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 政府何以提振车市专题 >正文

车市增长亟待下半年政策加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7:07   北京商报  蓝朝晖 王万利 字号:
各类车型促销走势

各类车型促销走势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今年下半年如果没有突发性的事件,车市的增速可以更快,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已经开始复苏。“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大概会在8%左右,下半年将超过10%。”崔东树预测,201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速将会在10%左右,或者更高一点。

  车市走势放缓的格调已经确认。分析上半年月销量变化不难看出,今年车市正在逐渐消化去年政策退出的不利影响,回归到合理的增长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800.03万辆和802.35万辆,同比增长3.19%和1.70%。其中乘用车产销634.07万辆和633万辆,同比增长7.05%和5.48%;商用车产销165.96万辆和169.35万辆,同比下降9.33%和10.31%。

  上半年增势平稳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零售增幅分别为-15%、29%、3%、7%和17%。崔东树称,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连续4个月乘用车零售销量的同比均出现负增长,随后迎来2-5月的持续同比正增长,车市正在逐步走出谷底。

  仔细分析各个月份的变化,崔东树认为,今年1月同比15%的负增长,与2月的29%高增长,主要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4月的增长则是春节后市场回归常态的表现;5月的增长有充分回暖趋势,但增长仍偏低;6月的油价下调对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崔东树表示,“连续的正增长直接提高了市场预期,车市正在平稳前行”。

  下半年利好因素多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下半年车市的利好因素将多于上半年,专家们普遍预测,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将在下半年得以延续。

  “合资品牌车企产能扩张是车市最大的增长点,此外SUV、B级车及豪车几大细分市场的迅速增长,都将拉动车市整体提速。”崔东树称,从眼下汽车市场增长特征上看,最苦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虽然竞争还会越来越激烈,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压力也很大,但总体形势是好的,大方向是持续上升。

  此外,虽然越来越多城市出台的限行政策让人担忧会影响车市发展,但崔东树认为,这不会对车市增长造成致命打击。“限行不是限购,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还是在持续增长,只要有购买意识、购买能力,销售自然会随之增长。”崔东树说。

  政策拉动增长

  在车市增速基调不变的情况下,政策倾向就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除了目前已经显现出来的几大利好因素外,专家们特别指出,今年下半年可能出台的政策,将对车市产生巨大影响。

  专家预测,伴随着上半年车市逐渐步入正增长,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基调有望发生转变。“今年银行连续的降息,政府又传出要出台汽车下乡、‘双18’的政府采购以及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的政策,这些都会对车市产生影响。”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认为,鉴于汽车市场尚处于恢复期,政府已经传递出对市场调整的信号,扶持政策的倾向将决定今年最终的市场走势。

  “我估计在三季度市场应该开始逐步好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三季度比目前要有所好转的前提是,国内经济政策不断松动,导致经济形势好转,从而进一步拉动车市的增长。

  实际上,2009年在政府不遗余力地救市努力下,中国汽车市场逆市增长,迅速跨入了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行列。今年下半年随着GDP快速增长,加上政策的支持,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就会更高。

  “鉴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二季度可能降到谷底,汽车市场二季度很难出现增速反弹,因此汽车市场的希望在下半年。”徐长明认为,从此次政策扶持的力度来看,整个市场的增速反弹到四季度才会显现。

  市场需求潜力大

  虽然业内依然担心,对于车市政策扶持的进一步放宽,可能会对中国市场成熟度的成长不利,但更多的汽车企业相信,只要有政策的支持,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从走低的态势中恢复到相对高速的增长。

  实际上,除了银行信贷放宽以及政策的开始倾斜,车市销售数据有望得到改善。以北京为例,参与摇号的用户目前已达到了惊人的90万人,说明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远远超过了市场供应。与此同时,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汽车消费将继续呈现出高端化趋势。

  徐长明表示,从目前来看,若无外力打压,国内市场还将在经济逐渐增长的背景下保持快速增长。而整个经济政策不断松动,才能带动整体经济的强劲增长,并为拉动车市快速增长提供动力。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 钱瑜/文 高鹏/摄

  商报链接

  车市难言强势复苏

  对于今年车市的分析,多数专家持看好态度,然而也有较保守的声音称,车市依然处于低速运行状态,难言完全强势的复苏。

  苏晖称,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总体走势是低速运行,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增长速度都比较慢,商用车甚至还出现了负增长,“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速的不断下滑导致的,企业效益不好,员工收入和购买信心都受到影响,导致了整个车市增速下降”。

  据了解,今年乘用车市场主要是合资企业市场大幅度增长,内资企业市场萎缩的局面有更严重的迹象。“准确地说,今年车市中的低端车销量普遍不好,高端车销量还好一点,自主品牌大部分是低端,因此受影响更大一些。”苏晖表示,目前汽车市场仍处于复苏阶段,并没有完全走出调整周期。在调整不充分的情况下,必然产生车市的两极分化,因此带来新的调整,否则将无法进入另一个中长周期的增长通道。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