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菲亚特借菲翔谋划中国市场 与广汽互相拯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牛莉

  特意将上市时间安排在竞争车型日产轩逸大众新朗逸现代朗动上市之后,于9月中旬正式在上海亮相的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型菲翔目前看来市场反响还不错。10.88万元~15.88万元极具诚意的价格和“最可靠的黄金动力组合”都为其赢得不错口碑。

  显然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野心远不止此,长沙工厂一期产能14万台,扩展到二期、三期后将达到30万辆。同时,菲亚特投入中国市场的产品也将越来越丰富,“至少每年投放一款新车。”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在菲翔上市会上向媒体表示。同时,与菲翔同平台的Jeep旗下爱国者将率先国产的消息也在近日得到证实。我们有理由相信,植根于中国的菲亚特未来将开辟一片新天地。

  厚积薄发两年菲翔首战告捷

  2010年3月,广汽菲亚特刚刚成立合资公司,在那之前几个月,广菲总经理郑显聪和他的团队到长沙准备筹建工厂,新工厂地址位于长沙市星沙区。郑显聪一头扎了进去,和他的团队一起开始为新工厂的建设浴血奋战。两年后的2012年6月,在这座技术先进的世界级工厂,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菲翔Viaggio正式下线。两年建一座世界级工厂已是奇迹,而同时下线一款全新车型更属奇迹中的奇迹。

  在汽车采购领域拥有独到的能力与资源,在准备首款车生产和下线的同时,郑显聪将全球多家为汽车生产零部件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引入了长沙星沙区,作为广菲的零部件供应商,正是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对广菲的大力支持,于9月13日上市的菲翔售价才能定到10.88万元~15.88万元的低价位,全系标配1.4T Jet发动机已让菲翔在同级车型中领先,这样的价位更让业内瞩目。早在上市前,菲翔的订单已超过2000台,上市后订单更是源源不断,部分重点城市的4S店甚至出现了等车近1月的现象。“菲翔上市前,店里挺冷清,但自从菲翔上市后,4S店里人来人往,80%都是菲翔带来的人气。”四川城市车辆广汽菲亚特4S店总经理李强难掩对菲翔的感谢,菲翔的大受欢迎也让一直坚守菲亚特品牌的员工们看到了这个品牌的未来与希望。

  每年一款新车重新争夺市场

  “直到今天才可以长出一口气,菲翔的定价还可以吧?”在菲翔上市会当天晚上近11点时,匆匆赶到的郑显聪疲惫中带着兴奋,他用近乎试探的语气想知道菲翔在媒体乃至消费者心中的“第一印象”。

  菲翔上市后,广汽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将步入正轨,而随着国内车市格局的变化,广菲必须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越来越了解,消费习惯也越来越多元化。首款菲翔锁定A级市场,因为该市场乃“兵家必争之地”,然而接下来新车型的投放就相当考手艺。“未来的广菲拥有两个平台,将推出四款车型,平均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郑显聪说,2013年广菲将推出一款两厢车型,这款车同样基于CUSW平台打造,与菲翔属于同平台车型,由于CUSW平台具有很大灵活性,这款车在车身尺寸、轴距上会与菲翔有较大差别,还不能完全看作是菲翔的两厢版。

  与此同时,目前已经进口上市的菲跃将于2014年正式国产,但国产的车型将是菲跃的改款车型,而同年可能还会实现Jeep国产。至于广汽菲亚特未来的另外一个平台,郑显聪透露同样将是Jeep旗下的平台,有可能是大切诺基平台,但这一消息未得到官方确认。

  Jeep国产化加快菲亚特崛起中国

  在近期举行的美国大选上,罗姆尼斥责奥巴马将克莱斯勒卖给了菲亚特。不可否认的是,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后,Jeep品牌焕发全新生机,无论在北美还是中国市场,销量都是节节攀升。据克莱斯勒集团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6月该集团在美国单月销量为144,811辆,同比增长了20%。截至2012年6月,克莱斯勒集团在美销量已经连续2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1—6月销量同比增长了30%。同时Jeep品牌2012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不俗,其2012年1-6月在华销量增幅高达131%。

  Jeep品牌在华的持续上升对菲亚特品牌在华发展无疑非常有帮助。近些年一直传言的Jeep车型国产的消息也在近日得到了证实。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亚洲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迈克·曼雷(Mike Manley)表示,菲亚特正在与广汽集团展开细节谈判,协商在华投产Jeep品牌事宜,目前正在评估投产Jeep全线产品还是部分产品。

  据了解,Jeep品牌的liberty与菲亚特菲翔均为CUSW平台,有可能最先引入国内。因为对广汽菲亚特这样一个世界级工厂来说,一款菲翔车型无法满足工厂的产能,此工厂一期产能达14万辆,二期(2015年)年产能将达到25万-35万辆整车的规模,具备CUSW平台生产能力。这款中型SUV的国产势必将以更低的价格赢得更大的市场,这对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无论是品牌提升还是车型丰富都将非常有帮助。

  │记者观察│广汽和菲亚特将“互相拯救”

  自去年3月地震以来,日系品牌在华发展已处于下行趋势,除了日产市场份额保持上升,丰田本田等表现并不出色。今年以来的钓鱼岛事件则让日系品牌再度遭遇冰封,未来前景不明朗。在此背景下,广汽集团将承受巨大压力,旗下合资公司大多属于中日合资公司,唯广汽菲亚特例外。目前的情况是,广汽急需非日系品牌来提升其销量和业绩,而菲亚特急需成熟的背景来提升在华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此时此刻,广汽和菲亚特集团似乎即将上演一场“互相拯救”的大戏,演得好,将收获“双赢”;演不好,于双方都将是一个不小的坎。未来如何发展?还要看双方高层的协调与共识。

  回馈16万老用户菲亚特全系给力优惠

  日前,广汽菲亚特公司针对旗下三款菲亚特进口车型菲跃、菲亚特500系列、博悦推出了罕见的优惠政策,任一款车型都有1万元现金 5000元装饰优惠,菲亚特500 Gucci版甚至有1.5万元的现金优惠。同时还可享受厂家贴息的“5050”计划,即首付一半,一年后再付一半费用,期间不用缴纳任何利息。

  与此同时,广汽菲亚特全国经销商还同时启动了菲翔二手车置换活动,任意品牌二手车均可参与置换Viaggio菲翔新车,凡以菲亚特品牌二手车置换Viaggio菲翔,每台次可获得8000元补贴。目前手上拥有菲亚特二手车的消费者千万不要错过这次绝佳的置换机会。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