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之诺的拆墙逻辑:“租赁”推倒第一块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7日 0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11月20日,国内首款纯电动轿车之诺1E在广州“小蛮腰”亮相。华晨宝马总裁康思远在“我的城市,我的家”的战略口号下,宣布之诺1E在北京地区采用“带牌租赁”的商业化模式,让现场到会者眼睛一亮。

  在此之前,电动车“弯道超车”的国家战略,因为配套基础设施问题刚刚偃旗息鼓,特别是,特斯拉电动车接连发生自燃,业界对短期电动车家用市场化前景普遍看衰。混合动力重新成为优先商业路径。

  之诺商业解决方案,突然让人看到了一丝电动车市场化的希望。宝马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MIN-E、Active-E两款电动车型在部分中国城市的路试,之诺的技术保障正是来源之前这两款车的数据。

  “新品牌之诺第一款产品1E的推出,意味着我们进入一个新领域,我们相信这不管对华晨宝马,对汽车行业也会是一个变革时代的开始。” 华晨宝马CEO康远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这样评价。

  之诺弯道超车

  电动汽车第一波大规模商业化研发,发端于五年前上一轮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布时。但是巨额补贴并没有让电动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产业预期。相反,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政策调整,众多国内企业和跨国汽车公司,放缓或暂停了电动车解决方案的研究。

  目前,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三个瓶颈是:哪个充电模式更经济一直存在分歧,充电站在城市的普及是一个更大的工程。电动汽车卖给消费者后,技术可靠性也是令人担心的问题。但是在华晨宝马眼里,这些似乎不是问题。

  2011年,宝马响应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的号召。经过华晨宝马股东双方批准,成立新品牌“之诺”筹备组,华晨宝马原市场部总监邵宾调任之诺项目总监。

  当时所有的合资自主品牌都是简单的老车型取个新品牌名字,华晨宝马却没有这么做——用宝马现有车型放上个新车标,不仅影响宝马作为豪华车的品牌纯粹性,引起保有车主和潜在购买者的反感,而且后期还会影响宝马的价格体系。

  电动车是下一个汽车商业化方向,“之诺”提前一步做电动车,不仅可以体现诚意,回避应付政策之嫌,而且可以为宝马大规模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充当“小白鼠”。当许多本土品牌暂停电动车开发时,之诺戏剧性地接过了“弯道超车”的接力棒。

  之诺1E基于BMW X1车型开发,更换了纯电动驱动系统,一次充电7.5个小时可行驶150公里。另外,之诺可在5.5秒完成0-50公里/小时的加速,最高时速能够达到130公里/小时。

  作为一款在中国采购、中国研发、中国制造的产品,之诺1E虽是运用华晨宝马原有的车型平台进行开发,但是整个动力总成系统和电池技术是全新的,而且由本土团队和本土采购商共同开发完成。沈阳的全新研发中心,是除慕尼黑之外宝马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

  该车的电池采用了国内供应商ATL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并加入了热管理系统,在电机和电控方面的核心技术则是借鉴于宝马的相关技术。

  “租赁”是双保险方案

  之诺是宝马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上,真正意义的试金石,随后宝马i3也将于明年进入中国市场。

  在2013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放缓的背景下,宝马中国依旧表现不俗,截止到目前,销量增长了20%,达到317822台,稳坐第二位置。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宝马已经推出了包括5系、3系、7系在内的混合动力车型,但是市场表现平平。

  由此,宝马迫切需要为其新能源战略做更为长远的布局。然而在明年,除了宝马自己的电动车产品i3之外,之诺1E更多是跟自己在竞争——如何提高用户体验,销量能否持续增长,怎样推动电动车普及。这些墙都要一一拆除。

  邵宾告诉记者,生产方面,之诺将采用单独生产线生产,不会与X1共线。销售方面,之诺品牌不会进入宝马的销售网络,而是打造独立的销售网络,采取租赁的商业模式。

  “之诺第一款车型采用租赁的方式,也是基于市场特殊性的考虑。中国电动车市场不是特别地成熟,消费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和接受这样一款产品。所以我们采用的租赁不单单是简单的租赁,我们会提供无忧的服务。”

  针对之诺采取租赁模式的初衷,康思远给出的答案是,“消费者只需要每个月付几千元的租赁费用,华晨宝马负责充电桩安装,售后维修。这是我们的一个战略考虑。”

  之诺选择采用租赁模式,核心因素是纯电动车作为新技术产品售价偏高,大规模让消费者接受很难。另一方面,有消费者好奇买了之诺,万一以后不喜欢了怎么办?租赁可以完全解决这两个顾虑。因为消费者对租赁预期本身就低于购买,未来租赁之诺的大部分会是喜欢新鲜感的年轻人。

  之诺第一家城市展厅将于明年初在北京开业,之诺1E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租赁价格同步公布。之诺首批车辆采取的是“带牌租赁”,北京摇号中签率越来越低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具有很大吸引力。目前北京车牌使用权月租金平均是1500元。至于之诺具体的租赁期限,邵宾表示,之诺的租赁期限可能是一年、两年或者三年。

  为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问题,华晨宝马方面已经在积极地跟政府、能源公司、物业和房产公司协商,以达成一致,采取最好的解决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