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谁推动了跨国车企在华“暴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10:41   汽车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宋文豪

  坊间传言,大众在华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20%,利润却占80%。不管这个数据是真是假,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是谁在推动着在华跨国车企,特别是国内一些合资企业的“暴利”?

  其实在本报此前的报道中,对这个问题早已有了一些解答:2009年,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9年修订)》,其中第17条中规定: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买卖生产资格。“没用!现在买资质的多了,合资企业都在买资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本报记者,2004年的初版政策与2009年的修订版中都提到了相关的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执行。“申请的就给批,很多合资企业不都是这样拿到的资质吗?”

  “举个例子,5月底‘茶花汽车高价出售’的事件闹得人人皆知,虽然此前国家一直在鼓励兼并重组,但其中确实发生了资金交易,这与所谓的‘购买’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异,与此前的产业发展政策是相违背的。”此前,一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近日公布的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东风、上汽、一汽赫然在列,而且排位相当抢眼,榜单制作人员周展宏表示,虽然近两年整个汽车行业销量增速下降,但是对于大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却是个机遇。“如果这些企业旗下的合资公司撤离,他们连进500强都难。而相对于这些合资公司,自主品牌无论是在政策还是市场上,都面临着更加艰苦的环境——因为他们的背后没有政府与合资公司的支持,无论是在政府采购还是各种优惠政策方面,自主品牌能享受到的待遇远远不如合资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其中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合资企业能创造更大的利润”。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引进汽车项目要比引进其他项目的GDP贡献高很多。单单东风就为武汉市提供了1200个亿的销售收入,通用进入武汉以后,不仅仅是上海通用,很多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也会在这里建厂,这对GDP的贡献肯定会更大。”同时叶青表示,在企业落户的时候,地方政府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很多优惠条件也只有政府拿的出来。”但具体对于政府到底提出了哪些优惠政策以及对于GDP增长的预期,叶青表示不方便透露。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大约24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跟着上海通用去了武汉基地,总投资超过60亿元,而大物流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

  而上述那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分析了更深一层的原因:“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比较紧张,所以一个地方的GDP走势,对于当地政府相关人员的政绩会产生更大影响。投资项目越大,对GDP的拉动越明显,这是政府目前希望看到的,他们甚至用各种他们想得出的优惠政策去争取项目的落地,成为合资企业在华赚取高额利润的助推器。”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