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克萨斯 ES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细节铸就豪华 雷克萨斯全新ES设计解析(3)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8:01   新浪汽车   字号:

  制造工艺与高级技工的Takumi(工匠)

图为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图为雷克萨斯九州工厂

  全新ES是在日本九州工厂生产的,为了延续雷克萨斯长久以来出色地工艺口碑,高度系统化的生产过长和对细节的关注是必不可少的。工厂内虽然大多数涂装工序已经自动化,仍有许多需要人工操作的专项任务,例如对不易触及的区域进行精细涂装,抛光等等。在整个工厂中有一些难度极大的岗位,在这些岗位的专业技工作业前必须先接收一系列密集培训。

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在日本九州工厂接受测试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在日本九州工厂接受测试

  LEXUS雷克萨斯质量控制的另一个关键部分是每一辆车都要在恶劣道路情况下接受静谧度和振动水平测试。以往测试是在户外测试轨道上进行,但工厂近期开发出一台机械式可以模拟多种不平整路面测试台,并将其安装在装配线末端。利用具有凹凸区域的可调滚筒,该测试台可模拟石子路等各种路面状况。 通过这种方式调整测试台以探测不同环境下的异常声音。这套系统甚至可以模拟冰冻路面等特殊道路状况,这比在户外轨道上创建同样条件更加简便。

  另外,由于车身尺寸增加,车重必然提升,相应的对车辆燃油经济性和碰撞安全性方面的影响都需要工程师充分考虑。对于这个问题,雷克萨斯采用了CAE(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来优化结构材料的布置,并采用高强度钢板,以尽量减少重量增加。由于拥有全新设计部件、新的生产方法、以及额外的评估测试,全新ES车型的开发得以顺利完成,并成功投产。

图为雷克萨斯Takumi工匠图为雷克萨斯Takumi工匠

  在LEXUS雷克萨斯田园工厂Takumi(工匠)系统成功运行的带动下,九州工厂于3年前采用了名为“Takumi工匠活动”的系统模式。 该模式下,一小部分高级技工(称为“Takumi 工匠)通过个人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向团队成员以系统的方式传授技能。在生产车间内,工匠也被称呼为LEXUS雷克萨斯技术专家。目前该大型工厂拥有7700名员工,但仅有19名工匠。LEXUS雷克萨斯工匠不仅负责制定保持装配线平稳运行的标准化程序,也负责在其各自专长领域培训其他技术人员。 工厂的所有员工都在不断努力以提高技能,达到工匠水平。

图为雷克萨斯Takumi工匠图为雷克萨斯Takumi工匠

  就以仪表板上的手工缝线为例。若做得恰到好处,缝纫既简单又优雅,但事前的准备事项非常繁琐。缝纫机上必须放上一大片内饰材料,技工以恰到好处的速度手动操控,而速度则由脚踏板控制。与皮革相比,聚氨酯是一种笨重的三维材料,每一个曲线和边角都必须精确处理。缝纫完工之后,必须通过肉眼检查是否存在缝脚遗留或其它瑕疵。

  雷克萨斯筛选合格缝纫技师的方法非常特别,迄今为止只有12个人有资格从事这一特殊工作。其中一项测试就是是将一张纸折成一只构造完美的折纸猫。折纸时只能用一只手(非惯用手),而且要在90秒之内完成。在工厂的布告栏上钉着一组折纸猫,它们都出自目前的缝纫技工团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ES的人还关注了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