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新桑塔纳助推股东战略上海大众运筹A级车新矩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12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10月末,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总部沃尔夫斯堡,上海大众新桑塔纳筹划了一场隆重而华丽的亮相仪式。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与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教授共同见证了新桑塔纳的上市,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无一缺席。这一强大的高管阵容,足见合资两个股东——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对于这款新车的重视。

  在上海大众看来,新桑塔纳并不仅仅是一款由合资公司主导研发的A级车,它更承载着股东双方庞大的市场计划。

  合资公司主导新车研发

  从强调 “德国本土原汁原味”到“为中国专门设计”,当中国市场销量不断攀升时,大众汽车对于中国的市场态度也在悄然转变。从帕萨特、宝来到眼下的桑塔纳,无一例外。

  对于全新桑塔纳,大众汽车集团主管开发业务的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介绍称,将这款基于大众新的全球平台打造的新车命名为 “桑塔纳”,是希望巩固桑塔纳在中国畅销车型的地位,而新一代桑塔纳也是“为中国专门设计的”。

  对此,上海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全新桑塔纳是一款垂直换代车型。在大众全球平台上,这款车已经具备发动机变速箱等共享。在此基础上,目前上海大众在新车型的研发上,“主要集中在车身、内饰这些功能配置,以及匹配本土优化等方面”。

  “从这个角度来讲,全新桑塔纳基本上全部是由上海大众来主导研发的。”贾鸣镝表示。也正因为此,上海大众的研发团队结合中国市场对于车内大空间的需求,将原本是B级车的“普桑”降为A级车。“这是因为市场对A级车的定义升级。”贾鸣镝解释称,“这也符合目前客户对产品的认知。”

  据介绍,新桑塔纳整体尺寸明显加大,2603毫米的轴距比老款桑塔纳增加了55毫米,乘坐空间有所提升。

  新桑塔纳12月在国内上市之后,现有的桑塔纳以及桑塔纳志俊都将逐步停产,不会出现“几代同堂”销售的局面。按照目前上海大众对于新桑塔纳的规划,未来新桑塔纳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合资品牌的入门型家用轿车,包括别克凯越现代伊兰特等车型。后两者是A级车的冠亚军车型,月销基本保持在2万辆左右。

  “从销量上,我们希望全新桑塔纳的销量能够替代和超过原来的‘普桑’和桑塔纳志俊。也就意味着一个月销量要超过1.5万辆。”贾鸣镝称。

  细化A级车市场

  进入2012年,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放缓,但在各细分市场中,A级车市场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A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362.4万辆,实现累计同比增长9.9%,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7.8%的累计增幅,也高于行业整体3.4%的累计增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的37.6%。

  也正因为此,今年以来,南北大众、福特日产、现代和起亚几乎所有的合资汽车公司都发力进军A级车市场,新速腾新宝来新朗逸、新福克斯、新轩逸、朗动、K3和雪铁龙C4L等车型争相上市。

  “今年是彻头彻尾的 ‘A级车年’,”业内人士据此评价。

  同样,大众也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密集布局车型。“在A级车市,将来除了全新桑塔纳、朗逸,以后还有比A级更高端一点的车型。”贾鸣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A级和B级的区分,不能只用两个简单的等级来描述,将来市场可能会更加细分化。目前我们还是定位在A级车。”

  在上海大众对细分市场的划分中,不仅包括A-和A+市场,还包括A主流。而新桑塔纳也正是居于“A主流”细分市场上,在主攻一线市场的同时,也向二三线市场快速覆盖。

  据贾鸣镝介绍,上海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明年会上市一款类似于桑塔纳的A级入门车,定位介于明锐和晶锐之间;斯柯达新明锐上市后,大众品牌有一款新A+级车型上市,定位介于朗逸和帕萨特之间。

  这样一来,“大众在A级车市各个细分市场都有车型分布。”贾鸣镝总结称,上海大众在A级车的产品矩阵将全面形成。

  助推股东战略目标实现

  此番上海大众在德国总部高调推出桑塔纳新车型,正是由于该品牌对上海大众销量增长的贡献。

  胡茂元在出席桑塔纳全球首发仪式时也表示,目前上海大众汽车累计销量达到800万辆,“这与桑塔纳的畅销密不可分”。桑塔纳自1983年进入中国后,29年间在中国累计销量已经近400万辆。

  借助旗下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销量增长,上汽集团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东风和一汽,成为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汽销量达到328.35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23%。

  “到12月份,上海大众VW单一品牌将会突破100万辆,届时也是全新桑塔纳在中国上市的时间。”贾鸣镝称。加上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百万销量,大众品牌今年在国内销量超过200万辆,市场占有率将全面超过通用和丰田品牌。

  不仅如此,在文德恩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 “家”,原因在于大众汽车在中国已有11个工厂,未来在华产能将超过400万辆。按照大众汽车的全球战略目标规划,2018年后将全面超越丰田。“配合这一目标,中国市场尤其是上海大众的表现,对大众集团来说非常重要。”贾鸣镝表示。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