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长安:模式新颖 顺势而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10:09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字号:

  长安的“逆输血”计划,将锻炼长安自主品牌的“设计”团队 ,将与合资企业的“生产”团队进行无缝对接。在生产环节,利用合资企业先进的设备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打造质量、品质与国际品牌同等的自主产品。

  新浪汽车 黄春棉(北京报道)  合资企业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起到了不可代替,但无论合资企业做得再大,只要外方不给好的车型,就掐住了合资企业的脖子,无论是如日中天的南北大众,还是多次传出合作不顺畅的神龙汽车,仿佛合资车企正在扮演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  

  在盘子越做越大的今天,合资企业的经营模式如何快速升级,合资自主如何探寻更好的出路。如何在新形势下重新定位,成为深刻思考的关键。

  而长安汽车借助自己研发实力,将自主产品导入合资公司生产,也在探寻一种合资自主的可能,这种模式尽管自从提出后屡受争议,也不乏中国自主模式一种探索精神。

  “洋务运动”的历史纠结

  合资与自主的博弈,合资自主的价值何在,用大历史的视角去衡量,仍旧逃不脱升华的“华夷之辨”:破除固步自封的禁锢不谈,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还是“全面西化”,从来都是近代史延续下来的“哥德巴赫猜想”。

  从19 世纪 70、80 年代开始,依次经历的改良派、维新派、乃至革命派,都无法逃脱这个命题——西学演进与本土碰撞。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改革开放,尤其在引入合资模式之后,再次进入历史的回廊,在经历将近30年的发展之后,随着本土品牌的快速成长,合资模式被不断诟病,合资自主正在扮演一个既能力排众议,又可上得厅堂的角色。

  相比广汽、东风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合资自主模式,长安算得上另辟蹊径,

  “自主研发”、“导入合资”、“挂自主品牌标识”,成为它特立独行的标签。

  近日,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接受媒体专访时高调表态,长安集团年内将诞生首个合资自主品牌,新品牌将作为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品牌推出,这意味着一度被搁置的长安马自达合资资质将在年内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据工信部公布的新车目录显示,长安马自达的名下出现了一款名为“长安牌”的中级轿车CAF7163。长安汽车相关高层表示,这就是全新合资自主车型:并有望启动挂长安盾形标识。

  此后,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确认了这一事实,并表示,从长安PSA到长安马自达,未来都将导入中方母公司的品牌和产品。

  而对长安合资自主介绍得最为详细,概括得较为全面的,当属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新浪汽车更是最先对朱华荣的采访获悉:长安的“逆输血”计划,将锻炼长安自主品牌的“设计”团队

  ,将与合资企业的“生产”团队进行无缝对接。在生产环节,利用合资企业先进的设备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打造质量、品质与国际品牌同等的自主产品。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去年巴黎车展期间,新浪汽车在法国获悉,此前一周长安集团与法国PSA集团的众位高层齐聚巴黎就未来战略性合作进行商讨,其中重要项目之一,便是由长安汽车提供车型及相关技术,在合资企业内生产自主品牌,而这一议题已获得原则性通过。未来长安PSA将成为长安马自达之后,第二个生产长安车型产品的企业。

  此消息一出,引得行业激烈讨论:赞叹的称之为“这是发展合资车企以来,从未想过的结构形态”,质疑者依旧断言:合资自主新模式与长安马自达自身特点有关,填补工厂亏空,获取单飞资质才是被迫的选择。

  无论怎样,以产业的变革发展来看,因长安汽车的大胆尝试,有望为整个汽车产业树立标杆,弥补历史记忆中的残缺,探索

  “合资自主”新模式值得肯定。

  对此,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也给与正面回应:既是尝试,也是发展自主的诉求。就当前一般合资自主而言,较难提升合资公司研发能力的,除非外方有意实施本地化,但这种开发也是应用性开发,不会把平台或其它核心技术开发拿到合资企业来做。而为了顺应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和长安及外方合作伙伴基于合资企业自身长期发展考虑,长安马自达、长安PSA决定由长安负责车型研发,推广合资自主品牌。

  长安合资自主模式的独特探索

  与此同时,长安人士也指出,未来长安合资自主车型会采用长安现有平台的同时,也在研究其它方案,而销售方面,则会借助长安的营销渠道。在合作过程中会了解到外方的研发标准规范,这对提升长安自主品牌有一定帮助。

  当然,更多的业内人士在分析长安新模式时,愿意以较为冷静和客观的姿态判断:广汽发展合资自主,源于日系品牌对技术的苛刻把关;上汽通用五菱有开拓乘用车的强烈需求,微客市场再大,也无法停止切入轿车的追求;东风因自主品牌发展较晚,产品谱系和架构较弱,引入合资自主嫁接,更在情理之中;而长安因马自达和PSA合作伙伴的特质,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发展出新的合资自主模式,也是一种自圆其说的归宿。

(编辑:Aeolus)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