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交通事故成儿童第一死因 安全座椅是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数据痛心

  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

  安全座椅

  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

  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每6分钟就有一个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儿童安全乘车问题备受关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我国首个儿童安全乘车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7月1日起正式实施。

  针对这一新国标,川南地区质检部门有何动作呢?市民如何挑选安全的汽车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配置率不到0.1%

  “儿童乘用车安全标准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你知道么?”“生产企业所有在产车型上必须安装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你知道么?”“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你知道么?”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车主没有专门为儿童配置儿童安全座椅,很多家长不知道儿童安全乘车标准实施这事,也无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打算。

  据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很低,据数据显示,中国儿童乘车出行中儿童安全座椅的配置率不到0.1%。汽车使用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其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最为关键的安全装备。

  >>>普及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成当务之急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这个数字约等于中国一个县城的人口。

  而同时,据统计,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每6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交通事故;每一分钟就有一人遭遇车祸。

  内江质监局标准化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强制性标准(GB27887-2011)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对儿童座椅的固定带、连接装置、尺寸等各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按照标准规定,今后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必须满足标准中制定的各项要求,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而国产汽车也必须安装座椅接口和安全锁。该标准主要是规范生产厂家,不强制消费者使用,但是建议家长朋友还是引起重视,为孩子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

  确保儿童乘车安全,当务之急是普及家长和公众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尤其是在诸如内江这样的二线城市,公众的消费意识、观念还远远跟不上。”一些稍微好些的儿童安全座椅,动辄数百上千元,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没有这种安全意识,就不会配备相应的装置。

  >>>质检部门将实施执法检查

  >>>质检部门将实施执法检查

  “新国标的贯彻肯定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方的努力。”内江质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新国标的实施会带来不少变化,如使汽车驾驶员知道如何正确、文明、负责任地携带儿童,并加以保护;社会会加大对儿童乘车安全的关注度,带动和促进相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大对儿童乘车安全的研究力度。

  据了解,内江没有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和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所以按照国标要求,内江市场不存在指导并促进儿童约束系统生产企业加大产品的开发力度和试验手段的完善。

  作为职能部门,内江市质监局会组织员工学习了解这项新的国标,熟悉相关业务。其次,他们会加大宣传力度,结合“3·15”、6月安全生产月、9月质量月等宣传契机,加强儿童安全座椅这一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宣传,并对该标准的贯彻实施情况适时地开展执法检查。

  从正规渠道购买儿童安全座椅

  选购指南

  从正规渠道购买儿童安全座椅

  现在的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欧洲厂商占主流,因此儿童安全座椅等级划分基本都参照欧盟的认证标准分为5个级别,级别表示座椅能够承受的体重及年龄范围。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售卖儿童安全座椅的地方比较少,“如果要买,就在网上买,而且大部分人的选择还是买国外的产品。”内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儿童安全座椅,需要根据孩子年龄,选择适合的座椅。”该业内人士说,“首先要选择正规的专业渠道去购买,选择一些品牌知名度高、符合安检认证的产品,以欧盟ECE最为严格。”其次,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座椅的固定方式和安装的方向。

  根据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儿童安全座椅可分为三种,分别适用于9个月以下、9个月至4岁和4至12岁的儿童。“一般从0-12岁每个年龄段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是不一样的,0-1岁之间使用后向座椅,6个月-3岁可以使用前向座椅,6岁到12岁之间可以使用增高垫,也就是比较简易的安全系统,使用成人安全带即可。

  此外,质监部门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应注意产品必须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要选择价格过低的产品,挑选座椅时,最好选择与儿童身高和体重相适宜的规格。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于小晏

(编辑:sunruin)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