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长期积累矛盾爆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0:09   新浪汽车   字号:

  三驾马车长期积累矛盾爆发

  大家知道用支出法来分析国民经济,就是分析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

  这三大需求在宏观经济上也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如果说三架马车强劲有力,经济增长就没有问题。那我们现在可以讲,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现在全都遇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

  刚才说了出口,出口这架马车显然是乏力,这个难度真的是很大,所以应当说今年我们整个经济增长,出口这辆马车指望不上了,还剩两辆马车,一个投资,一个消费。

  过去主要是靠投资,历史上投资增长率最高的一年是1993年,增长出口是61%,现在我们是20%出点头,现在的投资增长率应该说投资水平来讲是2002年以来的低点,就是整个投资水平低,但是这还不是主要的,我是说你要研究、判断经济走势,投资要再往下看,当中有一栏叫新开增项目,现在新开增的项目,下一阶段它就叫在建项,它成为在建项目的时候,它对经济增长就有了拉动力。我们国家投资从新开增到在建,这个时间差,经验数据是半年,就是说你现在投资当中新开增项目的增长还是减少,就决定了半年以后投资对于经济增长拉动力是大还是小,所以你看投资当中新开增项目数量的变化,你就能够推导出半年以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你要是明白了这个分析方法的话,对现在个经济下行,你就最能做出判断了,因为中国投资当中,新开增项目,我们是在前年,第四季度的时候,就是负增长,前年四季度是负增长,所以前年四季度投资出现负增长就预测了半年以后,投资的整个经济增长拉动力就减弱了。

  所以我们一些企业家就说,你要盯住这个投资当中新开增的项目,就看它,你看投资当中新开增项目的数量变化,就跟我们看人是一个道理。

  人口普查之后,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最值得关注的,这次人口普查,就是两个数,一老一小。

  中国这十年80岁以上数量老人翻一番,是全世界唯一的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这是好事,说明经济发展了,国民健康都好,但是问题出来了,就是这个养老问题,这是大事,养老不外乎三个途径,一个是自己养自己,但是现在难度很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全国养老金水平太低了,全国养老金才一千多块,还没做到全覆盖,农业还没有。第二,子女养,我们现在这个独生子女政策,你这个东西来讲,不是说年轻人不好,两个小青年他要养四个老人,或者八个老人,他自己面对高房价、高物价都自顾不暇,哪还能养八个老人呢?第三个,社会养,我们政府也养不起,发达国家到我们这个老年化程度,人均GDP3万美元,几万美元,我们现在5千刚出头,所以我们是未富先老,这是一个大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小,这个小也是拉动力。现在是14岁以下孩子的数量占总人口16.6%,16.6%什么概念呢?比十年前下降了6.29个百分点,你别小看它,一个百分点上千万,我是说你们这十年好几千万孩子没了。我是说你看这个孩子数量减少,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这个花朵的数量减少,没朵了不就是大问题了吗?其实孩子数量减少和新开增项目出现负增长是一个道理,投资还分三块,投资分三块,一块叫基础设施投资,一块叫工业投资,还有一块叫房地产投资,三大块,投资就是这三块,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我们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块,大家过去知道,我们08年、09年四万多亿就是干这个,这一块当时增长率都是35%的增长。

  但是现在,到今年一季度的时候,中国投资当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是多少呢?是-2.1%,就是投资当中基础设施投资这个增幅降到负数,过去30年没有过,这不是大问题吗?……工人都遣散了,你说多大的损失,我们铁路都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都知道,-40%,多大的问题?你现在常务会议说高铁还要干,铁路,什么能源,什么省吃俭用再搞一批,振兴大家的信心,你这个东西再干是困难的,我觉得就是我们基础设施投资是这样,大部分往下掉,而且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设施还需要加强。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