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出口萎缩是经济下行原因 增长方式仍是病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0:09   新浪汽车   字号:

  出口萎缩是经济下行一大原因

  现在就整个世界经济来讲,应当说还是一个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整个世界经济还是处在这样一种衰退中。

  上个月总理主持一个座谈会,叫我做一个发言,我说我们对世界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当时的认识应当说是准确的,所以我们当时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手要重”这样一个应对措施。

  但是我们问题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的问题就是对世界金融危机的长期性我们认识不足,对它长期性缺少认识,虽然我们这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的会议都讲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要求我们大家都要有一种忧患意识,但实际上我们更多的同志头脑当中更多的还是盲目乐观,还是乐观。比如说大家知道欧债危机,欧债危机去年有一场争论在国内,争论要不要帮助它解决困难?我们当时有一些人不主张帮的,我是主张要帮的。

  我当时讲,我说我小的时候受的教育是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我们是一天天好起来。我说现在不是这么回事,现在大家要与时俱进,现在是经济全球化,在全球化下,我们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融入到世界经济当中去了。所以现在不是他们烂下去我们就能好起来,他们要真烂下去,我们这儿不但好不起来,我们还得受牵连。

  我说欧洲和中国经济关系有三个第一,一是欧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二是欧洲是中国第一大的商业出口地;三是欧洲是我们从国际上引进先进技术的第一大来源地。所以欧洲和中国经济关系有三个第一,它现在出这么大的问题,我们不可能不受影响。

  还有一个,经济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出口依存度,就讲你这个国家整个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出口额比上GDP。

  如果要这么算的话,去年全国出口总量18986亿美元,把它乘以6元3就换算成人民币了,然后再把这个数除以去年国家生产总值是47万亿人民币,等于0.25略高一些。

  0.25是什么概念呢?大家知道,0.25是1/4,说明中国这么庞大的国民经济,有1/4现在跟出口紧密相关,所以现在出口受损。

  来看出口数据。今年4月份的时候,中国出口增长是4.9%,去年4月份是25.9%。就是一年期间,中国出口的增长率从25.9%掉到4.9%。今年到了7月份可能大家更焦急了,因为7月份的数据就更难看,7月份中国出口仅仅增长1%。所以出口数真是导致中国经济的一个大问题。

  中国的经济主要是外部因素导致的,我们是被动的。但是我是主张还要进一步往下分析,就是说为什么出口受阻?我们这个经济增长就出现下行?原因还基于中国的增长方式,还在于中国的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

  经济增长方式仍是病根

  大家知道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当时就认识到了这样一个道理,就是说中国这么大的国民经济体,中国经过增长的根本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到外部需求上,我们过多是依赖外部需求的增长来支撑我们这个增长。

  我们还是要扩大内需,大家注意,扩大内需这个基本方针是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就提出来的。我们现在讲十六大到十八大这十年,我们天天在这儿总结这十年,十六大核心问题就是提出科学发展观,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的转变,减少对于出口的依赖,这方面,我们这十来年,经过了亚洲金融危机,我们有进步,有成绩。但是缺少实质性的进步。

  所以直到今天,我们还是受困于此,所以我觉得把出口受阻,外部需求减弱和世界经济的这种衰退危机,把它作为中国经济导致我们经济下行原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更深层次地来看到什么呢?就是它从本质上,从根本上,从深层次上还是我们的增长方式。

  还有一个就是经济结构。 这回大家注意经济下行的压力有个特点,就是像广东、江苏、浙江下行压力大,再往西面去就相对好一些,这是说对出口的依赖。

  在出口当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高科技上相对出口还可以,我们今年1-7月份整个高科技产品出口还可以,什么东西掉得最厉害呢?掉得最厉害的就是传统产品,箱包,纺织服装,传统产品,现在掉得厉害。什么原因呢?也是我们的一个结构问题,就是说我们过去依赖低劳动力成本打天下,用低劳动力成本、低价格打天下,我们缺少创新。

  所以现在看,靠低价格、低劳动力成本打天下这条路也走不下去了。我们现在企业最大的问题,往往都说融资难、贷款难,其实现在还有一个就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是一个大事,我们整个工资成本大幅度上升。上个礼拜我在外面吃饭,有个老板找我聊天,我说劳动成本上升多少?他们现在后厨洗菜的老大妈一个月2200。那么成本上升,外部又需求不振,再加上我们汇率升值,所以这就是出口带来的内外夹击,我觉得真的是不容易。 

  如果说再把眼界放宽一点,现在世界上一些个新兴市场、新兴国家,比如说跟我们临近的,像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印度这些国家劳动力成本就低得多,而且他们也在走我们过去30年来走过的路,也在靠低劳动力成本等等打天下,又对我们形成强大的竞争。

  上半年我去了一趟柬埔寨,我一看到劳动力成本真的是低得很,柬埔寨的劳动力成本千八百块钱,很低。这就是我们说传统的结构,我们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这是第一个原因,出口导致整个经济下行。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