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1世纪智库圆桌论坛专题 >正文

卫金桥:合资自主会出现比现在更大合资取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16: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新浪汽车协办的“21世纪广州圆桌闭门论坛”11月22日下午在广州举行,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卫金桥:媒体的观点刚才赵总说了,包括安总我们也会对消费者对于品牌事件产品本身的这种关注度更多一点,包括梅总和林总这边一个大的受众能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信息,媒体更多地是会关注过去与现在。既然这个话题是跟合资品牌的传承与突破,当中包括我们安总说的宏观层面来谈一些大的背景之下德系也好,日系也好,合资本身它存在的现象仍然是发展,按日系品牌现在的变化还有未来趋势的问题。

  我刚才下午的时候和本田的执行副总沟通的时候对日系品牌未来能不能围绕一个更好的整合来带动企业,我觉得它作为整个企业品牌包括核心公司实操等有一些准确的现象。在钓鱼岛风波过去之后,市场份额的回升在9月份平常的工单销量只有平常的50%,10月份回到65%左右。在整个日系里面最好应该是日产,他的整个份额回升应该是75%—85%。陈总今天下午他的判断,他对整个明年8月份以前,各大日系品牌很难有本质性的恢复。即使8月份以后,在正常的状态保留了相关的态度。

  那我们说为什么抛开这种现象?反过来说合资品牌的传承和突破。因为我们这期杂志刚好写了一个特别报道,我这么判断。日系品牌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觉得突破的一个良机是来了。包括安总也好也好,包括李老师也好。特别是在合资工资分格局之中,日系品牌对中方的控制力度是最强的。尤其是丰田和本田,日产可能相对会开放一点。我记得我在写广州市场发展的主题的时候,现在无法放弃中国,那你就改变吧。改变吧就是突破的一种方式。我不太认同林总您说的日系品牌份额的这种体系,近今年变化不大,我记得这个数据最高峰的时候在04—05年的时候日系份额很高,达到32%,是历史的巅峰。现在1—9月份好象是19%,估计今年全年应该是在17%—18%左右。

  林雷:现在是21%,我们要照前推的话,日系品牌更低,欧系更高。我的意思是说大的布局结束的时候,我们才看份额的比重,是这个意思。

  卫金桥:我们现在谈论的焦点是关注在日系品牌的合资公司传承与突破,因为安总和李老师也谈了很多大众的中国汽车公司开创。我粗略算了一下,梅老师能不能给我一个非常详细的数据,因为在去年全年大概是7000万台销量的话,日系销量在全球份额超过20%,在中国市场上他的份额,我估计在未来两年以内应该是很难破20%。

  张毅:288万辆国产

  卫金桥:我们媒体在谈这个话题的时候,可能会关心一些聚焦在日系品牌合资公司的传承与突破的时候,我的一个大的判断,对日系品牌来说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他肯定无法放弃中国。

  张毅:24号王总的第三工厂在广州奠定。

  卫金桥:既然没有办法放弃中国市场,在中国大概有9—10家这些日系合资公司。他的突破点在哪?我提出三个观点,我觉得会有一个会非常重要。虽然说日系品牌在全国的合资自主,他们几家做得比较先。包括最开始做的理念,后来做的启程。但他还是在有限的尝试的阶段,如果一旦这个事情发生并且持续的话,在合资自主上,我们看到很多品牌包括启程也好,包括理念也好,他在钓鱼岛事件上他受的影响是最小的。

  主持人(徐峰):既然你拿出来了,就给大家简单说一下。

  卫金桥:第一个可能在合资自主上比现在更大的合资取向。这是刚说的本土化的问题,我觉得这一点他必须要强调自己的营销和自己的品牌成本的竞争力,肯定会有一个大的突破。最后一点,应该重视的是日系整个中国的本部决策机制会有很大的改变,我认为是这三个。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