离合)变速箱,而传统的AT变速箱在传动效率上很低下。自动变速箱由于没有手动变速箱那样的干式离合器作为传动部件,所以需要通过液力变矩器完成起步和换挡,其传动介质既不是齿轮也不是摩擦片而是液压油,通过油的流动传递动力。非刚性的流体传动虽然很平顺但是效率低、能量损耗大,所以自动变速箱一般都有机械锁止机构锁住液力变矩器,使流体传动变为机械传动。目前普通自动变速箱液力变矩器被锁止的工况占全工况的49%,也就是有一半以上的驾驶时间中液力变矩器在将发动机动能变成热能散发掉。

  为了提高AT的传动效率,马自达将液力变矩器被锁止的工况提高到82%,这显然提高了变速箱的传动效率。为了做到这一点同时还要兼顾起步、换挡的平顺性就需要对变速箱控制程序进行升级,这是变速箱效率提高的难点所在。液力变矩器被锁止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油门的线性感得到提升,传统AT变速箱由于柔性传动所以感觉油门反应比较迟滞,锁止液力变矩器后的AT变速箱如同手动变速箱一样直接传动,车辆对油门的响应更灵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马自达ATENZA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