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勿因日系腰斩窃喜 自主当乘势而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20:23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主席有一句诗很耐人寻味:“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是当年建国后为了恢复国民经济而开展第一个五年计划,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第二年。历史的转变总是别有洞天,毛主席亲临秦皇岛,回首三国时期曹操《观沧海》中“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诗句有感而发,相比当年曹孟德征讨乌桓胜利而归,主席此刻的眼界更为恢弘。

  当全行业为“金九银十”难兑现而扼腕时,汽车业的萧杀秋季不应来到,即便面临行业产销的微增长和内部结构的深入调整,仍应乐观看待这个收获的金秋。

  相比之下,9月份的行业产销数据确实不好看,销售161.74万辆,环比增长8.17%,同比下降1.75%,为今年2月以来月度同比首次下降。而1-9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分别为4.98%和3.37%,增幅较前8个月略有回落。

  其中一个突出的诱因来自于日系车的大幅下滑,马自达日产本田丰田等四大日系品牌跌幅均超35%,其中丰田跌幅更是高达48.9%,接近腰斩,日系车的低迷也拖累了整体车市。

  其中缘由不言自明:“日系跌倒、其他吃饱”的说法不胫而走,很多业内人士也在不断讨论“日系车失去的阵地,谁来抢占”?对自主品牌“乘虚而入”的说法多有微词,似乎更多地感叹“胜之不武”。

  在笔者看来,上述论调并不客观,其实日系车丢掉的阵地,同样会被德系、法系和韩系分得一杯羹。根据中汽协的统计资料:9月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0.6%、10.4%、11%和32%;与上年同期比较,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12.7%、12.1%、3.1%和9.2%。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有了将近7个点的提升,但说成是“日系退,自主进”武断论调,显然立不住脚,还是自主品牌“勤练内功”的成绩所在。

  笔者以吉利9月份销售数据为例:吉利汽车9月销量为43055台,同比增长33%,比8月增长43%。如此高的两位数增幅,即便在前两年市场井喷时,也不多见。9月份,吉利国内市场强劲复苏,共计销售31400台,同比增长11%。海外出口也表现抢眼,共计出口超过11600台。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品牌销量分别为15385台、15302台、12368台。其中吉利首款SUV全球鹰GX7表现最为突出,9月共计销量4544部,比上月增长46%。

  吉利汽车相关人士表示:9月市场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国内市场的深耕以及公司战略调整的不断深化。而“战略调整”这个关键词,在笔者看来,是吉利对多品牌战略的又一次优化。

  当然,在自主品牌中,奇瑞9月销量同比增长37%,江淮汽车也增长7%,从另一个层面也体现了抓住市场机遇的能力。比亚迪的销售虽未迎来“金九”,公司9月实现销量33085辆,同比下降25%,不过总算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环比下滑势头,实现了环比6%的增长。

  其实面对日系车丢失的份额,自主品牌仍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日系车曾经叱咤风云的B级市场,缺口最为明显,也是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未来最需要提升和争取的空间。

  此外,在A级车市场,包括长盛不衰的骐达车型在内,纷纷随水很大,而这一细分市场,向来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乘势而上,毋庸多言。

  同时,在需求本身就旺盛的SUV市场,包括吉利GX7、比亚迪S6等产品架构,也铺陈得日趋完善,虽然要借此机会渗透并夺取市场,也不可因为盲目追求速度,而轻视了对品质提升的把控。全球鹰GX7在C-NCAP碰撞测试中,绩赢得了“中国最安全SUV”的称号。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搭载澳大利亚DSI公司变速箱的的6AT版GX7正式上市,再一次提高了GX7的综合竞争力。拿来主义的恰到好处,值得借鉴。

  虽然在中汽协的数据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以“日本汽车在华销量不可能很快恢复”做论断。但自主品牌如何把短期战术上的成果,最终演化成战略上的成功,还是需要市场、品牌、性价比做保障。

(编辑:春棉)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