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插电式混动应是新能源车的急先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09:46   新浪汽车  傅雪峰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傅雪峰)当越来越多的二三四线城市也蠢蠢欲动想要对汽车限行和限购时,我们知道,新能源车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最终促进下决心推广新能源车的,居然会是雾霾。原来,一些地方在新能源车推广上有一搭没一搭,就那点中央补贴还有点吸引力。这两年,雾霾和PM2.5挺身而出,污染着人们的肺,打了有关部门的脸。于是,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柿子拣软的捏,先冲着汽车下手了。

  汽车的尾气排放,当然跟雾霾和PM2.5有关,但不是最主要的来源,很简单,有些发达国家的城市中,汽车的密度比我们这边大得多,怎么就没有雾霾?不过,既然有关部门决定先打汽车的屁屁,汽车和车主们也只好先受着。

  限行和限购都是对汽车限制性的政策,在空气治污行动中,新能源车却有了意外之喜,推广的节奏明显加快。

  不过,新能源车也有成熟度不高、实用性不强等缺点。比如说纯电动车,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一是续航里程远不及传统汽车,二是充电不方便,再加上价格特别贵,暂时还很难大面积向普通用户推广。

  目前,油电混合动力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虽然节油效果比较明显,但毕竟还是以烧油为主,政策支持的积极性不高。在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之间,还有一个过渡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简单来说,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是加大了电池容量,提升纯电动模式下的行驶里程,平时在城里开开,用纯电动模式也基本够用。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应该是目前新能源车中的最好选择,对于汽车买家们尤其如此。比如,纯电动车对充电的依赖,让它面临充电难和出不了城的尴尬,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就不同,方便充电时就当个电动车开着,不方便充电时,就当个油电混合动力车开,在使用便利性上跟传统车没什么区别。

  令人高兴的是,这几年,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也搞出了品质相当不错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除了前段时间比较热闹的比亚迪秦,上汽马上就要上市的荣威550 Plug-in 也挺有看点。这是一款在荣威550基础上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汽油发动机、启动和发电一体机、驱动电机三个动力源,荣威550 Plug-in可自动根据行驶状态智能判断三个动力源的输出,以达到又省油动力又强的效果。

  荣威550 Plug-in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58公里,对于一般的城市通勤来说,充一次电用一天没问题。用电,最大的好处是零排放,车主的使用成本也比用油降低很多倍。万一电不够了,就用油电混合动力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也比传统汽车明显省油。

  使用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主基本不用改变用车习惯。家里方便就在家里充电,公司方便就在公司充电,充不了电的时候,心里也不着急,反正加油站有的是。纯电动车目前还出不了远门儿,插电式混合动力就可以摆脱充电的羁绊,想去哪儿,开车就走。

  新能源车鼓励政策之下,最先大规模走向普通用户的,应该就是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比较高,整车售价也会比较高,但愿享受政策性补贴之后,这种车的价格能比较亲民。

  百年以前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电力和石油燃料驱动的汽车到底孰优孰劣的争论还在激烈进行,1896年4月,美国当时知名期刊《无马车时代》中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当然,电力汽车绝对不会产生尾气,面我们所见过的汽油车,都从排气管中排出那些燃烧不充分的、有强烈气味的尾气”。

  当时,电动车和汽油车也在激烈竞争,1900年,美国三分之一的车是电动车。但是,“肮脏、喧闹、冒烟”的燃油汽车,速度越来越快,加上大量油田的发现,电动车的优势渐渐丧失。最终敲响电动车丧钟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内燃机对于战争的机械化有着绝对优势,电动车在一战中输掉了对于燃油车的战争。

  一百年之后,在人类与环境污染的战争中,电动车借势发动了对于燃油车的反攻。半电动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是“消灭肮脏的尾气”旗帜下的先锋官——它们至少做到了在某些时候不排放尾气。(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二代新车集体亮相江淮汽车广州车展秀“组合拳” 江淮集体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