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2018大众在华产能将达40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网   字号: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兼CEO海兹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产能将达到400万辆。 ”

  ■本报记者 董小荣

  海兹曼正在努力推动大众汽车在中国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年产能将扩大到400万辆。如果加上进口产品,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希望至少占据中国汽车市场25%左右的份额。

  这是一项庞大的发展计划,而此前大众汽车在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因DSG (双离合变速器)引起的市场风波,正是这场危机使海兹曼于2012年9月1日正式就任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9月28日,在2012巴黎国际车展大众展台后面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里,海兹曼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专访。

  对中国市场作出更快反应

  海兹曼德文名为 Jochem Heizmann,1952年1月31日出生于德国小镇Speyer,来中国就任前一直负责大众汽车的集团生产和物流事务,目前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也是迄今为止大众汽车派往中国的职务最高的决策者。

  大众汽车首次向中国派出职位如此之高的人,其用意当然在于期望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利益。海兹曼说:“中国市场对大众汽车集团非常重要,从专门设立一位集团董事来负责中国业务这一点上就得到了充分证明。从集团的角度来说,希望通过这一步可以对集团的‘2018战略’起到一个新的推动;从我的角度来说,可以更加贴近市场,比如说通过谈话或者更深的接触等方式,可以更加了解和关注到中国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的客户具体需求是什么,以及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

  海兹曼说:“我并不是第一次接触中国市场,1991年时我就来过中国,从1993年起,我先后接触到很多中国业务,不仅包括整车厂,还有零部件厂的规划建设。过去这么多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不仅认识了很多上汽集团以及一汽集团的中方合作伙伴,而且对德方的管理人员也很熟悉,在过去的20年里,我积累了很多中国经验。同时,作为集团董事,我现在可以更快地进行决策。比如,我刚才(指接受记者采访前)就与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以及其他集团董事们一起参观了大众汽车的展台,我利用这个机会与文德恩博士及其他董事们谈了很多有关中国的重要问题。大众集团董事会非常关注中国业务,我则可以利用集团董事的身份,诸如在刚才那种场合里和他们谈论中国市场发生的重要事情,并阐明对集团来讲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是什么。 ”这种交流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就在这种短暂的交流之后,大众汽车的高管们就可能很快对即将在中国市场采取的某些行动作出决定,这在过去(前任CEO时期)是不可能的。因此,海兹曼说:“今后,我还会加强这种交流。 ”

  无疑,海兹曼的这种特殊身份将使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发生的情况作出更加快速的反应,这也意味着在未来新产品和新技术引进、产能扩大和人员培训、市场拓展和品牌推广等方面,海兹曼率领下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这一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将会比过去(雷思能、范安德等前任CEO时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决定权。

  海兹曼认为,中国经济整体大环境相比头几年增速放缓已不是秘密,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5年里的平均增长达到20%左右,而今后3-5年的平均增长将维持在7%到8%之间,2013年的增速则可能会更低,“尽管如此,整个中国市场仍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一个单一市场,而且这个重要性在今后会越来越大,这也是大众汽车在董事会层面设立一个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集团董事的重要原因。我的核心业务之一就是保证未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业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方向继续发展,保持大众汽车在中国成为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具体来说,根据大众汽车在全球实行的2018战略,在中国市场上就是要成为最成功、最具创新力、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同时,我们要对中国现在整体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增速变缓这一点做出一些具体的规划。 ”

  海兹曼强调,在未来3年,大众汽车还将继续大量投资于工厂建设,包括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和上海大众仪征工厂的扩建;以及一汽-大众2013年在佛山的整车厂将开始投产,两年后上海大众的宁波工厂也将建成。除了整车生产厂,还将建设很多零部件厂以及动力总成厂,动力总成厂中包括发动机厂和变速箱厂 (刚刚在天津奠基了一家变速箱厂)。 “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年产能大概可以做到400万辆。 ”

  海兹曼还提到了未来新车型国产计划,其中除了新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全新一代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外,奥迪A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将会国产。除此之外,海兹曼说还有很多新的技术以及新的革新和创新也会引进中国,比如在整车方面的蓝驱技术,以及节油环保车型的驱动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最新的驾驶辅助系统等,都会一步步带进中国。 “我再强调一点,大众汽车一定会把最新的技术和最新的产品带到中国。 ”

  MQB并不会导致品牌混乱

  正如海兹曼所说,大众汽车正在把一项重要的技术引进中国,这就是此前一直被媒体质疑的 “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德文为 Modularer Querbaukasten,简称MQB。据悉,这项技术将首先在即将国产的第七代高尔夫奥迪A3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内采用,而它们也将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实行MQB战略的第一批产品。

  多年来,大众汽车的产品之所以 “横行”世界,很重要的一点来自于大众汽车的“平台战略”,如赫赫有名的“PQ35平台”诞生了奥迪A3和高尔夫,“PQ46平台”诞生了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从“平台”上诞生的车型因为有着其他平台不具备的DNA而保持了鲜明的品牌特征和产品个性,而MQB带来的最大质疑就是品牌的差异化争议、产品的同质化趋势,以及不同品牌和不同产品间的客户利益保障等问题。比如奥迪A3和第七代高尔夫同属于 “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那奥迪的品牌“高档”性又体现在何处?高尔夫岂不是与奥迪A3在产品层面上没什么区别了?在更换相同的零部件时,凭什么奥迪A3的用户就得付更多的钱?

  对此,海兹曼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奥迪A3和高尔夫这两个车型确实出自同一个MQB平台,但至少对我来讲,无论从外观造型看,还是整车制造理念看,这都是两款完全不同的车。横置模块技术的一个最大优点,就是可以根据不同品牌的开发理念和产品诉求,根据各自的需要进行重新开发,但因为模块是一样的,所以,重新开发就会显得比过去相对简单一些,所花费的时间和资源也更低一些。比如奥迪A3和第七代高尔夫虽然都是一个模块的技术,但它们的轴距不一样,整车长度也不一样,最终形成两个不同的品牌形象和不同的产品特征。 ”

  海兹曼说,MQB使一些可以共享的零部件大都隐藏在车身下面或者底盘部位,而在车身造型和内饰配置等看得见的方面,其品牌特性和产品要素的开发则完全是由各个品牌独立完成的,奥迪由奥迪团队做,高尔夫由大众汽车团队做,Leon由西雅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团队做,斯柯达由斯柯达来做。他的意思是 “平台可以共享,但车型需要各自开发”。

  “在大众汽车展台上人们可以看到三款车型,奥迪A3、高尔夫、西雅特Leon,大家可以比较一下,看它们到底是不是一样。当然,外形是大家能够看得到的,还有很多是大家看不到的地方。从设计理念上看,有的车倾向于运动型,有的车倾向于舒适型;在过弯以及在高速路上行驶时,每个车的感觉也都是不一样的。所有这些特点,实际上都与品牌的特性相关,这正是大众汽车产品的强项。 ”海兹曼强调:“大众汽车并不是要做一款所谓的‘世界车’,这不是大众汽车的理念,大众汽车要做的是通过模块化技术和各个品牌的协同效应,将生产资源做到最大化,但同时客户又能把它们区分开来,因为各个品牌的风格和诉求不同,它们会保持各自品牌的特性。 ”

  通过“横置模块化”战略,虽说各个车型可能会使用相同的部件,但通过不同的结构设计和造车理念,形成一种可能性:即各品牌各款不同车型在一条生产线上可实现共线生产,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产量可以提上去,而生产成本可以降下来。反过来说,MQB的最大挑战就在于如何保持不同品牌的鲜明特征,以及避免不同产品的同质化趋势,特别是在成熟市场上可能带给不同品牌用户的利益伤害。日本车曾经出现过类似问题,也许大众汽车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当日本汽车企业因为政治原因而正在中国遭遇新一轮寒流时,大众汽车则正在有意或无意的利用到这一机会扩充自己的地盘,除了大众、奥迪、斯柯达三个品牌已经国产化之外,大众汽车正在试着把西雅特品牌也引进中国。如果日本汽车企业不能顺利度过寒冬,也许大众汽车真的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编辑:路宁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