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看好新能源力推纯电动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09:35   中国经济时报网   字号:

  记者 曾才豪

  尽管国内当前新能源政策和市场前景预期并不明朗,但比亚迪对新能源的信心和热度依旧不减,困境市场中仍然积极推进了纯电动车战略。

  日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率先对外发布了针对大客户的纯电动车销售战略:在国家开发银行和光大银行等机构近百亿元的资金支持下,比亚迪将对城市公交集团和出租车公司推出“零元购车”方案。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比亚迪公司了解到,这项被称为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的纯电动车销售战略中,其“零元购车”的创新模式旨在解决城市公交集团和出租车公司一次性购买电动车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为加速和推进公交电动化进程。

  在国内各方车企还在观望和等待新能源政策出台的前提下,比亚迪成为最先发布并提出“零元购纯电动车”的汽车企业,更让业内再次看到比亚迪大力推广纯电动车战略的决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主打新能源战略的比亚迪推出“零元购车”模式,为企业寻求新能源的发展探索出了全新的模式,在一直受阻新能源推广的情况下,比亚迪的这种模式或不失为一种可行方案。

  新能源前景拐点隐现

  作为比亚迪发布的纯电动销售战略,王传福表示,随着推广逐步深入,今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拐点或将在2013年到来,届时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的发展方面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王传福分析认为,其发展的拐点区域将以欧洲市场和深圳为起点,“因为这两个区域对新能源的发展更有前瞻性,对比亚迪汽车的支持也相对更充分。”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比亚迪公司了解到,随着国外愈加重视新能源发展势头,比亚迪新能源事业在海外市场不断获得认可。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至今,比亚迪开始逐步登陆欧洲市场,在先后与荷兰、丹麦、德国等国签订新能源车项目协议后,比亚迪也是实现了在西班牙、伦敦等地的电动车运营或试运营。王传福介绍说:“上述国家的新能源事业为比亚迪海外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和增长动力空间。”

  与此同时,在国内深圳市场,比亚迪新能源也有所收获。据悉,从2010年5月开始,比亚迪率先在深圳投放了首批50辆纯电动车e6作为出租车投入运营,2011年8月,追加投放至250辆。随着第三批500辆比亚迪e6(配置 图库 口碑)纯电动出租车的签约投放,截至2012年底,深圳市的比亚迪纯电动车总量将达到800辆。据悉,目前深圳已经明确表示,未来将采用纯电动大巴车逐步淘汰传动动力公交,这让王传福看到了纯电动车发展的希望。

  在信心满满的态势下,比亚迪开始重新梳理自己的新能源战略,因此在各方认为市场预期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比亚迪大力推出了“零元购车”。

  所谓“零元购车”,是指比亚迪针对集团客户不用一次性承担购车资金压力,可采用“零首付+分期付款”模式购车。为使不同性质的客户都能享受到这一便利,比亚迪共推出三种操作方式: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买方信贷,同时满足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的不同需求。客户亦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具体合作业务自由选择合作模式。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私人购买纯电动车型还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下,针对大集团和出租车公司的销售是较为合理的选择,而采用“零元购车”模式,不仅可以有利地推广城市公交系统优先采用纯电动车型,并且能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节能减排提供可行性途径。“在各方资源得到了最大优化配置的情况下,这为企业的纯电动车型销售提供了突破口。未来比亚迪的纯电动车销售或将迎来增长。”

  有市场也有挑战

  “率先采用‘零元购车’创新纯电动车销售模式,为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提供了发展契机。”对于比亚迪在纯电动车上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业内分析人士对其推广表示看好,但在未来市场前景方面,一些分析人士并不认为新能源发展的拐点会即将出现,“这种创新不失为一种新能源事业的探索,但在长远来看,其中既有市场机会但也会更有挑战存在。”

  分析认为,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各方对新能源的发展依然停留在试用阶段,即便是再环保的发达国家,仍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制定出更多的规划和战略。在一直宣称大力发展纯电动车技术路线的国内市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比亚迪所抢占的深圳市场相对特殊,而在国内其它城市,比亚迪纯电动车发展并未顺风顺水。“购车成本高、充电设施不足、配套设施不全面、动力电池组安全问题都成为制约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而在公共购买力方面,地方政府保护、政策摇摆不定都将成为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出租车的阻碍。”

  事实上,截至目前,在国内的大宗采购中,特别是其他城市的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出租车领域,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仍然比较小,即使是在北京及上海等地,比亚迪纯电动车也并未进入。为此,在推广方面,王传福更是坦然表示,比亚迪未来还需在公共关系上多下功夫,攻克地方政府保护难关,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贾新光表示,虽然想要打破地方保护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比亚迪已经开始在昆明、天津等地取得一定的成绩,说明市场还是有需求的,比亚迪一步步稳扎稳打的走,相信未来可以走进更多的城市,慢慢覆盖全国。“只要能够打破地方保护,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仍有前景,但从现在来看,其结果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编辑:Aeolus)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