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预期四季度新能源车盈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高达50亿元的比亚迪,正在等待收获季的来临。

  日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在这一领域可以实现盈利。他说,“虽然盈利的额度不大,预计在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拐点,到那时盈利额度会进一步提升。”

  第四季度的盈利,主要是基于公交系统和出租车公司对比亚迪电动车的批量采购。为打通这一市场渠道,11月4日,比亚迪汽车带来系列解决方案——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这是比亚迪针对出租车及公交大巴市场推出的 “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本次比亚迪发布的电动车推广计划分为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和出租车解决方案两部分。通过金融业务介入,比亚迪在公用车领域进行了市场化的尝试。

  随后,资本市场反应积极。11月5日,在深市大盘下挫的情况下,比亚迪(002594,SZ)逆市上涨了3.26%,收盘于15.20元。

  分析认为,资本市场的反应再次表明,比亚迪在公共交通系统商业模式的突破,不失为当下能源车的一种正确方案。王传福向记者表示,“补贴肯定是短期行为,市场化的路径才是电动车规模推广必须坚持的方向。”

  除了此次发布的公交与出租车领域商业模式,在私人用车电动化方面,比亚迪也在积极探索。据悉,明年腾世上市之时,这一方案有望同步出台。

  地方保护的“双刃剑”

  除了依托政府采购,电动车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必须解决市场化的问题,这也是电动车在市场化推广过程中被广泛讨论并待破解的难题。对此,比亚迪发布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据称,该项目得到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金融战略支持,推出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买方信贷三种金融方案,满足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的不同需求。

  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融解决方案的出台无疑会加速电动车在这两个市场的普及速度和覆盖程度。通过金融方案,比亚迪为出租公司和公交公司“精打细算”,计算下来,二者使用比亚迪电动车的收益远高于使用传统汽车。

  深圳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规模化纯电动出租车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杜军介绍,该公司目前有e6出租车300辆,今年将增加500辆。目前300辆出租车累计运行超过26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达到24万公里,平均单车里程超过10万公里,使用者“评价很好”。

  在公交系统,王传福告诉记者,在深圳、天津、西安等地,比亚迪已经与当地公交公司达成采购协议。以天津为例,未来两年将有2000辆K9电动大巴的采购规模。

  按照比亚迪推广计划,目前25个电动车试点城市的进军计划已经展开。“目前,在广州取得新能源车购车指标的消费者,已经可以购买到少部分比亚迪电动车。”王传福告诉记者。

  在新能源领域,地方政府向当地汽车企业倾斜的潜在规则成为比亚迪面临的发展掣肘。目前,比亚迪主要采取当地建厂的方式,进入区域市场。

  “把e6放到当地出租车采购目录中,是一件需要时间的事情。”面对电动车市场的“地方保护”政策,王传福感叹推广之难。同时他认为,在电动车的普及和优势明显呈现之后,这一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预期四季度新能源车利润回升

  11月5日,在深市大盘下挫的情况下,比亚迪A股股价逆市上涨了3.26%,收于15.20元,股价的逆势上扬是对公司11月4日所推出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一种积极回应。

  然而,在此前不就出炉的三季报,比亚迪在资本市场的境况并不尽如人意。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收入331亿元,同比下滑3.57%;归属股东净利润2088万元,同比下滑94%。其中,第三季度收入105亿元,同比下滑11%;净利润0.05亿元,同比下滑94%,业绩低于预期。民生证券预计,公司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2769万元至1.1亿元,同比下滑98%至92%。

  对此,王传福向记者介绍,太阳能板块7亿到8亿元的亏损,是影响三季报下滑的主要原因;另外在IT板块,大客户的市场萎缩造成比亚迪收益减少,这一情况在第四季度已经有所好转。

  在传统汽车板块,速锐在10月已经实现销售过万辆,这一市场表现为比亚迪重振传统车市场带来信心。王传福认为,“口碑输出是一个过程,同时比亚迪的垂直整合明年也将有所成效。”

  在新能源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比亚迪电动车板块将有希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此外,王传福认为,在公共交通领域,2013年底,随着欧洲实施欧Ⅵ标准,欧洲市场将迎来新能源车的一个爆发点。此后,在2014年中国市场有可能迎来一轮市场高潮。

  记者还了解到,比亚迪在电动车板块累计投入已经超过50亿元人民币,而在单车盈利上,e6车型的盈亏平衡点在10万辆左右。可见,市场化与规模化推广是比亚迪势在必行的重要一步。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