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昌河整合破冰收编整车资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4日 16:26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周和双

  正值去年景德镇昌河风波发生一年之际,长安再度拉开了整合昌河的大幕。

  日前,记者从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日前该公司已主动向母公司中国长安提出,将旗下子公司合肥昌河汽车责任有限公司(简称合肥昌河)交出,而中国长安会适时会对外公布这一变动。随后,中国长安方面也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属实。

  虽然隶属于昌河汽车,但合肥昌河是具备独立整车资质的生产企业。昌河汽车具备两个独立整车资质,一个是昌河铃木,一个是合肥昌河。有昌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合肥昌河的实际经营管理权已控制在长安手中,只是名义上还挂靠在昌河汽车旗下,中国长安方面也向记者明确了这一既定事实。

  “完成此次合肥昌河变动之后,合肥昌河将成为中国长安一级子公司,变身为中国长安在合肥的生产基地,其生产产品也将由长安重新注入,原来生产的昌河车型将回归昌河汽车,丰富昌河的自主产品线。”中国长安内部人士指出,虽然景德镇的昌河汽车自主品牌不具备独立生产资质,仅保留昌河铃木的资质,但仍可继续生产昌河铃木和昌河自主品牌车型。

  上交烫手山芋

  中国长安整合中航系资产一直举步维艰,在文化融合上中航系员工与长安派驻的管理层曾多次出现口角摩擦,此次昌河主动上交具备独立整车资质的合肥昌河让长安高层再次看到了希望。在长安看来,这是近两年来江西昌河汽车难得的让步。

  合肥昌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是昌河汽车最大的“窟窿”。据公关处处长王树红介绍:“景德镇的昌河铃木本身是盈利的,九江基地则盈亏持平,但合肥昌河每卖一台车净亏1000元。”另外,记者从中国长安方面人士处了解到,合肥基地虽然在财务报表总体上已经实现盈利,但也是加上政府补贴后取得的。

  昌河铃木是整个昌河体系效益最好的基地,2012年1月,长安计划将昌河铃木资质转移至长安马自达,触及了昌河汽车总部和昌河铃木基层员工的根本利益,从而引发了昌河风波。

  去年1月16日,景德镇市政府与中国长安联合发布公告:一切维持昌河汽车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的地位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三个生产基地不变、品牌不变、目录不变;承诺的所有发展规划、发展项目、新车型不变。

  上周,一位昌河铃木职员告诉记者,“景德镇的昌河铃木工厂的生产现在非常繁忙,铃木也承诺继续增加新车型,工厂效益开始提升,工人工资也有所上调。”最重要的是,工人对长安的抵触情绪已开始淡化,“其实我们要求很简单,只要长安能保证昌河未来有好的发展,能够涨工资”。

  在昌河汽车员工看来,昌河铃木是其仅有的赢利工厂,关乎到其切身利益,因此不容动摇。之所以也一直不肯出让严重亏损的合肥昌河,最为关键的是其独立整车资质。

  收编“整车资质”

  昌河汽车目前共有3个生产基地,分别是景德镇、九江和合肥。其中,合肥昌河虽然持续亏损,但其特殊的独立整车资质显然是昌河和中国长安都十分珍视的资源。在长安看来,昌河主动上缴合肥基地,也是基于昌河汽车对长安发展和整合思路的认同。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整体兼并原安徽省淮海机械厂成立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07年变更为昌河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成为昌河汽车自主品牌产品的生产基地。2009年,由于长安汽车合并了中航系的昌河汽车,合肥昌河也成为长安汽车的孙子公司。

  2010年,长安合并昌河一年后,长安投资30亿元,建立具有4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合肥新基地。

  关于合肥新基地的建设,媒体曾广泛报道,这一项目原本已由长安集团和景德镇政府达成框架协议,将继续建在昌河汽车总部景德镇,但合肥市以更优惠的条件让长安改变了主意。其实早在长安收编昌河汽车之前,昌河的生产资质已被前东家中航集团转移到合肥昌河,景德镇方面仅保留合资公司昌河铃木的资质。

  盘活中航系资产,是长安能否整合成功的前提条件,而合肥基地是昌河体系亏损的主要因素,一旦直接划归中国长安,长安便能绕过昌河对该基地进行重新规划,其资产也能导入其上市公司长安汽车。

  昌河未来

  作为中航系整车资产并入长安后,哈飞、昌河就作为新长安的一部分,捆绑在了长安的战车上。

  在去年昌河风波发生之时,长安内部也产生了一些消极情绪,对于未来的整合之路十分堪忧。但在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看来,哈飞、昌河彻底融入长安只是时间问题。

  徐留平表示,“重组不容易,特别是牵扯到两大央企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尤其是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的整合会难得多。”

  在近几年,长安方面确实在尽自己的力量为昌河做出努力。在财务上,据中国长安总裁邹文超透露,长安清理资产时发现昌河汽车重组前历史潜亏共计20.5亿元,其中哈飞汽车清理历史潜亏16.6亿元,昌河汽车清理历史潜亏3.9亿元。

  中国长安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兵装集团、中国长安资源支持昌河汽车运营资金缺口,提供了数十亿元的直接贷款以及贷款担保。

  根据长安方面提供的数据,2009年昌河汽车销售整车15.8万辆,亏损7.38亿元,2010年底净资产为-2.3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04.78%。2009-2010年共清理入账历史潜亏3.9亿元。2011年,昌河汽车实现扭亏,盈利118万元。长安为昌河制定的2012年实现利润1亿元的目标也已基本实现。

  “文化的融合可能是未来面临的更大挑战”,徐留平表示,“这些事是绕不过去的,中国长安要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中坚力量,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这也是国家和兵装集团、中航工业两大股东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目前,昌河主动提出让出生产资质的举动表明,双方文化的融合正在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有昌河员工向记者表示:“一线工人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想保住饭碗,多挣点钱。目前在昌河生产线上的一线工人,辛辛苦苦干活,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也不到2000元。”

  去年,长安抛出的有关哈飞、昌河的一系列数据,让这些一线员工看到了未来的希望:2015年实现整车产销41万辆、2020年前对昌河累计规划投资67.2亿元。

  目前,长安汽车正在以代工方式让哈飞工厂生产长安汽车悦翔等产品,已经实现盈利。

  中国长安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

  如果中国长安对哈飞、昌河的赢利目标实现,无疑将解决其整体上市进程中的重大难题,也为昌河汽车一线员工的未来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