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徐留平:我说百年长安 还是少年之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14:39   汽车商业评论  贾可 杨与肖 字号:
  避免摔跟头

  《汽车商业评论》:你对海外经营是什么看法?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形势,欧元区不好,美元区还有些提升,整个新兴市场发展还是挺快的。我们目前是处于战略考量的试水阶段吗?未来要大做吗?

  徐留平:海外战略是必须的,企业必须全球化,光在中国肯定不行,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一个基本点。那么,在这个战略下,战术究竟怎么做?我觉得有几个问题。

  第一,选好目标市场,这是战略,很重要。就像打仗,本来目标是一号高地,结果攻到二号高地去了,这肯定不行,所以我们现在对全球市场进行了梳理。我的理论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是第二点,打什么地方。第三点就是用什么武器去打。

  与我们做自主轿车的弟兄们比,长安的武器不是太多,因为我们进入相对要晚。有些企业的情况很有意思,本来他的产品国内消费者不认,比如皮卡,只能拿到国际上,结果反响还不错,不能说歪打正着,但确实是一件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儿。最早我们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后来出来的战略产品就是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但都是小型车,但用它们去打国际市场,还属于轻武器,不算重量级的武器。

  实际上我们真的重量级武器就是逸动(配置 图库 口碑),还有后面的睿骋(配置 图库 口碑)。所以说,长安也是在准备武器的阶段,否则会摔跟头。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企业比长安行动得早,因为它的产品出得比长安早。

  第四个方面,全球化,特别是海外市场,一定要积极稳妥,否则风险很大。国内有些企业把车弄到德国去,结果几千辆放在那里,损失巨大。我认为只有达到“三个确定”才能在海外干。

  第一个确定是战略和资源;第二个是管理体系能够支撑,否则风险很容易被放大;第三就是人力资源的支撑,没有一批人,到外面不是瞎干吗?最近我们系统梳理了在海外的一系列投资,有成功的,也有不太成功的,凡是后面有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支撑的就成功。

  我的体会就是,全球化是个双刃剑。好的地方是它确实把你的市场放大、成本降低,但你如果好高骛远,跟头摔得也会挺重的。这就像下围棋,要围住一个角,你这几个棋子可能围得挺好,但要是中间那几个棋子“啪”一铺开来,可能都是你的出血点,看上去你的点占得好,实际上全部被包抄了。

  所以,对于海外,要积极,但一定要可控,别瞎铺棋子。这和长安总体的经营思想相关联的地方,稳健经营很重要。

  长安福特这几年应该是到了最好的时期,但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相对就弱一点。你认为对一个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合资合作的重要性在哪里?未来的走向会是什么样的?

  重要性还是挺大的,它的利润点、销量点等等在长安基本是半壁江山。一方面我们通过这种合资获取了利润;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包括技术、管理,当然人家核心的不会给你的,但是这个过程还是一个可以学习的过程。

  长安福特的中方执行副总在长安是副总裁一级,但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的副总就是部长助理一级的,这个就显示出跟福特合作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了。

  总体来说,福特在长安汽车的合资企业中贡献是最大的,铃木和马自达目前体量相对小一些,但我们对合作伙伴的重视程度还是很高。比如铃木,我们之间合作比较早,当年长安进入汽车领域就是从合作生产铃木车型开始,所以还是要感谢铃木对长安的支持。

  现在合资企业都在搞合资自主,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产品是挂长安的标志,放到长安的体系渠道中。

  对于合资自主大家讨论的比较多,我觉得有一条,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企业行为,如果要自己干你就干,如果政府支持那就支持。我曾多次强调,品牌当中是有灵魂的,进入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技术很重要。我非常反对拿干了几十年老技术、老产品翻新翻新,稍微弄一点小变化就是合资自主。这种行为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了,不值得提倡。

  那长安有没有可能给合资企业输送产品?

  有这个设想,当然这涉及到股东双方的事儿,要一起讨论来决定。

  长安的技术积累的是比较真的,那未来有向外输出技术的设想吗?

  有,技术和平台的设想,跟一些企业都在谈,包括跟国外的合作也在考虑。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还要看产品行不行。这一步比较好的就是,大家能够来合作了,这个很不容易,原来都不愿意谈。

  我觉得这一轮下来以后,大家的水平高低有点可以看出来了,谁的技术好,谁的产品好,这个很重要。

  另外,大家可能更多地开始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从政策的角度来考虑,这是一种自愿。

  从2006年接手长安到现在为止,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信心增强了,当然这中间有很多难度我没有预料到,但经历这些之后我会觉得更踏实了。干汽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值得为之奋斗的事,很有成就感。

  徐留平

  论长安5条经验

  在中国汽车业中,长安占据的先天优势不多;从国家支持来讲,我们和原来第一拨的那些弟兄相比还很有差距;从地域来说,我们在重庆,不如北京、上海那么能吸引人。这些差距是必须要承认的事实。那么长安靠什么在第二拨当中出来?

  第一个就是精神,一种自强不息、不断奋斗的精神,这是长安独有的,也是国防工业所独有的。不服气、不服输,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

  第二,战略上我们还是比较精准的,没有太大的失误。该合资的时候合了资,该抓自主的时候抓了自主。对于未来,长安也不太可能犯很大的错误,战略上不能犯很大的错误,因为长安的体量和规模还不足以应对。

  第三,纵观我们这几年的成功或者教训,长安总体经营方面很稳健,风险可控,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基本点,很重要的品质。不担和你不相称的风险,不干和你不相称的事情。干事情要积极、要奋斗,但要量力而行,别干你力不从心的事儿。

  第四还是要创新,不停地创新,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还有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因为长安原来国有企业和国防工业的身份,既有好的东西,又有在市场经济竞争当中不合时宜的东西,所以必须要不停地创新。

  最后一点,对汽车产业规律的研究,我们还是下了比较多的功夫。通过这种规律性的认识,在一系列的问题上的判断,长安还是很敏锐的,先知先觉,预先走在了前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Aeolus)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