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刘坚民:目前报废汽车回收率低 仅20%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21: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 刘坚民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 刘坚民

  主持人:感谢张教授的精彩演讲。他主要是从再制造特别是发动机再制造技术的产业发展做了一个介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庞大,报废汽车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对我国汽车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下面有请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刘坚民演讲,题目是"中国报废汽车行业概况",大家欢迎。

  刘坚民:很高兴能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介绍一下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基本情况。

  上午的论坛都讲了,到2012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到了1.2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报废量也会大量的增加,中国作为新型的汽车生产大国,下一步就要考虑如何做好汽车回收报废拆解的工作。这是2010年报废汽车回收量与社会分布情况的一个图,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报废汽车它回收了以后由拆解企业开回收证明,车主拿回收证明以后在于到车管部门办理车辆注销手续,像北京和上海拿到车辆注销手续以后才可以保留牌照,购买新车,但是现在呢,从全社会来看,报废汽车开证明的只占到20%,不开证明的也占到20%,社会沉积量将近30%,社会沉积量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汽车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经报废了,但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没有把它收回来,还在社会上使用。非法拆解量占到30%,就是说报废汽车没有尽到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

  2011年全国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回收报废汽车100多万辆,是上一年的一半,主要是09年实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收的也比较多,据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大概将达到2亿辆,如果按世界通行的5%到7%的报废率计算,每年将产生1000到1400万辆报废汽车。中国目前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还实行资格认证,业务主管部门是国家商务部在各省的商务主管部门,就是说你要申请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到省一级的主管部门去申请,特点批准了以后到国家商务部备案,国家商务部受理了备案以后会通知协会,然后协会给你一个密码,你就可以进入报废汽车的一个全国的联网,通过网络开据回收证据,拿回收证明到公安系统办理报废注销手续,目前全国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533家,回收网点3000余个,直接从业人员大概3万多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实行资格认证已经十多年了,刚实行资格认证的时候,大概是350家,这几年新增的企业大概是200多家,因为有一些原来的资质企业不做了,350多家还要减去一些,现在500多家大概新增200多家。2008年由商务部组织制定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这个来讲已经作为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了。这个技术规范主要是对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提出了硬性的要求条件,比如说要做到室内拆解,拆解地面要硬化,要进行防渗透的处理,他防止废油废水渗透到地下污染土壤和水系,而且要有必要的设备,这个就是一个抽取佛里昂的设备,抽油的设备,这个就是在室内进行拆解。这是零部件的仓库。

  国家从2009年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扶持,09年是6000万元,从2010年开始是1个亿,2011年,2012年都是扶持资金都是1个亿,2013年也有,但是2013年这个钱不是由商务部直接给,是由商务部放到各省,由各省来发,它是整个商务部系统到各省的钱,现在给了多少还没有统计上来,国家给的钱主要用于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升级改造。另外,在全国建立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信息系统,所有的资格企业做到了联网,通过信息系统打印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另外,也有统计的功能,像报废汽车以旧换新,还有现在汽车更新补贴资金都是通过这个网络系统进行发放的,这个网是和各地市的环保系统,商务系统,财政系统都是联网的,你够不够补贴条件,在网上这几个部门就可以审批了,然后把资金直接拨给车主,这个网也是商务部委托我们协会做的,从汽车以旧换新到汽车更新补贴资金的发放,现在还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可能知道,像废家电的以旧换新,报纸上登过有骗补的,但是汽车来讲有它的特殊性,它有牌照,有发动机号,再一个系统把这几个要点都控制住了,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现象,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一例投诉,这就是报废汽车信息系统。

  报废汽车拆解以后,对我国原材料市场也做出了贡献,报废汽车拆解主要的原材料还是废钢铁和废有色,这个不详细说了。现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报废汽车回收率低。大约每年回收的报废汽车,我们统计的数字和从公安部了解到当年的汽车报废量大概不到一半。不到一半就是有一部分报废了,还在路上跑,把发动机号和大洋号给错掉,有的人把人撞死了,人跑了,交警一看牌照是假的。还有一部分就是没在我们统计的范围内,就是被一些个体呀,还有一些非法拆解企业让他拿走给拆了,他拿走拆了五辆总成不能卖,但是他就卖了,最近中央电视台对这方面都有报道,他所以给的钱比较多,给多少也多不了多少,正规企业回收大概是按汽车的自重计算,每吨800块钱,他可能就是给到1200,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讲多卖点是点,就卖他了,实际上后患是非常大的,一个是道路安全,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有一个就是污染,他做不到拆解企业室内拆解,地面硬化,他都做不到,他就家里后面这个院里他就拆了,那个油,那个水,还有佛里昂都散到空气当中了,对环境污染非常大。

  第二个问题,是企业经济效益差。像国外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他的零部件销售占到销售额的70%,美国、欧盟、日本、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基本都是这个情况,咱们国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零部件的销售只占到销售额的5%到10%,90%都是作为原材料卖给钢厂了,这样一比,这个效应就差非常多,还有就是拆解规模小,部分企业没达标。要想改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现在的困境,首先就是政策上还要进一步完善,刚才有的就问,国务院307号令报废汽车管理办法还能不能出台,经过多次修改以后,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出台,而且办法里有两点比较突出的,第一个是继续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大家知道,在这届政府都取消审批,取消资格认证的情况下,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能保留资格认证制度也是一个不简单的事。第二个就是五大总成,原来规定五大总成不能销售,新的办法里规定,可以销售给再制造企业,为了适应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协会也是在工信部就在苗部长亲自过问下,协会也做了一个报废汽车零部件的网络平台,它是和全国五百多家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联网的,9月份改版以后要重新上线,通过这个网络把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旧的零部件和再制造企业和旧汽车零部件建立起一个有机的联系,其他就不讲了,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协会全国大部分报废汽车资质企业都是我们协会的会员,协会愿意和各界展开很好的合作,为我国报废汽车的回收拆解为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