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汽车三线推进大自主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7:47   北京商报   字号:

  伴随着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统一更换标识启动,东风大自主战略终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而东风汽车分为三条路径的大自主战略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60 1.6L下线更换标识到与沃尔沃集团合资获批,到即将重组福汽集团,东风汽车的目标很明确。按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所言,东风大自主战略确定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300万辆的自主品牌规模。而除了借力合资、统一标识的乘用车板块外,通过收购重组完善商用车板块、发力出口也将成为成就东风大自主愿景的关键一环。

  乘用车板块提速

  去年,东风汽车发布乾D300计划,东风风神成为东风自主品牌事业的核心单元,东风汽车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30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的发展。

  按照东风汽车的规划,未来将形成2+2的事业布局,即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加上东风柳州汽车公司、郑州日产汽车公司。具体落实到乘用车上,自主品牌乘用车计划2015年销售120万辆;借助合资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也在积极推进,东风有限、神龙公司、东风本田将全力推进合资自主品牌汽车,计划2015年实现年销40万辆的目标;以东风裕隆为主体发展“纳智捷”大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乘用车,计划2015年销售20万辆。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未来东风自主乘用车规划了5个平台的开发,17款的全新车型,以弥补现有产品序列的空缺。

  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合资自主中的东风日产启辰和东风本田的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目前都已初具规模,而神龙汽车尚未推出东风自主品牌。据透露,神龙汽车的合资自主产品将会纳入东风体系,挂东风“双飞燕”标识,沿用东风现有的销售渠道和体系,具体车型将在2015年左右面市。

  商用车板块发力

  商用车板块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战略定位特别重要。按照大商用车战略构想,2015年自主商用车将达到100万辆目标。

  而东风沃尔沃合资项目的加速推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近日有消息称,东风汽车与沃尔沃组建的合资公司已经获批,在新合资公司中,东风占股55%,沃尔沃占股45%。业内人士表示,发挥合资优势提升自主品牌,已成为东风汽车在商用车市场的利器。

  与此同时,在今年重组云汽发展中高端专用车、皮卡以及客车等产品后,东风汽车重组的重心也开始向福汽集团转移。尽管双方并未最后签约,但东风汽车入主福汽集团已成定局,而未来福汽集团的业务重点将转向商用车板块,这正是福汽的优势资源。

  分析人士认为,东风汽车在卡车领域具有优势,在客车项目上却是弱项。重组福汽集团更可为乾D300计划中的100万辆商用车产销增添力量。

  汽车出口谋划转型

  在朱福寿看来,一直以来,东风出口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今后将商乘并举,推进海外事业的战略转型。

  根据东风汽车发布的海外战略计划,到2016年,将实现海外出口30万辆,达到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东风汽车去年成立了国际事业部,该部门将与东风旗下各海外事业运营单元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连接,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

  不过,与宏伟的目标相比,东风汽车当下自主品牌出口销量相去甚远。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3.63万辆和5.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2%和19.04%。要实现上述目标,也就意味着东风海外出口每年的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36%。

  据透露,作为自主品牌扩张的第三条线,东风海外战略30万辆的目标中,有70%将通过10个战略市场来完成。在这些战略市场中,将建设全价值链子公司、区域运营中心和KD组装工厂。

  商报记者 蓝朝晖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