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E50上市上汽抢跑纯电动私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3日 09:47   华夏时报   字号:

  孙斌

  早在今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上汽展台在开幕当天就迎来了两位特殊人物。在荣威E50纯电动汽车和上海牌燃料电池车面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足足停留了十多分钟,默克尔不忘向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打听荣威E50的价钱。时隔6个月后,上汽集团决定揭开谜底,抖包袱的对象不仅是默克尔,更包括中国私车市场在内的巨大消费群体。

  从示范到零售

  “有人对上海世博会新能源车辆的‘下落’很关注,担心会不会‘都歇了’。我要说的是,由上汽提供的世博(新能源)车辆,现在大部分都还在正常运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工程师兼总监凌天钧表示,作为上海世博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的一张活名片,E50非但没有消失在大众视野中,而且还在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加大了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的运营力度。

  据上海高瞻新能源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奕表示:“依据高瞻与上汽达成的购买后包销的协议,年内将实现200辆实车销售。”目前销量中企业用户数仍然大于个体用户数。

  从上汽方面提供的数据看,荣威E50的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小时,匀速测试工况下续航里程最高为180公里/小时,充电方式有快慢两种,慢充可用家用220V插座充电,而快充可在30分钟内将电池充满80%。

  此次在对E50的产品定位中,上汽很明确地提及了“都市精品纯电小车”的概念,强调了这款纯电动车的私家用车属性。至今为止,包括日产聆风这些技术成熟的纯电动汽车大多停留在中国各城市的试点运营中,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而让上汽打定主意将E50推向私车市场的一大动力,恰恰来自于上海市政府的推动。刨除国家财政补贴的6万元和地方财政补贴的4万元,上海市明确了电动车上牌可免拍上海牌照。据相关人士透露,若以E50示范运营的试销价22.23万元计算,实际私人用户的购买成本为12.23万元,相比较传统内燃机车,6万左右的牌照费成为实际减免项。这对私人用户而言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突破市场阻力

  上汽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除了与高瞻和部分集团达成销售合同,未来考虑在条件成熟时将包括E50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都纳入到上汽乘用车销售网络中,与混动版荣威车型的销售不同,纯电动车当前还必须要由特定的销售顾问指导购买流程,且对客户所在地的充电指标要求也较高。

  截至2012年底,在上海新能源车“先行先试”的嘉定将建成770个充电桩,建设并部分投运1至2个充换电站。而在嘉定之外,上海全市新能源车的充电设施仍未到位。一位嘉定示范园区内的新能源汽车4S店员称:“E50较小的车身可能会为车主充电带来便利,部分意向客户也乐于接受由自己完成家用充电的过程。”但他同时表示,如何正确使用,确保相关电池零部件在各种充电环境下的安全性,是对当下纯电动车销售提出的直接课题。

  凌天钧也认为,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和性能指标必须向传统汽车靠近,才会更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当下,上汽乘用车方面对于E50具体的销售指标,并未给予明确界定,初步计划在年内实现1000辆左右的销售。而之前推出的混动版荣威750的销售量目前在三四千辆,其中还包括了部分上海市试运营车辆。依据上汽的计划,到“十二五”末,上汽集团产销的所有车型中,新能源汽车要占到20%的比例(上海汽车“十二五”末规划的产销为600万辆),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包括上海汽车在内的上汽系车企将生产120万辆新能源汽车。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