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克萨斯 ES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细节铸就豪华 雷克萨斯全新ES设计解析(2)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8:01   新浪汽车   字号:

  内饰设计

  中控台

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中控台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中控台

  在全新一代ES中控台的开发期间,全新的Remote Touch信息操作系统的适用性面临一个艰难挑战。为了将换挡杆和Remote Touch信息操作系统并排安置在控制台上,并保持与现款控制台相同的宽度,因此设计师必须缩小各部件尺寸及各部件之间的空间。

  同时为了防止换挡杆的设计显得过长,控制台的高度被设计得相对较高,但是,换挡杆的操作会基于一点(左/右/ 前/后)操作,控制台越高,就需要越多空间。因此,必须考虑总体设计平衡的同时兼顾布局。

    为了创造一个尽量紧凑的结构,控制台高度和换挡杆的必需宽度采用以下方式展现,即设计师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把握控制台高度以及所需控制台宽度之间的关系(包括Remote Touch信息操作系统所需的空间)。通过对最优化设计的有效检验,这种原本难以处理的换挡杆和Remote Touch信息操作系统的平行布局得以成功实现。

  仪表盘

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仪表盘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仪表盘

  在全新一代ES的混合动力车型中,如果选择了运动模式,仪表就会变成富有运动气息的转速表,并且将背景光变成红色。在研发过程中不仅重点关注转速表的指针运转,另外还考虑到人性化设计,实现与LEXUS雷克萨斯相匹配的转速表显示,以避免驾驶员不必要的困扰。值得一提的是,这套不同显示内容的切换并不是由显示屏完成的,而是通过巧妙的布局和光照实现的。

  氛围灯

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车内氛围灯未打开效果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车内氛围灯未打开效果
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车内氛围灯打开效果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车内氛围灯打开效果

  全新ES在车内加入了提升车辆档次的白色氛围灯。在车辆开发之初,由于仪表盘的横截面形状,要创造有吸引力的照明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计划采用一个由LED光源和光带组成的棱形发光结构,并在实木装饰中加入透明材料。最初,该提案预计是难以实施的,然而,随着评估的进一步深入,这一目标逐渐变得实际可行,并最终实现了一个相对简单且有效的结构。

  车门装饰

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内饰图为雷克萨斯全新ES内饰

  全新一代ES的车门装饰设计注重从前车门至后车门所呈现的延续性。功能性部件,例如:车门锁、车窗升降装置、以及侧面碰撞保护材料都位于车门饰板内。这些部件的布局都与车饰设计关系密切。因此,每个车门饰板在考虑内部架构的同时,被一次性设计成一个整体。然而,在决定采用该方式进行部件设计后,该设计还要考虑到整体平衡性,以增加从前车门到后车门的连贯性。这样才能确保高品质的车门装饰设计,并兼顾设计的连贯性。

  此外,在全新ES上首先出现了以东方特色——竹子为装饰的“竹内饰”,将传统的实木内饰用加工过的竹片替代,这样别具一格的设计很有新意,更给人带来了符合亚洲人审美的东方气息。

关注ES的人还关注了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