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年度车企销量预测:美/德系报喜 日系尴尬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8:44   东方早报  梅聪 字号:

  可以预见,2012年车市将呈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德系、美系品牌“报喜”;韩系品牌继续进步;日系品牌在中日关系的影响下,销量难免“尴尬”,更有甚者表示“对今年表现已经不抱希望”。

  还剩下两个月的时间,2012年车市“大考”成绩年销量即将揭晓。从今年前9个月国内主流车企的市场情况表现来看, 可以预期的是2012年车市将呈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德系、美系品牌“报喜”;韩系品牌继续进步;日系品牌在中日关系的影响下,销量难免“尴尬”,更有甚者表示“对今年表现已经不抱希望”。

  “赢家”仍是美、德系?

  虽然整体市场环境不佳,但美、德系品牌2012年仍有个不错销量,这个大致已可以预判。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继连续两年成为国内年产销最快突破“100万辆”的轿车企业后,上海通用汽车今年又创新纪录仅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佳绩,其前9个月销量共超过102万辆。细分其旗下品牌来看,通用别克9月销量达到62120辆,1-9月累计销量超过51万辆,尤其是高档行政级轿车别克君越和高级运动轿跑别克君威9月销量高达17738辆,这其中君威更是以9026辆的佳绩创历史月度销量新高;雪佛兰品牌9月销售62004辆,创出历史月度销量新纪录,1-9月累计销量超过48万辆。

  但在整体市场环境一般的境况下,交出体面答卷的还不单是上海通用,德系品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情况也都超过90万辆。比如,上海大众旗下各车型可以说依然笑傲各细分市场,Lavida朗逸品牌同比增长16%,销量达到24409辆;Passat品牌销量再次逾越2万辆高峰;而作为都市高端SUV典范的途观,同比增长一举突破30%; Polo家族更是在A0级车市掀起一场高性能的飓风,前9个月累计销售近13万辆。又譬如,一汽大众的亮点也颇多:数据显示,今年迈腾共销售111609辆,前三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36%、77%和130%;甚至还有坊间传言一汽大众将对其员工发放55月薪,以示奖励。

  此外,韩系两兄弟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今年也都有明显进步。9月份北京现代的总销量达84188辆;2012年1-8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达51.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47.85万辆,同比增长7%。市场还预期,整个韩系都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在月销量攀上新高度之后,实际上韩系品牌已经又前进了一大步。

  日系车难免“尴尬”

  在美、德系有尚好表现,韩系车大步追赶的境遇下,日系车今年下半年由于种种原因,步入“尴尬区间”。何谓“尴尬”,即目标基本难达成,放弃又有不甘。在上半年总体表现尚可的境况下,近期,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9月前十家乘用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竟然不见日系车踪影。此前,多家日企车厂都是这一排行榜上板上钉钉的“常客”。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日系车9月份产销都有明显下滑。在销量方面,丰田汽车9月在华销售了44100辆汽车,同比下滑49%,环比下滑41%。这家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今年前9个月在华销售了640200辆汽车,同比增长4.6%。但该公司几乎放弃了今年在华销售百万辆汽车的目标。此外,本田汽车报告说,9月销量降至33931辆,同比下滑41%,环比下滑41%。

  眼下来看,日系车企已经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尴尬境地,对在华的部分工厂暂作调整,放缓运行步伐,也不再对旗下经销商进行过分目标监管,甚至日系厂家大都已经主动放弃了年初的冲量目标。由此分析,日系车今年要想完成预期目标困难已不小。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