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尚未出现革命性技术和冲击力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1: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四,加快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结合美国电动汽车研发的经验,我国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一是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这几年,我国众多车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但尚没有革命性的技术和有市场冲击力的车型出现,有不少,但是你说哪一款特别地好,好像现在还没有。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新能源汽车尽管也被赋予了交通工具的属性,但它与传统汽车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需要站在新的视角上来思考和观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斯拉从高端车型切入市场,这在传统能源汽车领域显得有点冒险。但这样做降低了动力电车在整车成本当中的比重,使高昂的新增成本在良好的产品性能面前就变得能够为一部分消费者坦然接受,它虽然很贵,但是这些方面做了一些文章。而购买其产品的精英人群,也起到了社会宣传效应,我们应该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争取早日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包括研发合适的产品,确定目标客户,以及采取新的市场推广模式等等。

  第二,汽车行业应集中优势资源,联合行业内外的技术力量,攻克技术瓶颈,提供优质的电动汽车产品。以企业为依托,组建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创新联盟,其中行业内的资源优势,联合攻克技术瓶颈,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和整车性能,生产出高性能的整车产品,为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打好产品基础。

  第三,是创新商业运行模式,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创新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同等重要,可能我们更重于产品开发,但其实对于推销方式方面也很重要。并且要与技术创新相互融合,互为促进,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结构、工作原理、使用方式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推广新能源汽车不能照搬传统整车的商业模式,在电池技术难以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必须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就包括我前面提到电池有没有可能从整车价格里扣除出来,由专业化的公司来经营,采取租赁方面等等这样的一些办法。要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特点出发,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缓解由于里程短,购置成本高,充电时间长等因素导致的不便,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竞争力,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推动包括基础设施、零部件、整车以及相关服务等环节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

  第四,产业行业要与能源行业加强合作,推动智能电网与充电网络的建设,为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提供完善的使用环境。完善的充换电设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作为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先决条件,充换电设施的建设,一定要先于,并且快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速度,才能更好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要推动智能电网与充电网络的建设,鼓励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电网相结合,探索新的普及形态,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与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发展的融合互动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因此,应该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住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新能源汽车和基础设施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探索形成新的新能源汽车普及形态,以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第五,不要放松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有消息称,日本的车企认为纯电动汽车短期内无法实现突破电池技术等的制约,转而加快了轻燃料电池的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这一个动向也值得我们关注,我听说除了日本,德国好像也有这样,现在各种新能源汽车的流派还尚处于萌芽状态,谁将最终赢得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你现在很难说哪种汽车以后一定涨上来。燃料电池动力汽车可使用液态氢,或者其他石油的替代燃料,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我们也不能放弃这一种选择,现在还不好说最后哪种一定胜出,所以我觉得也应该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