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合资沃尔沃 东风梳理商用车板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8日 10:3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刘婧 北京报道)

  【提要:东风集团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与 AB沃尔沃合资,涉及到东风有限,东风集团的商用事业,同时东风柳汽在东风集团地位不在从属于东风商用车而上了一个台阶,与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平级,因此,这个变化带动了东风商用车事业整体的一些变化。】

  1月26日,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协议,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联盟。经过7年爱情长跑,终于在商用车领域走到一起。目前,新的合资公司还没有挂牌,但据了解,新公司定名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延续了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的命名法则,体现了全面合资的战略联盟关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生产、销售东风品牌商用车,合资公司总部、生产基地预计都设在湖北十堰。

  沃尔沃集团官方新闻资料显示,沃尔沃将斥资56亿元人民币收购东风商用车公司45%的股份,从而实现与东风集团的合资,预计该交易将于12个月内完成。

  虽然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尚未挂牌,但高管人选已基本确定。公司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沃尔沃集团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

  消息人士称,合资公司董事长将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兼任,总经理为现任东风汽车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在8位管理层成员中,总经理及营销、产品研发计划、采购负责人由中方任命,财务、生产、出口及下属企业负责人由外方委派。

  东风集团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与AB沃尔沃合资,涉及到东风有限,东风集团的商用事业,同时东风柳汽在东风集团地位不在从属于东风商用车而上了一个台阶,与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平级,因此,这个变化带动了东风商用车事业整体的一些变化。

  东风瞄准海外,中重卡走向国际

  在1月26日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东风再三强调这是一次战略联盟,而非简单的合资。从合作广度方式看,它的确与传统的合资模式有所不同。

  新合资公司产品将包括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合资公司产品将悬挂东风品牌标志。除了产品、技术、管理方面的广泛合作,更重要的是,东风将借鉴沃尔沃的国际渠道开拓海外市场。

  “国内商用车产能过剩的情况已经存在,国际化将成为东风商用车发展的重要战略。要把‘中国的东风’发展成‘世界的东风’,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主。”朱福寿说。他表示,要走向海外市场,东风需要借鉴国际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服务,需要对外合作。

  根据2011年发布的东风自主品牌发展计划,东风集团东风品牌商用车2016年要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2012年,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销量为60.6万辆。未来几年,东风沃尔沃合资项目将对这一目标实现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一项就是提升东风品牌的海外市场影响力。

  据朱福寿在签约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帮助东风开拓国际市场,双方将共享国际销售渠道和服务,还将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

  1月23日,东风集团在董事会上审议并通过了东风商用车巴西工业化投资项目。对于这一项目是否将借鉴沃尔沃相关资源的问题,朱福寿回答:“巴西是金砖四国之一,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市场。东风集团在巴西的业务将不仅限于中重卡,出口量较大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都将引入巴西发展。关于中重型商用车出口,我们与沃尔沃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合资公司将作为载体,承担起出口使命。”

  东风有限剥离东风商用车  柳汽不进入合资公司

  为了筹备此次合资事宜,东风集团从旗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回购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事实上,在去年7月份,这个环节基本完成。东风有限是东风与日产2003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产品涵盖商用车、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多个领域。

  恰巧的是,签约仪式当天下午,东风商用车原母公司东风有限借助媒体答谢会的机会,向到场媒体发了新闻稿,阐述了东风有限出售东风商用车后,“精干了主业,缩短了管理跨度吗,为优化组织构架提供契机”的意思。

  “日产近年来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已无业务,将这部分资产独立出来,东风有限将专注于乘用车,这有利于公司结构优化。同时,东风也已不满足于仅在国内成为中重型商用车的第一。我们要有全球视野,东风中重型商用车要走向国际。”东风公司董事长徐平说。

  而朱福寿在签约以上也表示,东风商用车剥离出东风有限,后者更能关注乘用车的发展。

  一方面是日产无法继续提供中重型商用车发展所需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是东风中重卡向海外扩张需要更多技术、管理和渠道支持,将商用车业务从东风有限剥离,成为东风商用车发展的必然。

  “作为允许从东风有限回购商用车业务的条件,东风集团可能会在与雷诺的乘用车合资项目中有所让步,”知情人士透露。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东城介绍,东风集团此次所回购的资产大部分将进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但东风柳汽和财务公司例外。

  多年来,东风柳汽从属于东风商用车,发展乘用车和商用车量大业务。它2012年整车销量为16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3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东风柳汽不进入东风商用车公司,它将作为东风的二级板块存在,公司将对它提供更多的战略支持。”童东城说。这意味着,东风柳汽在东风集团的地位,将不在归属与东风商用车,而是平级。

  这样,东风商用事业板块整体升级,东风商用车本身是东风的根,是东风中重卡事业的承载者,与沃尔沃战略联盟,将承担东风品牌走向海外的重任,而东风柳汽地位上升,因其是商乘并举,近年来乘用车事业发展势头较好,有望在东风自主中承担更多责任。

  另外,东风股份包括旗下的郑州日产、东风康明斯,都仍在东风有限旗下,承担着东风与日产的LCV和部分乘用车业务,此次东风商用车剥离出来,东风股份在东风有限旗下是否会有所变化,还得看未来东风与日产对于双方利益与合资体系是否需要调整而定。

  东风日产柴牵线搭桥 将挂靠合资企业

  早在2006年,东风与沃尔沃的商用车合资合作就已进入商务洽谈期。在与重汽的华沃项目失败后,沃尔沃在华寻求新的合作对象时更加谨慎。此次与东风达成合资协议,沃尔沃也是经过了长期的考察和评估,东风日产柴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2007年之前,双方在技术方面已有不少往来,2007年,沃尔沃全资收购日产柴,顺势成为东风集团旗下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柴的外方股东,与东风在底盘领域展开合作。这段历程让双方更加了解彼此,最终成为商用车合资伙伴。

  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将这次联姻称作水到渠成。“摸着东风日产柴这块石头过河,我们发现东风是沃尔沃最理想的合作伙伴,”佩森说。

  在东风与沃尔沃确定商用车合资关系后,东风日产柴的去向令人关注。“未来,东风日产柴将挂靠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下面,相信它将成为东风商用车发展的坚实基础,”佩森说。

  沃尔沃集团:中国市场梦寐以求

  从股比、高层人选、合作项目等多个方面看,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的合作都属于中方主导型。这与东风在商用车领域的强势地位有关。作为国内中重卡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之一,东风集团重卡销售规模之大在全球也是屈指可数。2011年,东风重卡销量全球排名第二,比沃尔沃还高出一个名次。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受益于国内规模庞大的中重卡市场。

  “中国是沃尔沃梦寐以求的市场,”佩森不避嫌地谈到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他说,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也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国内重卡市场过去两年极为疲软,销量下滑明显,东风商用车也未能幸免。沃尔沃此时进入是否为良机?“卡车市场的起起伏伏是自然规律,这种短期的市场下滑不会影响我们与东风的长期战略合作,”佩森说。

  东风因国内产能过剩转向海外市场,沃尔沃却看好中国商用车发展前景大幅对华投资。一进一出,两种判断不禁让人想起《围城》,但愿双方此次结盟能成为互利双赢。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