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 自主品牌这十年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的寒冬还有多久?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在即将面临“半年考”的关口上,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刚过去的30天实在不“太平”。从比亚迪减薪“过冬”、吉利营销变革、长城组织架构调整到近日奇瑞宣布的高层人事大变动,面对一再下跌的市场占有率,自主品牌车企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轮从产品、营销到管理层面的“绝地反击”式大调整。这一轮调整能否将自主品牌带出寒冬?

  5月,是今年车市首次扭负为正的首月,但自主品牌依然低迷,业绩不尽如人意。

  “自主品牌没有止住下滑态势,对比之下,合资品牌则持续增长,而且是两位数增幅。”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尽管自主品牌占有率不断下滑,但今年以来,德系车销量增速接近20%,日系车同比增长亦超过10%。

  由于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与国外技术仍有着较大的差距,目前仍缺乏品牌号召力的自主品牌在高端之路上亦充满曲折。近年来,吉利、奇瑞、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不少企业在高端车市场上均做过努力的尝试,然而成功的并不多,只有帝豪EC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比亚迪S6(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哈弗H6(配置 图库 口碑)等寥寥几款车型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另一方面,随着广汽本田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配置 图库 口碑)、东风日产启辰D50(配置 图库 口碑)东风本田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等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杀入,不仅被自主品牌视为赖以生存的8万元以下市场受到严重的“威胁”,这些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现,甚至将车价直逼6万元中低端市场,直接刺痛自主品牌敏感的神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近10家合资车企自主计划的逐步落地,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将加速升级。

  “自主品牌汽车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希望不要下滑太快,下滑太远。”面对当前自主品牌的危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车企更应该抱团取暖,仅就研究领域而言,自主品牌需要修正做法,在研发上合作投入。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