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能源车市的“大任”降于插电式混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09:00   中国青年报  武卫强 字号:

  近一段时间来,围绕美国特斯拉Model S的三次车头起火事件,全球媒体展开了一场舆论拉锯战。“挺特派”和“倒特派”旁征博引,各执一词。口水战的背后,资本市场的反应更为真实,事故曝光后,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两天内蒸发15亿美元。

  被誉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像一股巨大的旋风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电动车,并以互联网的营销思维颠覆了传统车企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汽车原来可以这么玩儿?传统汽车人心里开始打鼓,是不是自己的创新能力真的落伍了。

  特斯拉的起火事故来得突然,也在意料之中。在电池技术依然存在广阔研发前景,尚未完全成熟之前,把6000多块热稳定性能不高的钴酸锂电池堆在一起是一个疯狂的创意。如果说马斯克堪比乔布斯,那么他一定收获不了如乔布斯般的成功,因为汽车不是手机,它比手机复杂多了,创新营销只是锦上添花,不是成功的主角。

  时至今日,在电池能量密度不高,尚未完成技术攻坚的前提下,电动车如果追求较长的续航里程,则意味着增加更多的电池组,零排放的背后是消费者难以承受的购车成本和高企的安全隐患。相比便捷的加油站,即便可以实现家用插座充电,但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难以让电动车走得更远。

  在此背景下,插电式混动作为纯电动、混合动力和传统动力三合一的最佳结合体,其市场推广价值远远超过电动车,正在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真正的领头羊。对于一名普通消费者而言,拥有一辆插电式混动意味着同时拥有三辆车,短途上下班完全可以当纯电动车开,超过一定的里程就当混合动力车开,如果对混动技术还有质疑和担心,那就完全可以选择传统动力模式。

  11月21日广州车展发布的荣威550Plug In是国内首款市场化推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搭载1.5VCT发动机,配置的储能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工作温度范围宽、寿命长等特点,该车可自动根据行驶状态判断三个动力源输出,纯电状态下的综合工况可行驶58公里,第一个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3升。

  随后将于12月正式上市的比亚迪秦也是一款竞争力强悍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称之为第二代双模电动车。相比荣威550Plug In,尺寸小一些、重量轻一些的秦功效更胜一筹,配置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达到223kW和44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该车在纯电模式下可行驶70公里,第一个百公里的综合油耗仅有2升。

  拥有荣威550Plug In和比亚迪秦的消费者,日常上下班完全可以在纯电动状态下完成,周末离开城市到更远的地方也不用担心,这两款插电式混动加满一箱油都能行驶500公里。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更小规模的电池配置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安全系数,使小规模电池组发挥了最大功效。

  事实上,沃尔沃、宝马奥迪等公司也在积极研发插电式混动,尽管所有车企的高管都宣扬纯电动车是终极目标,但私下都认为,插电式的市场推广价值远大于纯电动车。

  不久前,政府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的主力消费车型都给予了同样3.5万元的补贴政策。这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插电式混动的市场推广价值。

  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市争夺战中,“大任”降于插电式混动。这次,上汽和比亚迪领衔。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