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田欲改造密云基地 剑指乘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08:20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在四处揽才之后,福田乘用车战略进一步浮出水面。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福田汽车独家获悉,该公司计划于2013年底或2014年初对位于北京密云县的功能汽车厂进行乘用车生产线的改造工作,以便在2015年以内实现狭义乘用车型的生产。首款车型为SUV,样车将于明年面世。

  福田汽车于去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密云多功能汽车厂,目前主要生产蒙派克MP-X、拓陆者皮卡、奥铃、欧马可四款车型,未来奥铃和欧马可车型移出后,该厂将全部用来生产乘用车车型,最大产能将达36万辆。

  消息人士透露,刚刚加盟福田的江淮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原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亦将加盟多功能汽车板块,主抓蒙派克业务。

  根据“福田汽车2020”战略,到 2020年,福田汽车将年产销汽车达4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000亿元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已经告别昔日井喷的商用车板块独木难支。

  福田汽车(600166.SH)13日晚间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5月份公司汽车销量为5.05万辆,同比下降10.7%;汽车产量为4.47万辆,同比下降10.3%。1~5月公司汽车类产品的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7.77万辆和28.5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5.4%和7%。从环比看,5月份汽车产品的产、销量较4月分别下降了16%和14%。

  从上述数据看,公司汽车产品的销量并未止跌,甚至还有跌幅进一步加大的趋势。尤其是中重卡产品,5月销量仅为6839辆,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9.63%;1~5月累计生产4.0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8.5%。

  对于商用车的下滑,福田似乎早有准备。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在多个场合中均表示:“商用车在中国井喷时代已基本结束。”未来福田肯定会进军乘用车市场。今年福田在稳定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将以突破乘用车作为战略,借助商用车平台,用全新的模式拓展乘用车业务。

  事实上,对于福田汽车这一个要想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来说,进军乘用车市场已是箭在弦上。

  按照福田的规划,2015年前公司将完成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及实现轿车业务中国国内市场重大突破。2020年福田将树立“世界化”商用车品牌形象,确立国内乘用车领域“主流企业”地位,届时公司产销汽车规模将达400万辆,其中乘用车将占据业务总量超过38%。

  在“2020规划”会上,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亦曾明确提出,2014年福田将真正切入轿车市场,首先推出的是中高级轿车,同时,未来也将推出一系列的大型SUV、MPV产品。记者了解到,福田首款狭义乘用车车型目前初定为SUV,样车将于明年面世。

  “现在的生产线改造之后,首先会生产SUV,将来要再生产B级和A级轿车也就容易得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福田已经正在制定乘用车生产线的改造方案,但具体实施时间未定,最快可望在2013年底启动,2014年完成。

  对此,业界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福田在生产建设和人才上都开始加紧布局,但是从江淮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商转乘”的经历来看,这一条路并非坦途。作为商用车“老大”,福田的转型之战首先面临的就是生产资质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初,福田汽车就已向商务部和发改委递交轿车生产资质申请,但是至今还未获得审批。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