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当爱已成往事 车载CD与多元化车载媒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3日 09:00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当爱已成往事 车载CD与多元化车载媒体当爱已成往事 车载CD与多元化车载媒体

  汽车发展的百年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结晶,从复杂的机械传动到液力偶合器;从单一燃料到创新能源;从材料化学到工程力学,当你坐在汽车上启动引擎的一刹那,就在享受这些科学带来的便利,而那些铭记在汽车百年历史上的每一段文字都构成了我们现在司空见惯的汽车,并且它还将以这样的速度追随着社会文明发展下去。

1984 Jaguar XJ6 1984 Jaguar XJ6
1960 Mazda R360 1960 Mazda R360
1938 DeSoto 1938 DeSoto
1966 Corvair 1966 Corvair
ALfa 1750 berlina ALfa 1750 berlina
Porsche 911 SC Porsche 911 SC
BMW M1 BMW M1

  然而,文明不断向前,必然有所兴衰,有所取舍。那些逐渐消失的经典构成了我们的怀念,那些蒸蒸日上的科技构成了我们汽车生活的无限可能。从手工单一制作到工业批量生产,我们舍弃的是昂贵,换来了轰轰烈烈的汽车发展。

  的确,这一路我们走的太快,舍弃了太多,以至于回望过去的时候,竟然有所不舍。这些不舍带着争议、崇敬和感慨一起融入往事的河流,有人说它们从未消失,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我们的汽车中,影响我们和汽车在一起的日子。

1956 Volvo P1900 Sport1956 Volvo P1900 Sport

  于是,我们将那些消失的、即将消失的汽车上的功能与取代它们功能做一个系列阅读,将怀念与期待的情愫链接起来,我们无法断定那些执着的等待和怀念是否值得,但是未来必将值得期待。本期,我们先从有复古情结的车载CD机说起,这个已经逐淡出的车载配置是否值得留念呢?

  作为一个80后经历了CD光碟最辉煌的时候,鉴证了它那不可一世的曾经,一张精美的CD光碟以及里面飘出的曼妙音乐,那都是品质和品味的象征,当然欣赏它的人会配备发烧级音响才会让这种高品质音效突显出来。

索尼D-700索尼D-700

  作为品味的象征,车载CD一经出世就携带索尼巨头的贵族基因,索尼所生产D-700是世界首个车载CD播放器之一,除拥有最大16曲RMS、一曲重播、区间重播、随即播放等台式CD机的大部分功能外,而且还内置一个FM收音头。

  这款车载CD机的造价不菲,在1985年底日本售价49,800日圆,按照当时的汇率折算,相当于600多元人民币,这是当时中国人均年收入的1/2的价格,在日本国内也不算太便宜,相当于他们1/4的月收入。但是这只是这款CD机的价格,还不包括关税和安装费用。

1992 Mercedes-Benz 300 CE1992 Mercedes-Benz 300 CE

  一旦选择了车载CD机随行,这代表着你将会在这台小机器上花费更多的钱,包括相对昂贵的CD光碟和音响系统。但是相比起互联网无孔不入的今天,这点隐形消费还是单一了些。

  从车载CD本身来说,它并不是非常适合呆在汽车上。于是历史揪住了这个小毛病,设计师们也无情的将它抛弃。从音质上来说,这是CD机最大的优势,然而汽车并不能将它这个优点充分展现。往往享受这一音质也需要更专业的音响系统,否则与有损音频效果无差。

  不仅仅是如此,CD本身的机械结构与汽车并不匹配,CD机轴向运动的特点导致安装在汽车上的它需要更好的抗震能力,安装时更要格外细致;CD机所安装的汽车中控区域所有组件都会产生热量并且占用仪表板的内部空间。车载CD装在这里很容易和其他部件如空调管路产生干涉。如果它们靠得太近,不仅安装会更加复杂也会有过热的风险。

  于是,车载CD在二十年间经历了兴衰,是汽车科技走的太快还是我们走的太慢?那些被发烧友珍藏的CD光碟甚至未来得及仔细倾听就已作为陈列品摆进了书柜。在这个什么都非常快的快消品横行的年代,一个小U盘里不断更新的歌单足以应付乏力的时光,于是我们再没有时间去欣赏一整张专辑。

1989 Mitsubishi Galant AMG1989 Mitsubishi Galant AMG

  但是车载CD的确是使汽车变得不那么机械,在它出现之后,汽车的内饰中电子的元素飞速发展,以至于车载CD之前我们从从未发现的各种电子屏幕在竟然在汽车上变得越来越大。

1985 Ferrari 3.2 Mondial1985 Ferrari 3.2 Mondial

  车载CD并未全部淡出,我们还会在一些车上见到他们的踪影,但是和当时姹紫嫣红的车载CD帝国相比,此时已经晚景凄凉,回头看看车载CD那简单明了的显示屏以及工业感十足的外观,却觉得无比珍贵。

1968 Nissan Skyline 2000GT1968 Nissan Skyline 2000GT

  J.D. Power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开车时听CD的人数在减少,而主要原因是智能手机或iPod等外部设备的使用。对于满是屏幕的世界,汽车也不能吝啬,于是,一个液晶屏幕的的汽车时代到来了,你会看到整个仪表和中控被屏幕包围,数字全能化,放弃了指针仪表、CD以及旋钮,那个全触屏的时代就要到来了,你真的准备好了么?

  让我们告别历史回到现在,在中控这块最宝贵的的位置上,已经被大屏液晶屏所占据,这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你需要随时了解路况、天气、新闻以及好友在做什么。你每天繁忙的工作,于是越来越希望这块越来越大的屏幕能够最快的反映出你想要得到的信息,于是车载多媒体诞生了,它是你的新任管家,帮你发短信,给你指路,陪你聊天,告诉你哪儿有好吃的好玩的,帮你管理车辆,提醒你日程安排,满足你的音乐爱好,甚至购物的需要。

2014 Porsche 918 Spyder2014 Porsche 918 Spyder

  显然这是一块更有价值的屏幕,要比车载CD能提供更多的信息,也更有商业价值。这一块屏幕像一个小小机器人终端尽显神通。现在这种屏幕已经司空见惯,一个没有车载多媒体+大液晶显示屏的车在性价比上都会遭到减分的待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