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三国杀系列之八 温馨实用路线家轿推荐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9日 16:53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当我们为自己的单身生活画上一个句号,为我们心爱的人戴上一枚承诺,当腹中爱情的果实逐渐长大,三口之家的甜蜜开始弥漫,一种全新的责任感将重写我们的人生,也指引着我们的目光转向新的目标。很多人也会在这样一些时刻为家庭谋划更美好的未来,其中,添置一款温馨实用的家轿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汽车市场发展的这些年里,由于产品之间的同质化以及商家之间竞争的白热化,人们似乎更热衷于关注那些被宣传得更加有个性的车型,然而走温馨实用路线的家轿却始终默默地占据销量榜单的前几名。我们也关注到,如今这些依然踏踏实实走在实用路线上的家轿,与十来年前的家轿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这类轿车的定义也有了不同的解读。

温馨实用路线家轿推荐温馨实用路线家轿推荐

  打开搜索引擎键入“家轿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近五六年来,很多重磅的家轿在上市时都信誓旦旦地要“重塑”或“重新定义”这个市场。其实,无论汽车科技多么日新月异,中国消费者对家轿的期待一直以来是朴实且务实的。

  而对温馨和实用的定义,也许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但编辑以为,站在购买一款价格在10-15万元汽车的角度来看,所谓让用户感到温馨和实用,无非就是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外形。家轿用户大多不需要太花哨的外形设计,酷黑的内饰也未必人人都爱,毕竟这台车是全家人共同使用的,因此除了要充分考虑男主人、女主人的意见之外,长辈和孩子的意见往往也很重要。外形设计有亮点当然人人欢迎,不过对外形的选择当然不能太任性,线条柔和、设计朴实中庸的产品往往会更受家庭用户的欢迎,不信可以看看销量排行榜,个性产品通常被讨论的很多,但确实很难出现在榜单前列。

  其次是空间。这方面也算是一项基本国情了,否则不会满大街跑的都是各种加长版。尤其是后排腿部空间,国内用户非常重视。熟悉车的朋友们也许或多或少都听说过,很多产品为了“提升”后排腿部空间,不惜缩短后排座椅的椅垫长度,很多时候也都蒙混过关了。虽然我们不提倡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但对于商家来说,这的确不失为一种策略。空间的定义当然不止是后排腿部空间,当汽车逐渐成为“家用电器”而非奢侈品后,人们会更加重视例如车内储物空间的多寡以及设计的人性化和使用的便利性,尤其是一些对老人孩子以及女士的便利设计,势必会逐步成为人们购车时关注的焦点。

  还有后期维护费用。除了必买的车险之外,车辆的维修、保养费用是日常用车最大的一项开支。并且,国内大多数车型的保养间隔为5000-10000公里之间,和欧美国家动辄1、2万公里的保养间隔相比,确实过于频繁。因此这部分的费用通常也是用户所关注的,也是用户容易被误导的。

  最后是品牌影响力。中国用户对品牌的关注和追捧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不同品牌的同价位同档次产品的确在很多方面,甚至是一些基本层面(如安全、环保等)都有较大的差异,对品牌的执着某种程度上是人们信任的一种体现;第二点则是面子问题,当一个社会从贫穷转向富裕的初期,人们势必需要通过一些东西来展现自己是先富人群。当然很多富裕的国家曾经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并非只有中国消费者才这样。

  今天我们将挑选出三款具有代表性的家用轿车进行比较,它们是朗逸轩逸和凌派。朗逸占据销量榜首已经很长时间,属于标杆型的家轿;轩逸则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车型,它们此前的销量并不令人满意,于是修正了一些产品缺陷后重新来过,试图以更加真诚的态度赢得市场;凌派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后来者的新思维,由于竞争者众多,这类车型希望通过“人无我有”的一些亮点配置和功能夺取进攻桥头堡。

——————————————————————

  延伸阅读:

  深度评测上海大众朗逸  东风日产轩逸试车图解  广汽本田凌派试车图解

——————————————————————

  外形设计

上海大众朗逸  东风日产轩逸  广汽本田凌派
长度(mm)
4605 4610 4650
宽度(mm)
1765 1760 1750
高度(mm)
1460 1495 1505
轴距(mm)
2610 2700 2650
制表:新浪汽车

  通过上面的这张表格我们可以大致了解这三款车型的车身尺寸以及比例。三款车的车长都超过了4.6米,从宽度高度比我们看到,朗逸整车看上去实际上更宽更扁,这样的比例让我们对它行驶的稳定性有了初步的信心。老轩逸的销量平平,重要的原因就是车身宽度过窄,新款的轩逸改进了这处缺憾,并且在车长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轴距仍然保持了2700毫米的高水准。再看新车凌派,车身长度略有优势,但在三款车里面,宽度最窄高度最高,相比朗逸的扁平,凌派整体视觉效果上更加细高。

  从基本的审美和对性能的期待来看,朗逸的车身比例显然是最能受到欢迎的,虽然轴距的账面数字看起来没什么优势,但实际的乘坐空间如何,我们会在下一页的空间对比里详细阐述。

  看完整车尺寸和比例,我们再来看看,三款车外形的细节设计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家族化的脸谱对于在家族中处于中低价位的车型尤为重要,那些沿袭自高端车型的细节设计可以让中低端车型赢得诸如“小XX”的美称,比如朗逸被称为小帕萨特,轩逸被称为小天籁。

  除了家族化的前脸,朗逸的尾灯设计也有浓重的帕萨特的元素,灯组内部则采用了和POLO近似的L形设计,这些细节会让大众车主们感到十分熟悉,温馨感也由此而来。对于厂商来说,越多的通用部件,成本就越好控制,可谓双赢。

  轩逸的进气格栅同样采用了全新的家族风格,X型的前脸以及箭头状大灯都是全新天籁的标志性元素,包括车身侧面的高腰线都同样是前大灯灯眉部分延伸向后出来的,虽然线条的流线感没有天籁那么强,但两者的相似度还是超过9成。轩逸的车尾部分和吸取了很多天籁的元素,包括中央的镀铬装饰条和小尾翼等,不过LED的双色尾灯是比较独立的设计,和腰线融合得也非常顺畅。

  凌派是新近上市的全新车型,因此在比如LED日间行车灯这样的新潮配置方面,凌派没有落下,不过出于成本考虑也只有顶配车型才有配备。凌派的进气格栅和雅阁有一些近似,但实际上凌派的镀铬装饰件面积更大,甚至有些夸张。而双LED的近光灯则是越级的配置,前大灯内的三组灯组一字排开,视觉冲击力非常强。侧面的腰线设计的也很有特色,按照厂家的说法,这是模仿了龙形的设计,至于像不像,还得看各位看官自己的想象力。在车尾部分,凌派仍然大手笔地使用了粗壮的镀铬条,底部还有模仿气流扩散器的装饰板。总体来讲,定位于家轿的凌派在考虑外形设计的时候,一方面大量使用了镀铬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组件,另一方面又加入了一些体现运动的元素,试图把家轿和运动的元素都融合到一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朗逸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