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纯电动车的进与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7:37   南方都市报  王娟 字号:

  上月底,丰田高管吐槽纯电动汽车三宗罪:续航里程过短、充电时间过长、成本过高。作为纯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较早实践者,丰田高调宣布放弃纯电动汽车的计划引发诸多猜测。

  业内人士第一反应便是,国内那些重点研发纯电动汽车的车企对此怎么看?

  实际上,丰田宣布放弃大规模销售纯电动车的新闻背后,更多是该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的判断。丰田高管表示,眼下全电动汽车无论从业务上还是财务上都行不通,投资并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代价格外昂贵。

  要知道,就在丰田放弃eQ纯电动汽车推广等计划时,同为日本国内三大车企的日产汽车预计2020年十分之一的汽车将是纯电动的。丰田于2010年推出的eQ纯电动汽车几千辆的原定年销量目标远未实现,日产于2010年底推出的“叶子”纯电动汽车却已销售38000辆。这种差异并不来源于纯电动汽车本身的特性,更多在于企业的推广营销各有侧重。

  以丰田与美国特斯拉公司合作生产的纯电动SU V-R AV4为例,这款车原计划三年内达到2600辆的销售规模,这个目标对于丰田而言并不容易,但其传统凯美瑞燃油车在美国一个月的销量就能达到37000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推广传统燃油车凯美瑞显然是一件更能获利的事情。

  处于纯电动车研发前沿的国内车企比亚迪汽车回应了“丰田宣布放弃纯电动汽车项目”,并宣布比亚迪汽车三大布局:1.传统燃油车,借助T ID动力总成优势,明年T ID车型月产2万台;2.第二代D M双模电动车秦(插电式混动)以私家车销售为主;3.纯电动K 9和e6,以公共交通电动车为主。比亚迪新闻发言人李云飞则表示:丰田担心的问题对比亚迪来说,都不是问题。

  充满自信的回应,在某种程度上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毕竟普通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前景并非如此自信,而他们的疑问正来源于对这一新兴事物还不够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哪些困难?业内人士总结了四条:一,国内各地的落地政策不明晰;二,纯电动车的配套充电站建设没跟上;三,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四,公众对新能源电动车还存在误解。而第四点直接影响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

  就比亚迪目前对纯电动汽车的推广计划来看,率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无疑是最符合现状的选择。纯电动大巴K 9已经在深圳、西安、韶关投入公交运营,e6除在深圳运营外,在宝鸡也有投入出租运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 M的私人消费市场正在开拓中。

  新事物的研发和推广,必定受到各种质疑,作为领航者,必定要在各种质疑中稳住才不至于迷失方向。“丰田宣布放弃纯电动汽车计划”可以窥见纯电领域研发之路艰辛,但更多是一个企业的行为,而不能判定整个行业前景黯淡。丰田的放弃,与比亚迪的坚守,不过是破局现状的各自选择。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