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从福田新能源汽车看福田新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9:30   汽车财经  李倩 字号:

  李倩 文

  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北京福田汽车以“世界品牌、北京创造”为主题,携10大品牌18辆展车、数款发动机及新能源电池等产品参展,以北京福田历史上“最多展车、最大面积、最全系列”的参展规模撼动全场,多款高端车型展示近年来转型成果。今年2月,福田与戴姆勒喜结连理,剑指全球经济型中重卡市场,福田汽车也因此打上了世界品牌的烙印。

  新能源 福田造

  以商用车起家的福田汽车从2003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技术开始得到市场认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迈出第一步。根据福田最初的混合动力产业规划,2010年底以前,配套国产电机、电池等不同类型的混合动力汽车整车销量将达500辆以上,2008年、2010年、2012年将分别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400台、800台和1500台的能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北京福田汽车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新能源车型能够覆盖卡车、客车和多功能汽车等各个领域的企业。

  本次北京国际车展福田汽车新能源展示区,一齐亮相的新能源先锋有:欧曼LNG天然气牵引车、福田欧辉直充式新能源电动客车和LNG天然气客车、欧马可电动环卫车以及爱易科新能源电池系统。其中可圈可点的福田LING系列和欧辉电动客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政下展现蓬勃生机。

  LING系列牵引车和客车采用的是液化天然气能源,这是继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之后,福田在清洁能源领域实现的又一技术突破。天然气燃烧后只排放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的影响小,但以其作为发动机燃料需要攻克很多技术难关。福田汽车研究院以液化天然气作为发动机燃料,不仅性能与汽、柴油发动机不相上下,而且可靠性及运输效率也大大提高。

  福田欧辉电动客车是福田公司独立自主开发的新一代混合动力客车,采用目前仍属领先技术的交流异步水冷驱动电机、控制器,高效低排放。小排量的福田康明斯3.8升国4排放柴油发动机,利用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技术,构成福田插电式增程动力系统。

  新能源商用车,新增长点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到2015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实施鼓励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政策,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方向的昭示下,不少车企扎堆朝这一领域涌入,在这一片新能源浪潮中,福田汽车占据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产品线近两年日趋丰富,作为商用车龙头企业,转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其新能源产品更容易在市场上推广运用。

  2010年12月8日是北京福田汽车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福田宣布成功开发并装载LNG(液化天然气)发动机于欧曼牵引车上,这是继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之后,福田在清洁能源领域实现的又一技术突破。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和中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与福田汽车签约,订购了150台LNG牵引车作为运输车辆,并于一年后成功交付。由于该项目影响力巨大,引得国内各中重卡品牌激烈角逐,欧曼大客户部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关键信息,周到细致运作,最终战胜所有竞争对手一举中标。

  此外,2012年4月19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公司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50辆国5排放标准的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销售合同,并已履行交车手续,成为国内首家新能源公交供应商。LNG公交车率先在北京长安街运行,成为降低北京市空气污染值的首选车型,也使福田欧辉实现产业化的新能源车系列增加了新的成员。

  福田欧曼与欧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率先实现产业化,在为顾客带来巨大的节能收益和环保效应的同时,福田新能源大型商用车更是为福田带来了利润新增长,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铺平了道路。

  牵手戴姆勒,放眼全世界

  此外,北京福田汽车也一直在稳步开拓国际市场,推进“5+3+1”战略的实施。2011年,北京福田汽车成立了印度事业部,在印度马邦省普耐工业区投资设厂,今年年内将开工建设;北京福田汽车与俄罗斯的下诺夫哥罗德州政府达成投资设厂的意向,将于2013年实现产业化;在墨西哥、巴西和印尼的产业化进程也正按计划推动。

  福田汽车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戴姆勒一直对中国市场有着很大的期待,而这也是支撑其坚持与福田合资合作的最大动力。通过合资,戴姆勒可以借助福田汽车的销售规模和强大的销售能力开拓中国市场,辐射、印度、俄罗斯等市场。而福田通过与戴姆勒的合作,福田品牌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将会给福田带来更大的全球资源空间和发展空间,并减少进入全球市场的阻力。双方以股比对等的方式合作,可谓各取所需。

  这次北京国际车展亮相的搭载梅赛德斯-奔驰OM457发动机的欧曼GTL便是福田戴姆勒联姻后的首个战略产品,它以全球技术领先的奔驰ACTROS为技术标杆,装配上OM457发动机的使欧曼GTL拥有了世界级品质,在国内、国际两线市场同时销售。   

  近年来,我们看到了北京福田汽车坚持走的内涵增长、结构调整之路,产品线的不断丰富,更准确的市场细分满足了更多的市场需求,无论是带来新增长点的新能源商用车,还是新型跨界皮卡、多功能车、重型机械,都探索走出新的出口,福田与戴姆勒的合作又带来了更多的战略成果。北京福田目前已经在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国际化战略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中国品牌践行国际化的历程,也昭示着北京福田汽车拉开竞逐世界汽车市场的帷幕。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