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迈锐宝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2020年实现5.0L综合油耗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2:13   新浪汽车   字号:

 

  2020年实现5.0L综合油耗

  新浪汽车:刚才我们讲到很多在传统能源上的规划,08年上海通用提出“绿动未来”,在产业规划上目标已经定了,对企业来说,新能源的布局有没有什么加强?

  叶永明:这个关系到上海通用未来的发展,核心能力的建设问题。国家的法规已经公布了:到2015年中国整个的油耗标准是6.9,到2020年要达到5。同时,还有2015年的5.9的节能车型和2020年的4.5的节能车型。

  上海通用从08年开始“绿动未来”,从传统动力总成的直喷、涡轮增压这些技术发展以后,我们的平均油耗已经降低了11.4%,到2015年实现综合油耗6.9应该没什么问题,并且整体油耗降低20%。这是我们从去年开始在节能技术和新能源上投入很大的精力,来确定我们未来的技术路线和发展重点,所以我们有这样的一个目标,到2020年在这个基础上降低28%,实现5.0的综合油耗。

  这里,我和你分享一些行业的信息。要实现这个目标,传统动力总成的油耗降低10%是极限,换句话说,超过10%就必须要采用新能源技术,否则是实现不了的。第二个概念,传统动力总成每降1%的油耗,带来的单车成本增加大概100到120美金,新能源是200到220美金。

  中国市场尽管油耗的标准是高于欧洲、日本的标准,但是我们的挑战是最大的,因为欧洲主要的是柴油车、手排为主,所以他们的新能源投入的迫切性没有中国企业高。这样一个前提下,首先我们要对传统动力总成和整车构架来进行降耗。传统动力总成今后的发展方向,一个是小型化、轻量化,同时还要高性能,它的输出功率扭矩不会因为它的小型化、轻量化受到影响,这是未来的趋势。五六年以前,当时的中级车市场还不是很接受,像1.6L的排量。我记得在2003、2004年的时候,报纸上写“1.6今后会成为黄金排量”,过去还是有很多的争议,也怕消费者不能接受。但是今后的主流是1.3、1.4、1.5、甚至1L的发动机将会成为主流。为什么选择1.5L?因为中国的法规,像车船税。今后你们可以看到,消费者也容易接受的。今后的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的车身、重量、根据性能的要求,直喷涡轮增压将会成为行业的主流。除了动力总成的变化以外,现在关心的还有轻量化,整车架构的轻量化,这也是降低油耗,同时在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空调系统都会实施油耗的降低。此外,像混合动力是必须经过的阶段,过渡到电动车的实现。这个是发展的趋势。上海通用要达到刚才说的目标,未来就要在传统动力总成和新能源的技术上,要全面的实施,包括从发动机的小型化、轻量化,到整车架构的轻量化。包括实际的风阻系数,现在车越来越流线型,就是为了油耗考虑。在新能源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中混,像君越eAssist混合动力现在油耗降低了20%。接下来要到强混,到插电式强混,到美国通用的增程式电动车Volt,再到电动车。今年年底,上海通用汽车将会有赛欧电动车在广州车展发布,会小批量地投放市场。插电式的混合动力和强混都会在2015年推向市场。

  除了新技术的应用,我们今后的销售结构也会发生变化,用“组合拳”。国家还有一个“非节能汽车”,这个是高油耗的车。像6.2L的凯雷德肯定还会有消费群体,但是我们要在整个油耗控制的范畴里控制每个细分市场的车型销售比例,所有的厂商都会考虑这些问题。

  新浪汽车:Volt在推广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上海通用的引入计划有明确规划吗?

  叶永明:Volt在美国碰到的问题,第一个是着火的事件,这个事件已经从技术上解决了。现在对电动车,很大的挑战是价格。大家都关心现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哪一天客户愿意批量地掏钱买车?现在是客户都对电动车有兴趣,但是不一定实现购买。有两个因素,一个就是看价格能够降到什么样的水平,第二就是看油价能够涨到什么程度。这两个都是关系到电动车什么时候进入家庭的问题。按现在7元的油价,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价格大概要15年才能回收购买成本,就是以油价的降低来弥补车价的上涨要用15年的时间。如果我们关键的电池的成本能够降低25%,油价上涨一倍到15块以上,电动车三五年就会进入家庭。

  最近我研究了一下新能源电动车的价格应该是怎么定,究竟什么样的价格消费者才会接受。我分析了一下中国的家电――空调。大家都知道我们10年以前是定频空调,后来到变频空调,再到今天已经发展到正弦波直流变频,10年发展了三个阶段。

  2007年定频空调的平均价格是2820元,这个时候变频空调是5026元,这个价格是涨了178%,当时整个07年销售2630万台定频空调。变频空调有人购买,只有256万。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到去年,变频的空调已经是1436万台,定频还有3712万台,换句话说新的变频空调的增长速度是在38.5%,这是综合增长,每年增长不一样,07年增长9.8%,08年13%,09年17%,10年是24%,去年增长迅速,达38.6%。价格是多少呢?从07年的178%下降到146.3%,定频空调还涨了46%。换句话说,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会有一个过程,但是未来的趋势价格会向下走,量会往上升。这是说明一个方向,我们要从这个方面去思考,去研究。

  刚才我说的传统动力总成的成本提升是100美金到120美金,而新能源是200美金到220美金,新能源的技术将会用在油耗最高的车上,换句话说小车大多就是用传统的动力总成去改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大概有一个算法,现在小型车乘用车市场的30%,那么30%将会用传统的动力总成改进。以现在中国市场的车价平均13万计算,30%的小车花100美金,70%的车要花200美金,美金汇率以5.5计算,平均价格乘上5.5再乘一个量,还有售价。要降低27%、28%的油耗,成本就是4万块钱,就是厂商要达到降低油耗的目标,小车、大车每个技术降低的费用,大概就是4万块钱。我现在算的13万的价格,换句话说这个车要涨价31%,这是传统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平均打包算。换句话说,未来车的价格,按照正常来说有31%的上升。我说的这些是2015年到2020年的要支付的车的成本。如果技术在这段时间没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买一辆新能源车可能平均要涨4万块钱。

  新浪汽车:年底的赛欧电动车能够享受电动车优惠政策吗?

  叶永明:能够。上海的电动车补贴是12万,插电式是10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注迈锐宝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迈锐宝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1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64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升
优点:车内空间宽裕 底盘调教欢快 驾驶乐趣高
缺点:2.0L车型全系不带ESP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迈锐宝有着一副非常棒的腿脚功夫,这在18米绕桩测试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转向指向精确,后轮反馈及时,不过这套悬架在初段略微偏软,日常驾 ...

共6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迈锐宝2.0L自动经典版2012款迈锐宝2.0L自动舒适版2012款迈锐宝1.6T自动豪华版2012款迈锐宝2.4L自动旗舰版
指导价(万)16.2916.9920.9922.99
市场价(万)14.7915.8419.4921.49
长宽高(mm) 4869/1854/1466 4869/1854/1472 4869/1854/1472 4869/1854/1472
轴距(mm)2737273727372737
排量(ml)1998199815982384
油耗(L/100KM)8.98.210.79.2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自一体手自一体手自一体手自一体
档位数(个)666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