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吴绍明:经营品牌要持之以恒以市场为导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21: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谢谢,尊敬的董扬、尊敬的Yves  van der  Straaten,各位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按照会议安排,我报告一下一汽品牌战略。从2011年以来,和未来我们看到的整个市场预测,和中国汽车市场步入了微增长也有叫低增长,但是真的就不像2010年之前十年的爆发式增长。这个增长由突出的发展的量转向追求发展的质,我认为是理性回归,符合汽车发展的一般规律。大家说发展速度降下来了,说是坏事,我从另一个角度讲。特别是下一步精英品牌角度讲是好事。中国市场客户逐步走向成熟,特别是这两年咱们在市场的感觉,对品牌的认知度,对于汽车消费可以说比2010年之前的十年要求高。尽管进入低增长,但是好的品牌仍然在高增长。所以说,这是我们这个阶段的点型特征,就是说更加注重品牌。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

  一汽将品牌战略定位为企业的最高战略,着力推动企业经营模式,从制造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所以说大家很多人说,打造品牌,我在这里头,我强调不叫打造,叫经营。

  我回顾一下一汽2010年发布中国一汽全新品牌战略以来,这几年所经历的历程。

  2010年4月,北京车展,中国一汽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当时我们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先生,详尽阐述了一汽品牌战略及未来发展规划。中国一汽把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内涵,作为全集团体系发展的品牌核心诉求,也是我们品牌建设的最高标准。一汽把品质承载责任放到第一位,作为一汽品牌的内涵,把提升产品质量放在首位,自主品牌一定要过品质这一关,所以说产品品质质量问题和用户利益直接相关。是品牌塑造、品牌经营的最基础要素。第二点,技术创造优势,加快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转为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所以说,一汽作为打造品牌,不是把价格作为优势,而是把性价比把技术放在前边。三是创新引领未来,加快向技术创新要实力,向管理创新要活力,向文化创新要动力的创新实践过程

  可能很多人认为,一汽把技术和创新,技术本身就是有创新,所以说作为一汽有60年历史的老的国有东北企业,这个创新内涵,在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上,恐怕诉求得更多。当然技术创新是永恒的。

  2011年4月,也是在上海车展,我们发布了技术品牌,就是把低碳节能的蓝图战略blueway对外发布,突出技术优势,突出技术导向,追求汽车的低碳、节能、环保发展。一汽的蓝图战略,经过传统的节能和新能源技术,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主力、职能控制等方面进行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坚持技术上可行、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的策略。一汽推出发动机,主要是突出在蓝图战略里实现的过程。

  今年在上海的车展,一汽发布两个战略,一个是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红旗品牌战略要单独发布,去年的发布也宣告红旗品牌复兴的战略全新启航。红旗品牌核心内涵是:大气、尊贵、经典、科技。大气国车风范,尊贵国车地位,经典国车基因,科技引领国车发展。从去年车展到今年的车展,红旗品牌在一汽展台里是单独的展区,所以欢迎大家到车展指导去看。

  去年在车展上,4月23号,一汽发布了,中国一汽“TOC全品质关爱”服务品牌。它的内涵是:不论何时何地何事,中国一汽将以标准化、专业化的高品质服务,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爱满足客户的需求,践行品牌承诺。

  这几年一直在做的,面上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我们的商品层面,我们把我们的品牌产品线,把品牌的标识Logo统一了。一汽在2010年之前,奔腾有单独的logo。我们都变成了中国一汽乘用车的logo。中国一汽一共是两把伞,是中国一汽和红旗,乘用车变成了一把伞,商用车再变成一把小伞。当时那个logo整合过程也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培育一个品牌,市场从商品到用户的认可,这个打造过程不是一件一的事。另外一个,在渠道层面,统一渠道标识,强化中国一汽品牌认知道促进客户信赖感提升。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其他的技术层面我不讲了,经过这几年的时间过程,我谈三点认识。

  第一、经营品牌满足客户、满足市场、体现客户价值,要获得市场通过竞争的认可。

  经营品牌首先满足客户、满足市场需求,就是千标准万标准,客户满意客户认可你是标准。以市场为导向,一切围着市场转。市场是检验企业经营品成败的标准。那诗歌是个车都能卖还用做品牌吗?以产品和服务为媒介,客户选择我们的过程,也是我们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也是我们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的过程。

  第二、经营品牌要持之以恒,长期经营打造,是经营品牌的必然过程。

  经营品牌是良性循环的基础是效益的取得、积累和再投入,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浮躁不得。做品牌真得像十年前,一汽的上一任老总竺延风说的那样,真的要耐得住寂寞。要坚定经营品牌的发展信心,保持自我循环能力。

  第三、经营品牌要求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体系的提升工作质量。

  企业间的竞争,产品间的竞争,表面上是看市场在产品和服务上的竞争。实际上是体系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是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体系提升工作质量的竞争。经营品牌,因为企业所有体系的发展,成为核心诉求。一定要打造全优的竞争体系。品牌战略作为一汽的最高战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统领,着力推动经营模式,从制造产品向精英品牌转变。既是企业当前的需求,更是企业长远的发展需要。面向未来,我们将秉持产业报国的梦想践行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的品牌承诺。担起车企责任,打造汽车精品、塑造中国一汽卓越品牌。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图解宝马X4概念车 图解宝马X4概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