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赵杨:建议政府提高中国汽车出口门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4: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赵杨:建议政府提高中国汽车出口门槛

  赵杨:今天,也是非常高兴,跟两位在座的海外的专家就中国汽车海外发展问题进行交流,他们的观点也对我们开展行业工作有很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先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

  我们是叫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就字面,中国贸易促进会主要是负责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海外贸易,汽车行业委员会作为汽车领域的专业机构在中国汽车走出去越来越受到关注、重视的大的背景下,我们也一直开展如何为行业发展做一些事情,经过两三年的摸索,先从行业整体梳理着手,在去年,我们出版了《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旧中国出口情况做个全面梳理,从质量、区域集中度特点、以及价格特点等等,梳理以后,觉得中国汽车出口形势,大家至少有一个明确地认识,深度肯定没有那么深,但是有一个清晰地认识。这个书有以下这么几个特点:对中国国际贸易出口的统计数据了问题以及状况进行分析,我们着眼点能够及时为政府以及汽车企业单位决策提供一个参考信息;对未来汽车一年进出口形势进行分析预测,对海外汽车市场进行动态地跟踪研究,也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市场拓展做一个信息提供,以及能够引导企业更科学合理地发展;类似于我们这种行业组织机构,通过怎样的工作,我们能够帮到企业,或者为行业发展尽一定的力量。

  下面,我想用PPT的形式对我们去年做这本蓝皮书做一个简要地汇报。

  首先,三个特点:中国汽车产业出口总体特征,出口结构特征以及出口质量特征。

  11年中国汽车出口基本特征:出口总量高速增长,出口量、值、比都创新高;出口结构更加合理,车型、市场布局、出口主体呈现优化趋势;出口质量逐步提升,出口价格品牌认知度有所提高,销售网络逐渐扩大。

  首先,说一下总体特征。汽车出口延续11年快速回升的趋势,首次超过了09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出口记录。11年出口85万辆,12年出口超过百万辆,11年汽车出口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还是国家政策效应,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世界市场潜在的出口能力的提高。与01年相比,出口金额有两个数据,分别增长了49、56%,出口数量增长49% ,出口金额增长56%。中国汽车出口至02年以后,出口开始加速增长,到05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形成了一个迸发式增长,到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整车出口经历四年高速增长期,08年整车出口额达到96亿美元。

  出口恢复性增长特征明显,但波动风险仍然存在,08年金融危机爆发,09年市场有一个很大下滑,整车出口下降46%,10年开始恢复性增长,增长32%,达到了72万美元

  出口规模、产销占产销规模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仍然有差距,中国出口是85万辆,当然总产值是1800多万,是接近5%的水平,世界各国制造和出口比例是20%,欧美国家以及韩国、日本都在50%以上。所以相比,我们数值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产品出口结构特征

  车型结构,目前出口仍然以商用车为主,但是乘用车增长比较迅速,11年,由于乘用车出口强劲增长,中国汽车出口车型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出口数量讲,11年乘用车出口是47万,商用车出口38万。乘用车出口11年首次数量超过了商用车,但是在金额上,还是商用车金额要高于乘用车。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市场特征

  从出口的市场,国家布局看,出口比较广泛,目前中国向世界上190个国家和地区有汽车出口,从国家来讲,11年,我国出口前三位分别是俄罗斯、巴西、伊朗。其中俄罗斯是出口8.79亿美元,巴西数量是超过了十万辆。

  汽车产品出口的集中度

  市场存在着集中趋势,前五位国家,占到中国总出口量的42%,前十位国家占到了60%。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主体结构,目前是以自主品牌出口为主,但是企业出口比较分散,排名前十出口量占据总出口量80%,这是比较可喜的数据,总量虽然很多,但主要还是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占据了这个数据。

  11年,中国主要以奇瑞、江淮、长城、力帆、吉利五大企业为出口主体,他们占75%左右。

  第三章,中国汽车出口的价格水平

  我们主要分析了区域等等,现在单价是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是小轿车单价有所下降,乘用车总体平均出口单价提高了7.9%,主要得益于乘用车的SUVMPV有所提升,所以整个乘用车的单价有所提升。商用车整体提升到11%,小轿车下降了1.5%,主要是更趋向于小型化,排量在1.0—2升级别的比较多。

  中国汽车品牌认知度

  中国汽车出口在国际市场认知度目前现实来讲,还是偏低,但是,长城、奇瑞、江淮、吉利跟几年前相比有很大改善,一个贡献点在于这几家企业售出去以后,基本上能够实现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的全部覆盖,刚才,Webb专家也说了,如果没有一个汽车售后服务,没有一个好的保障,光评价格低,是不行的。这几年,通过大家努力,这点,他们有所改善。这还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中国汽车国家化经营方式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经营方式仍然是产品出口为主,但是目前在悄然发生改变,主要是越来越多企业已经逐步从一般贸易出口到CPT主张,以及开始在海外合资建厂,在发生一定的变化,企业经过这么多年摸索意识到,一定要进入当地,扎根于当地,你的产品才能够受到当地人的信任,才能有更可持续的竞争能力。

  最后,我们从对政府提建议的角度讲,写了几条:还是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汽车企业不断发展和积累出口经营实力;明确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略以形象定位,完善汽车进口管理和服务支持体系。为什么这么说?目前,出口主体虽然是几大企业占75%,中国还有那么多上百家的汽车企业在出口,很多企业出口很简单的贸易形式,这样的产品在国际上有些反响不太好,所以建议在出口管理上对那些出口企业有一定的要求,提升一些门槛。目前政府也在出口一些相应的规定,要求他们做好海外售后服务,最后,理顺自主品牌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