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受累用车环境趋严 自主品牌经销商市场遇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17日 08:56   华夏时报  冯宇 字号:

  本报实习记者 冯宇 北京报道

  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步入了成熟期,“微增长”一词诠释了去年我国汽车市场的状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927万辆和1931万辆,同比增长4.6%和4.3%。处于市场前沿的经销商无法消化趋势转变带来的压力,出现亏损严重等情况,迫使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陆续加入到了退网大潮中。

  青黄不接

  自主品牌在疲于应对合资品牌价格下沉,市场空间被极度挤压的同时,国Ⅴ新标在京的提前施行,为自主品牌带来了新一轮的考验。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南三环丰益桥汽车商圈走访时发现,虽然地处繁华路段,但北方伟业一汽奔腾4S店仍显门庭冷清。记者在店内观察了近两个小时,发现本应呈现出销售高峰的周日,到店询价的却仅有一对夫妻。

  销售顾问向记者透露,该店在去年年底便早早进行了对国Ⅳ车型的清库工作,销售方面的主力车型B50目前已处于停止供货状态。在偌大的4S店内停放的奔腾B70与B90车型,即便在之前也鲜有顾客问津,因为招揽不到新生意,导致该店最近一直比较萧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汽奔腾全年累计销量共75300辆,B50累计销量75011辆,占总销量99.62%;B70累计销量289辆,占总销量0.38%。

  门庭冷落的原因除了奔腾B50的后续产品不给力以外,在很大程度上与即将施行的国Ⅴ排放新标准有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奔腾全系车型均为国Ⅳ标准,至于符合国Ⅴ标准的新车到店时间则迟迟没有明确的消息,多数消费者在考虑二次销售保值率的问题后,即便厂家在大幅降价促销之后,依然转身离去。

  内外交困

  其实,处于困境的一汽奔腾只是众多自主品牌的一个缩影,面临着同样尴尬处境的还有江淮汽车、青年莲花以及比亚迪等自主品牌。

  在与奔腾专营店仅几步之遥的北京恒业汇达江淮4S店内,不仅没有像奔腾店一样急于做清库行动,反而对仅售的和悦1.5L与和悦RS两款车型保持原价销售,除3000元的节能惠民补贴以外,没有任何优惠举措。

  对于逆其道而行之的江淮汽车,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并不意外,“主要原因是江淮汽车在京的经销商对北京市场依赖度并不高,因为北京周边的城镇才是这些店的重要销售渠道。所以,即便大幅降价优惠,也未必能多卖,索性在售价上就以不变应万变。”

  虽然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不太可能放弃例如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但实际现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自主品牌相较“限购”、“限排”等诸多门槛的一线城市来说,更为看重二三线城市。在过去的2012年里,自主品牌在京、沪、广等地经销商网络大幅萎缩,不争的事实便是最好的说明。

  青年莲花去年在北京市场遭受冷遇,原有的三家经销商在庞大青年莲花宣布退网之后,其余两家虽然没宣布退网,但也不再销售莲花品牌汽车,现已处于半停业状态。

  “关于新的排放标准,北京环保局其实早在两年前就与车企进行过沟通。”颜景辉表示,但因为企业对自身的技术升级并不重视,看不清未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注重的只是眼前的短期利益,是目前自主品牌在市场中遭受冷遇的根本原因。

(编辑:雪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