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大众 迈腾-旅行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三国杀系列之七 好玩又能装的旅行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23:52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上回我们讲到豪华品牌的紧凑级SUV,如今SUV的火爆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一种车型,它在欧洲流行了几十年,在中国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是的,它就是被人们称为“wagon”的旅行车

三国杀系列之七 好玩又能装的旅行车三国杀系列之七 好玩又能装的旅行车

————————————————

延伸阅读:

三国杀系列之六 自主品牌入门级SUV

三国杀系列之五 市场热销小型SUV

三国杀之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

————————————————

  先给不太熟悉的朋友们普及一下,旅行车通常都是以三厢轿车为基础的,把后备厢盖高度提升到车顶,以增加车辆载货空间的车型。这种车最大的好处是,采用了轿车底盘,车身高度和重心和普通轿车也很相似,因此驾驶的操控性和舒适性都很高,同时又具备了很强大储物能力。另外来说,由于这类车型身形修长,看上去霸气稳重,因而也具备了成熟和商务的气质。

至今都有车迷试图收藏成色不错的桑塔南旅行车至今都有车迷试图收藏桑塔纳旅行车

  但就像好莱坞青睐大胡子的魅力男人,亚洲人却普遍喜欢面皮光滑、白嫩精瘦的花样男子,这种具备了成熟气质的车型却一直很难走进普通国人的家庭。如今留在我们记忆里最深处的恐怕就是桑塔纳旅行车了,车友简称其为“桑旅”。九十年代许多著名的警匪电影电视作品里,都有桑旅作为警车的身影,白蓝配的涂装加上左右两颗庄严的警徽,虽简朴,但却让无数的男孩子为之神往。除了警车,桑旅还被广泛用作客货两用车,编辑的一位叔叔早年做建材生意,开的就是桑旅,装一车沉甸甸的瓷砖照样可以在北京的三环路上健步如飞。

  桑旅的出现奠定了旅行车在中国的地位,以至于之后的很长时间,人们都把这样的车型认定为是工作用车。当时间来到2001,上海通用发布了别克赛欧SRV,2年后南京菲亚特公司又推出了派力奥周末风,这两款销量还不错的“旅行车”其实严格意义上只能算休旅车。

  2005年,国内汽车市场开始迎来了全面爆发的时代,上海通用在热销的凯越三厢和凯越HRV的基础上推出了凯越旅行车,这也是国内第一款得到家庭用户普遍认可的旅行车。如今被年轻人喜爱的两厢车在当时还是不受待见的小众车型。

  然而从2005年之后,旅行车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一直不高,名噪一时的马自达6三厢版热销无数,但其Wagon版却销量惨淡,北京的4S店1个月甚至只能卖出1、2台,后迅速地停产。个别进口车型,如标致308SW斯巴鲁力狮wagon,甚至后来的高尔夫旅行Variant,销量也都不尽如人意,或只在小圈子里流行。

  有媒体曾经在2013年年初时发出这样的感慨:2013年将会是旅行车的元年。我们姑且将这句话看作是一种期望,今年的确有很多重磅的旅行车即将或已经进入国内市场,包括V60、昊锐旅行版等,以及目前在售的迈腾旅行版以及品牌略小众的欧宝英速亚。这几款车型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基于了市面上热销车型而来,V60是基于S60,英速亚则是基于挂别克品牌的君威,其他两款就无需多说了。而且,这些旅行版的轿车版在国内都属于20-30万关注度最高的区间,并且由于处于中高档次的价位,各项配置以及技术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因而它们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具备了很高的知名度,口碑也很好,当这些车型推出旅行版时,势必会更加容易一些。

国内在售主流旅行车价格分布图国内在售主流旅行车价格分布图

  有了知名度和好口碑还不够,国人买车时对面子的考量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包括编辑在内的很多媒体记者都认为马自达6旅行版是一款很好的车,但它属于典型的生不逢时,在市场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过早地闯了进来,以至于销量一败涂地。不过4、5年的时间,汽车市场的风向已经转了多次,虽然还没有吹到旅行车这里,但在这几年,人们比以往接触了更加多样化的车型,从跨界车到城市SUV,后来还有外形更加怪异的轿跑和SUV的跨界车,包括一些肌肉车、GT车甚至大排量的进口皮卡都在这几年愈加火爆起来。人们不再简单地把某些车型划归到商务用或者拉货用的类型中,而是从中发掘了各种类型汽车代表的不同个性诉求,代表了闲适生活态度的旅行车逐渐受到更多关注和喜爱也在情理之中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迈腾-旅行车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