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姚景源:汽车经济拉动力显著 谁当省长谁拉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0:09   新浪汽车   字号:

  “谁当省长谁拉汽车”

  第三就是房地产,房地产这一块我觉得可以把它在消费这一类,消费是什么概念呢?我觉得就是说我们消费当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消费结构升级。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最大的特点,我们是在2000年开始,就是2000年之前中国消费的钱更多是放在吃和穿,然后以2000年为转折点,中国人的消费更多的是放在住和行,就是2000年开始,中国的消费走上了由衣食向住行升级,这样一个消费结构升级。

  那么由衣食向住行这个消费结构升级,就决定了我们国家两大产业辉煌业绩,一个是汽车,一个是房地产。我也说过,我说中国经济走上来,由衣食向住行升级,到了这个历史阶段,谁上汽车谁发展,谁搞房地产谁发财,这个就跟1978年刑满释放出来的人一样。其实我们中国经济走到了现在,我们正进到了一个由衣食向住行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这个历史时期就决定了我们汽车和房地产的发展。

  而汽车呢,又是一个很重要的在哪里呢,专家在这儿,我只是简单说一点宏观的东西,它是产业链条拉动相关行业的,对整个经济增长发展,这个大家都知道,一个汽车能够拉动相关150多个行业,第一,抓住汽车就可以拉动钢铁工业,拉动电子工业,拉动化学工业,汽车的轮胎拉动橡胶工业,是吧?

  所以正因为中国汽车有这么大的经济增长拉动力,那我们国家有个特点,谁当省长谁拉汽车,这一点确实,我们这个汽车我觉得和我们政府的关系确实不一般,我们整个政府政策对汽车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强有力的扶持,当然它有它的问题,我后面再说,这是两方面,做好事也是它,干坏事也是它。

  汽车现在是谁当省长谁拉汽车,咱们全国现在是31个省市自治区,除了西藏没有汽车工业,其它全有。所以到去年我们是1800万辆,1800万辆这个数据的话,我认为1978年的时候我们才15万辆,十年前加上世贸的时候才年产200万辆,200万辆,那时候咱们加入世贸组织,其实咱们最担心的就是汽车工业受影响,但是我们现在看,整个中国汽车有这样一个发展,我是讲过,我说对于中国汽车神化般的发展,应当讲我们全社会没做好准备,就全社会对中国汽车工业这样一个神化般的发展它没做好准备,没做好准备,结果呢,它不是研究怎么样去做好准备,结果他就出别的招,当然问题就出来了。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北京,不叫首都叫首堵,这个在过去是不可能的。第二个问题污染,这些问题摆出来了,我觉得这些问题我们应当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当中的问题。汽车工业发展这么快没做好准备,什么意思?就是咱家这孩子,你看咱们给他吃得好,又培养他,一下长太快了,整个长这么高咋办哪,你又不能不让他长,你得研究怎么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的问题。

  我们现在采取什么办法?摇号,一摇号,上海就是拿个牌照,广州又拍卖,又摇号,广州这不毛病吗?一方面说我汽车工业我要干到400万,要干400万,这边说干400万,那边又摇号,又什么限购,我说你这不等于矛盾吗,你这边鼓励使劲吃,那边还不让上厕所……当个干部也不容易啊。 

  但是我就说这种思维方式,我们需要有一些人我们出来敢讲这些东西。那么显然这个汽车工业你受影响,咱们专家都在这儿,我们前年的数据,日产汽车六万三千台,到今年日产汽车五万两千台,一年掉一万千台,然后……别的不说,咱就说北京,北京去年…整个GDP增长率掉一个百分点,8%,北京,所以这个不是小事啊,不是小事,当然这是北京,你要放在一个相对落后的地方,你这个经济增长率掉一个百分点,那你能睡得着觉吗?

  中国汽车有今天这个成就,这应当说是一个伟大的,了不起的一个辉煌成就,是共产党改革开放的结果,这么好的一个成绩我们怎么能不让它继续发扬光大呢?继续走向辉煌呢?

  就像咱们讲汽车,你开得快好办,在里面调控调控,你别在前面的道上挖坑啊,车不好开啊不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我觉得现在真的是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个时期需要我们全方位地来推动我们汽车工业,而在这个时期,伴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我们汽车工业也能有一个更新、更好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