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互动讨论:中国化、品牌国际化、运作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4: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互动讨论:中国化、品牌国际化、运作本土化

 主持人:下面,提几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回答。

  赵主任谈到,汽车出口,是国内市场发展国际化的一种方式,另外一种是在海外建厂,自己做投资,三位专家对这两种方式有什么看法,Webb说到在未来美国成立的公司是做合资的,我想听一下赵主任的。

  赵杨:我觉得,汽车企业海外发展还是要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形式,初期阶段,采取一般贸易的形式比较多,刚才我也提到中间阶段实际是一个过渡,CPT组长,最重要走进当地市场还是要在当地合资建厂,对企业实力要求是很严格的,首先要有人才,要有懂得当地进行营销,当地人文、进行当地管理的人才,纵观中国汽车发展的近十年的历史,一下子在海外建那么多厂,企业还是不一定能够马上有那么多精力做好,所以应该是循序渐进,集中自己的优秀人才、资源在一个地方建好一个合资厂,逐渐逐渐地来,总之,海外发展还是要有阶段。

  Jing:我谈一下中国汽车进入加拿大市场,我同意赵主任观点,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进入北美市场,应该遵循一个比较简单的有效的途径,归纳了几句话生产中国化,品牌国际化,运作本土化。

  生产中国化,中国在生产方面,无论是劳动力成本,还是自然资源成本都是占有绝对优势,中国汽车能够保证达到北美的标准,先期可以以低价位小型车进入,取得一定市场份额以后,占领市场以后,再考虑投资建厂,逐渐占领扩大整个北美市场。

  品牌国际化。尽管中国很多企业出口到很多国家地区,但我觉得现在要进入北美市场一定要达到北美标准,某种程度上可能就是国际标准,达到国际标准,不但是在产品安全指数、尾气检测,大到这些,小到我们品牌的名称、LOGO设计,都要完全按照国际品牌的标准去包装我们自己的产品。

  比如,当年韩国起亚进入加拿大市场,打出了三个五年十万公里,通过这种,让大家对它产品进行信赖,这样迅速打开了北美市场。

  运作要本土化。现在在北美,无论欧洲品牌、日本、韩国品牌,都基本上北美化了。还是以韩国起亚为例,无论从管理、运作、下面的具体操作都是由当地人去作,基本上看不出韩国公司痕迹,中国公司要先期进入北美,完全可以效仿或者遵循日本和韩国在北美的发展模式,利用当地人的优势,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让当地的公司和人才为中国汽车打品牌。

  Webb:地方化的管理

  主持人:接着您的话题,中国的公司收购国外公司最高调的一个例子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您认为有没有其他的故事呢?最新的发展是什么情况?

  Webb:我们很难想象到李书福能够有这样的成就,沃尔沃最大的问题就是同中国管理层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刚才三位专家都说了中国汽车出口的地理的一些趋势,新兴市场比较成功的,像北美、西欧市场。主要存在什么地方呢,刚才Webb提到北美一些问题,包括销售服务,周期等方面的问题,Webb说本身汽车质量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听Kemenade说还是有一定的问题,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是车的本身还是在售后服务

  我的意思就是说,是存在质量问题,近期是不是有一些进展呢,还有一个问题,从你角度来看,进入这些问题是车本身的问题,还是?

  Kemenade:我觉得,中国汽车按照北美标准做,质量不是有问题,另外,还是对当地市场的认识问题。中国市场很大,成为第一生产国,销量国,但是中国的汽车近几年出口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像北美这样的市场是最完善,最成熟,也是最难打入的,我木协会领导和我们政府也很重视,但是对那个市场还不是很了解。

  因为我来自北美加拿大,谈点个人的体会,中国车在加拿大有没有市场。这个课题也是很大的问题,以我们协会名义曾经搞了一些问卷调查,我们总结出来,在多伦多地方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客户会对中国汽车感兴趣:1海外的华人。咱们现在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也是扬眉吐气,还是心系祖国,每个中国人想开自己国家的车,如果我们中国汽车在质量上能够可靠,按照北美的价格,价位合理,海外华人是民族品牌最有力的支持者;2从安大略省看,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多伦多有100多个国家的移民,包括了亚洲、非洲、南美、欧洲、东欧,这些移民对中国产品印象都很好,这有赖于中国英明的外交政策,很多人对中国产品觉得是物美价廉,很多当地消费者问我,他们对中国汽车也是翘首以待;3、当地人。加拿大汽车拥有量很高,另外近几年,北美经济不是很景气,这些中低收入家庭都喜欢瞄准中低端车,这方面,中国车很有优势。另外,加拿大购车的方式除了传统的,大部分人喜欢历史(?)车,每两三年就换一次,他们一直想开新车,50%左右客户喜欢二手车,这个市场潜力也会很大。所以,我们这三部分客户已经占了整个客户的60%左右,如果我们看好的市场,做好这方面的市场宣传工作,营销工作,中国汽车,我想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还是大有前途可为。

  Webb:我想补充两点:

  1、首先,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错误,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把所有中国汽车商绑架在一起,作为中国市场来看,叫做内地的消费者,他们可能对海外消费者相比,需求不一样,有一些中国车企他们出口比其他车企走得要快。加拿大是一个很大的移民国家,有很多移民人口,这些移民对中国车企印象比较好,这点很有趣儿,但是谈到租赁的时候,不能认为租赁车是一个很好的中国车的市场,因为租赁车有很好一个适用价值,会去思考三年以后,这个车的价值是多少。比如说,我可以很少的月供租赁一辆本田,几年之后,二手车的价值还是很高,但是对于中国车来说,剩余价值是比较少。所以说,中国车要想在美国、加拿大出售可能租赁市场并不是很大。

  Kemenade:感谢您的评论,但是我的看法是,通用在加拿大他们已经取消了租赁市场,因为在手价值很低,只能接受现金购车,日本车再售价值比较高,中国车现在只是一个开始。他们如果刚进入加拿大市场,可以做一个现金购车,之后大多数人接受中国车以后,我们可以开展租赁市场。因为对于租赁来说,比起现金,月供比较低。

  Webb:所以说,在中国车进入加拿大建立一个很好的品牌声誉以后再开始租赁,这肯定是可以的。因为他们已经进入到市场,已经打破了第一道阻碍,这样,在接下来发展,的确可以开展租赁的。

  主持人:我想说一下,Kemenade说的一点,我们美国目标的消费者要去分析它谁会购买中国车,开中国车,或是年轻人,还是有钱人,还是不太有钱的人,或者我们这些移民。

  Webb: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认为,中国车与起亚车有点像,如果起亚车能够进入美国市场发展起来,中国车也有它的性价比,起亚这个品牌在美国是以性价比而主城的,它的技术也不错,而且是现代车底下,它的保质保养也好。我认为购车人主要两类:一类年轻人,一类年纪比较大的。作为丰田来说,它的四没有提到,但是高管们曾经跟我说,年纪大的人也会买他们的车,虽然丰田目标客户是年轻人,但是这些退休人也会买他们的车,因为性价比比较高,也比较信赖丰田这个品牌,如果中国能够建立品牌信任度,这样,也可以与起亚车一样,获得相同的欢迎度。

  主持人:刚才谈到品牌的认知度的问题,赵部长刚才提到北美,还有欧洲市场的认知度,对中国车并不强。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现在欧洲消费者和北美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认知度是什么情况,欧洲消费者有没有听说过中国汽车品牌。

  Webb:比亚迪是美国人最熟悉的品牌,他们说有很多承诺,但是没有兑现,所以我不知道大家对比亚迪印象怎么样。比亚迪电动车做得不错,但是他们最开始来到美国市场,是来卖电动车和轿车。他说,我们今年会有一个竞销网络,但是又没有实现,现在他们想要有车队116电动车没有发展得很好,现在又想进入乘用车市场。如果大家都知道的中国品牌,应该是比亚迪了,其他的不是很熟悉。

  主持人:打入北美市场,要考虑到哪些渠道吧,Kemenade创建加拿大华人汽车协会,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帮助中国汽车商进入北美和加拿大市场。

  Kemenade:简单介绍一下,加拿大华人汽车协会是加拿大华人最大的汽车组织,近几年来,为当地的华人就业、商家主流社会作出一定的贡献工作,为了配合中国汽车进入北美加拿大市场,想在以下方面做点工作:

  1、会同中国有关部门,和赵主任商量一下在下半年或者明年在多伦多举办加中汽车高峰论坛,还有加拿大中国汽车展,会邀请我们政府官员、行业协会领导,还有我们的企业以及各位汽车同仁去多伦多坐下来,就中国汽车真正进入北美加拿大市场课题进行全方位的、有深度地探讨,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

  如何把中国汽车民族品牌都邀请到加拿大,办加拿大中国汽车展,让中国所有汽车品牌在加拿大多伦多亮相这将是一个震惊北美当地的一个特大新闻了。

  2、全面地升级一下加拿大汽车网。因为是我们协会一个官方网站,也是加拿大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汽车网站,我们想为了配合中国汽车进入北美,我们会全方位大幅度地宣传中国汽车,为中国汽车进入北美做一个有效的载体和宣传平台。

  3、协会有一个培训中心,近几年,主要为当地的新入的车行培训各种专业的人员,包括维修和销售人员,我们有一项汽车销售培训项目,近几年,为当地车行输送了近千名汽车销售员,当然是华人。他们在各个车行当中有的表现很出色。我相信要在这方面做更完善自己工作,和中国行业协会合作,为中国汽车储备良好的人力资源,这样,中国汽车进入北美加拿大之后,振臂一呼,这些人会为中国汽车全力以赴效力。

  最后,给大家讲几句话,华人在海外不容易,因为那里不是我们的国家,但是,我们中国强大,现在确实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说话也有底气,腰板也硬,参加那个会,我给大家传达一个这样的信息,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的华人其实更爱国,都希望中国汽车能走进北美。有时候,走在多伦多街头,看到都是其他国家的车,尤其是日本、韩国车,在那里耀武扬威,我们觉得心里挺不是滋味,感觉很郁闷。跟大家讲,中国汽车打入北美不光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在中加两国政府和行业协会、生企业和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下,中国汽车走入北美,指日可待,让我们共同祝愿这天早日到来。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观众,有没有想提问的。

  上汽集团:有关中国汽车进入北美市场,前面三位专家也提到,进入北美市场有很多的挑战,作为厂商来说,有一个更加重要的障碍没有被提到,尤其在北美、美国,美国的消费者保护法。大家知道,汽车这个产品比较复杂,质量再好,总会出一些问题,丰田这么好的质量出了一些我们认为不是非常大的质量问题,其实只是一个做一个交电,因为这样一个问题,因为美国消费者保护法,使它面临如此多的诉讼,有这么多的罚款,包括到现在还有很多的诉讼没有被了解,中国汽车厂商是心有余悸的事情,美国消费者保护法对中国目前汽车质量,如果进入北美,会有多大影响。谈到了美国、加拿大,Kemenade是加拿大人,要为加拿大做宣传,在技术法规方面,和美国差不多,要进入北美市场,总要有一个路口,是先进入美国,还是加拿大。加拿大和美国在实际的法律,包括执行方面有没有什么不同,是一样严格,还是对厂商可以稍微友好一点。

  Kemenade:我不能说加拿大的法律,美国消费者保护条例并不是针对中国的法律,或者是外国的车商,美国车商也必须遵循相同的标准。

  这个法律不可能为专门的外企车辆改变,你提到了丰田,但是美国的车型也经常会遇到类似的诉讼,这个不会发生改变。我不知道加拿大是否有类似的消费者保护法律,Kemenade可以告诉你也点。

  Kemenade:刚才那位先生提到的问题,在北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标准各方面都是比较相似或者相近,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但是美国是老大,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由美国设定,加拿大一般跟随,是美国的后院嘛。加拿大政府的角度,还有人民的角度,不一定正确,更友好一些。设立北美标准,只要达到,一般还是要差一点。为什么以前会出现TOYO事件,在质量上没有宣传得那么严重,主要还是意识,是国家政治上的关系。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不一定正确。

  Webb:看一下丰田在美国的销售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但是美国消费者真的还在买大量的丰田汽车产品。

  女: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售后市场他们从中国进口的比例,比他们从原厂进口占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是通过4S店销售原厂产品,还是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在售后市场使用?

  Kemenade:这个问题,可以给你一些信息,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你想要准确文件,可以给你一个准确答案,就我了解,在加拿大,我们零部件销售,品牌零部件都是通过4S店销售。

  男重庆媒体记者:刚才一直谈北美市场这块,重庆有很多的自主品牌的车企,北美市场到底有多大;我想了解一下,如果自主品牌要进入北美市场,因为现在已经进入三分天下的格局了,我们突破点到底在哪里。你刚才提到小型车可能算是一个部分,电动车这块突破点还有哪些?

  Webb:有多大呢?大概有1500多万辆,如果看一下美国细分市场,同中国非常相似,SUV增长最快,然后是紧凑型的车型或者半紧凑型的车型吧。但是我认为中国SUV不足够好,这应该不是他们的主要市场,对中国来说

  关于电动试车市场,这个问题跟中国市场差不多一样的,不是技术的问题。你看美国的电子汽车,他们现在买的人很少,和中国差不多,海拔(音)也不多,这个靠有什么技术的电池越来越偏离,美国的消费者就愿意买那种车,和中国消费者是一样的。对这个问题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的突破。车是好车,人就买;如果不是好车,就不买。

  会在美国建立起研发的中心吗?为了进入美国的市场,满足美国的口味?外国的汽车公司他们在中国现在成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中国汽车公司他们会不会在美国也一样做?

  赵杨:这个,早晚有一天,中国企业研究院会设在美国,因为中国自主品牌在欧洲设立了几个研究院,像长安、吉利,都有。在欧美设研究院有一个优势,可以使用当地的人才,能够招募更好更优秀的人才为中国企业做设计、研发。我想,美国应该是不久的将来。而且在前一段,我了解到美国汽车不景气的时候,中国汽车招了很多在美国从事汽车研究的人在中国来,离开他自己的祖国来这儿还是受一些限制。将来肯定会有这么一天。

  主持人:简单地总结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