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戴雷:十年后成为中国豪华车品牌一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4: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 戴雷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 戴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洞察中国汽车消费者”分论坛会议实录。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参加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洞察中国消费者的讨论。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15分钟的时间内,我们将围绕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变化,消费习惯的转变展开讨论。希望能够和发言嘉宾有一个很好的互动。我是来自主办单位之一的赵扬,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到的在座的几位发言嘉宾,下面做一下介绍,首先是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先生,神龙商务部副总经理魏文清先生,魏总目前主要负责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营销,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锋先生,梁总曾经在上海大众祺瑞有过就职的经历,现在在负责北汽股份的营销工作。

  大家都知道,中国汽车市场这十几年变化非常大,我们有一组数据,在1978年我们的汽车销量是接近20万辆,到2000年的时候是接近200万辆,现在我们接近了2000万辆。汽车这个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人们对他的定位,以及购买者的人群,在这20年的时间内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大家非常清楚,最早的汽车,就是一个政府和大企业的专属产品,十年前我们还经常说,中国人想都没有想过拥有自己的家庭轿车,我们当年没有想过自己要买这个车,所以也就没有思考汽车。所以当汽车逐渐开始走入家庭的时候,我的理解就是,汽车作为政府和企业专属产品的形象就深深的进入了第一波的消费者心里。所以当时非三枪不买,这是非常普遍的心理。当年进入中国的汽车合资品牌很多,合资品牌在国外的消费者理念中,两厢车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在中国水土不服,这时候合资品牌就赶紧生产出三厢车,可推出三厢车两年多,消费者的心态又发生了变化。到了今天,中国消费者年销量2000万辆,消费人群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第一批私家车的用户是事业成功的企业主,高级白领,那么他们的消费习惯,和他们的年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而今天的消费者,从50年代到90年代,男女比例也和当初有很大的不同。面对我们这么庞大的人群,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如何把握,也是我们生产者非常关心也一直在研究的工作。下面就把话筒交给我们的嘉宾,听听他们的观点。

  戴雷: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觉得我们谈论的这个话题是非常有意义的,是每一个汽车公司都非常关注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中国的市场发生的变化非常快,中国市场的整个竞争格局没有最后定下来,在这个情况下还有很多的机会,谁能把握住消费者的趋势变化,就是成功的关键。

  我们发现这些年有几个趋势,首先就是年轻化。我们现在的消费者平均年龄去年的数字是达到36岁,然后我们未来的几年之内,现在30-40岁之前的豪华车消费者占了三分之二,那么我们2020年,65到85年这一代,会占到豪华车消费者的一半以上。第二个趋势是个性化,在中国市场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在产品方面过去我们的产品也比较传统,但是这几年有很多全新的概念,跨界的产品非常多,消费者过去可能更会考虑买一个大家觉得更好的车,但是未来很多会更想买一个适合自己的产品,主要是自己喜欢,这个产品对他而言不光是一个产品,还要用这个产品表达自己的个性。第三个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一个高端的发展方向。这几年,高端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很多人都是买过一两辆车之后再升级,这是豪华车的机会,他们要考虑如何吸引消费者。第四,我们看到一个消费者的全球化。更多年轻人的消费者会关注过去一代完全不会关注的,欧洲出了什么车,美国出了什么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所以我觉得对一个汽车厂家来讲,全球化一定要考虑中国消费者,有一些方面是和全球国际的消费是一样的,同时还有一些不同,所以在中国市场的营销模式要考虑本土化和全球化,我们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就有一个全球的战略,我们的愿景是八年十年以后,成为中国豪华车品牌的一个成员。这几个趋势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下一步大家要盯紧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目标客户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我们定我们的目标客户就是,具有年轻心态的高端消费者。这是一个心理年龄的划分,我觉得比真正的年龄更重要的一个划分,因为会有一些60后,70后,他们的心态非常年轻,所以这个目标客户群,我认为现在是增长最快的,然后还有什么样的特色?我想用四个C来形容,第一个C是个性,个性化的趋势非常重要,这个我刚才已经讲过了,第二个,求新,年轻消费者特别喜欢非常前沿的技术,这是我们研发时要考虑的东西。第三,光明,很多心态年轻的消费者追求的生活就是一个追求丰富体验的生活。他不只会考虑生命的长度,还会考虑生命的浓度,在所有差异化缩小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考虑我们的品牌,怎么样和消费者达到品牌感情的共鸣。第四个,是互联。这个趋势大家很清楚,互联网现在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说90后50%以上都是用美国手机,70后可能是20%左右。我们的目标客户需要如何面对呢?就是通过平台定位,我们英菲尼迪特别想作为中国市场最为感性的一个品牌,我们除了想让我们的产品拥有很多功能之外,还想和消费者建立情感的共鸣,我们也让消费者有一些独特的感官体验,给他个性表达的机会。所以这个品牌定位方面,当然,我们的产品研发应该是有考虑刚才我讲的这几个点,我们现在全新的产品,有什么样的方式,我们会特别关注设计。英菲尼迪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拥有很时尚的设计。同时我们会特别考虑前沿的技术,比如说我们明年在中国上市的新产品,会带一个双屏幕的创新技术,包括很多互联网的技术,等等。我先讲到这里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