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马德骥回应“去留”传言 奇瑞人事风波调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1:19   汽车商报  丁灿 字号:

  8月8日,一则关于奇瑞高层人事变动的传闻再次将奇瑞推向风口浪尖,此次的主角是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有消息称马德骥已经离职,并且奇瑞内部人士表示,马德骥已与公司部分高层进行道别,而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原众泰集团总裁夏治冰即将加盟奇瑞。

  汽车商报记者于8月9日下午,联系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以及销售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华琼,二人均未接听电话。记者又联系了奇瑞公关部门人员,得到的答案是:马德骥在体检之后,发现身体健康状况出现问题,现正在家休养,并无离职。但对于马德骥现在的身体状况,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于2008年8月8日,接任李峰出任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马德骥,在整整四年之后,被传离开奇瑞,难道仅仅是身体出现状况?更有人猜测,这是奇瑞人事上“四年一变”的规律。

  被传离职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就在8月初,马德骥在与众多好友的聚会中途,接了一位朋友的电话,并且向电话那边的朋友说道:“我不想再留在奇瑞了。”而这种想法究竟源于身体原因还是另有隐情,外界不得而知。

  马德骥最后一次出席奇瑞汽车大型活动的时间是今年5月16日,奇瑞东方之子在广州举行的上市仪式。而仅仅一个月过后,6月25日,奇瑞官方正式宣布高层团队进行调整:原旗云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接任原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而马德骥被调离,主要负责分管质量保证部门;同时,刚刚加盟奇瑞汽车的黄华琼被任命为奇瑞销售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接近奇瑞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东方之子上市活动之后,马德骥就开始在家休养,再未出席任何活动。

  此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经表示,奇瑞集团全新的品牌战略酝酿已久,并计划于今年6月份左右正式公布,在这之前,集团人事将进行重新梳理,人事调动是正常的。当时,外界普遍猜测,马德骥被调至分管质量保证部只是暂时的,在全新品牌战略发布后,马德骥将升职整个集团的高管;此外,接近奇瑞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宣布人事调动后,公司内还有一种传闻,就是马德骥即将被调至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观致汽车项目。

  7月,第二种说法即被打破,在观致汽车公布的25位核心高管名单中,并未出现马德骥的名字,郭谦任中方董事长兼总经理,其他大部分高层都是从大众、通用、福特等车企“挖”过来的。然而对于马德骥是否升职至集团高管,仍是未知。

  记者发现,6月25日人事调整后,官方并未公布马德骥被调至质量保证部的具体职位,只是称其“分管”此部门。奇瑞内部人士对此也含糊不清,只是表示郑兆瑞是升职,而马德骥是平调。

  外界猜测,他本人并不愿回到质保部?也有人认为,马德骥进入奇瑞之初,曾担任主管质保部部长,此次调动相当于回到了原点。此时,选择在家休养也不足为奇。

  心直口快惹是非?

  2004年,马德骥加盟奇瑞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8月8日,他出任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此过程中,他为奇瑞汽车创造了超过50万辆、同比增长40.5%的成绩。就在他接任总经理职位之后的2009年,奇瑞如愿坐上了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首位。2011年,奇瑞汽车在整体销量上出现了转折点,下降5.7%,但利润率却仍增加了2%,奇瑞的主销车型也从利润微薄的QQ,扩增到了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3等其他车型。

  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全公司的员工对于马德骥在销售方面的天赋、经验以及战略都很认同,大家的共识是:“马总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心直口快,爽朗,而且无论干什么事情都特别快,大刀阔斧。”在公司内部,身为高层人物的马德骥,从不会在员工面前“摆架子”,十分亲切,一位奇瑞的普通员工告诉记者:“我跟马总住上下楼,每天碰见他都会特别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马德骥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开玩笑地说道:“我在一汽-大众工作过几年,有时候感觉很不舒服。比如,当时有个德国高层命令秘书为他洗车,秘书不愿意,但不敢说什么。我就让他不给那个高层洗车。后来那个高层很生气地找到我,质问我。我说,一汽-大众公司没有这样的规定,作为员工,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不能给你洗。”

  据了解,尹同跃与马德骥曾经于1991年先后进入一汽-大众,而当时尹同跃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尹同跃当时称马德骥为“师傅”,二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汽车领域有了交集。之后马德骥加盟奇瑞,也很有可能始于当初两人的在一汽-大众的渊源。一位与马德骥相识的人士告诉汽车商报记者,马德骥曾经在与某传媒集团总经理沟通时,由于说话过直,给对方造成了尴尬,最后,由郑兆瑞出面缓解。马德骥属于典型的东北汉子,说话比较直,这可能导致在上层之间的沟通、交流中出现误解和矛盾。

  也有外界猜测,由于马德骥过于心直口快,直来直去,导致与公司其他高层交流不顺畅,所以从需要与各部门“四通八达”的销售部调至了人事环境相对简单的质保部。

  夏治冰加盟

  协助郑兆瑞?

  马德骥被传离职风波中,还有一位主角,就是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原众泰集团总裁夏治冰。有消息称,夏加盟奇瑞后的职位为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也就是协助郑兆瑞主管销售工作。

  8月9日下午,记者通过微博私信采访了夏治冰,在发表“谢谢大家关心,误传”的微博之后,夏治冰向记者表示,并没有去奇瑞的打算,在被问及今后有何打算时,对方又称不方便回答。但接近奇瑞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奇瑞与夏治冰确实有过接触,但在未确定的情况下,双方都不便透露。

  记者发现,离开比亚迪后,夏治冰多次在微博上转发有关比亚迪官方的产品、企业宣传,并表示“祝福老同事,祝福比亚迪”,在被问及是否有可能重回比亚迪,夏治冰予以否认。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众泰集团,有一家国内知名自主品牌曾向夏治冰抛出“橄榄枝”,但最终无果。

  外界普遍认为,已经从事过销售公司总经理、集团总裁级别的夏治冰很难接受奇瑞的副总经理职位。得力销售干将马德骥被调离后,原单品牌原旗云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接班,接近奇瑞的人士透露:“最近郑总可能也很难接受采访,刚刚上任的他压力比较大,毕竟之前马总干得很不错,而且动作快,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

  “香饽饽”和烫手“山芋”

  8月12日,奇瑞汽车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人事有变动很正常,这是奇瑞全新品牌战略的一部分,集团马上就要发布全新的计划,但是,现在具体时间仍不能透露。”

  对于具体的战略转型计划,至今仍是未知,5月16日,一向回避利润问题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首次在公开场合披露了奇瑞的利润计划,“奇瑞要实现短期3%,中期5%的利润目标。”

  奇瑞的多品牌战略一直争论不断,而从前期的人事变动、调整能够看出全新计划中的一些端倪。原旗云事业部总经理郑兆瑞被提为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后,并没有安排任何人员接任,业内人士预测,这将是整合旗云独立事业部的第一步。

  曾在一汽-大众工作过的尹同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的模式是很好的例子,值得借鉴,每个品牌独立运营,又统一在大众集团之下,决策流程短,品牌定位精。”尹同跃之后将这样的想法付诸行动,奇瑞汽车拥有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个子品牌,设立了旗云、威麟、开瑞、动力总成四大事业部。但自从实行以来,并未见到较大的成效,反而各品牌车型重叠性较严重,如瑞麒品牌下的X1、M1与奇瑞产品重叠明显,而且主要的能提升销量的车型均来自于奇瑞尤其是旗云品牌。

  此前,旗云事业部是奇瑞汽车中最出成绩的“香饽饽”,郑兆瑞在接任旗云事业部总经理后,业绩一直在集团内领先。旗下的E5车型上市后4个月在全国销量已超2.2万辆,9月单月销量超7000辆,再加上旗云、QQ等畅销车,旗云的业绩也使郑步步高升;相比郑兆瑞,麒麟销售公司旗下的威麟、瑞麒两个子品牌销量一直上不去,原华晨金杯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在接过这块烫手“山芋”后,并没有带领它走出低迷,麒麟公司累计售出汽车仅3万辆上下。2010年,杨波离职。

  有业内人士认为,各个子品牌的产品结构以及销量的严重不均衡,将是奇瑞在全新品牌战略中解决的首要问题。针对此问题进行品牌的梳理、整合,“未来奇瑞资源整合的力度会加大,每个品牌的市场目标将更加明确。”尹同跃认为,奇瑞未来的发展中,技术创新和整合创新将是重中之重。

  截稿当天,马德骥的去留仍未确定,外界纷纷猜测,旗云事业部这个香饽饽由谁来接?奇瑞又将如何重新规划自己的高端战略?或许,真正的重头戏将出现在全新品牌战略规划发布之后。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