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内忧外患 自主品牌节节败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此外,饶达认为,自主品牌只解决产品结构及渠道布局结构是远远不够的。“目前,自主品牌车企的研发人员总和已经超过6万人,是合资企业的3倍多。自主品牌企业研发经费总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达到4%的水平,而合资企业研发经费加上技术引进费的总和,占主营业务收入还不到1.3%。所以说,自主品牌还是有反击机会的。”饶达表示,“但有一点不能回避的是,目前自主品牌企业都是在单兵作战,缺乏联动,很多研发成果是重复性的而且是低水平的。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而言十分关键。”

  内忧外患 自主品牌节节败退

  文/特约撰稿 熊斯思

  尽管自主品牌正以不断推出新车型的方式力求快速占领市场,但实际结果却显示,无论是在销量、利润还是市场占有率方面,自主品牌的处境均岌岌可危。

  各方面指标的持续下挫是否预示着自主品牌在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将一蹶不振?为了更真实地反映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中国经营报》委托国内某专业汽车门户网站在全国12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济南、郑州、南京、杭州、武汉、南昌、西安、重庆和昆明)的汽车行情调查员,对自主品牌在各个城市的终端表现进行了摸底,并对市场调查结果做了详细的分析。

  生存压力向下蔓延

  自北京执行限购政策开始(2010年12月),自主品牌在京城的生存压力就在逐渐扩大。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透露,今年,随着合资企业产品的价格不断下探,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已经逐渐转向购买合资企业产品。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二级经销商已经撤离亚市,而很多自主品牌4S店也开始转投其他合资企业。

  对12座城市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自主品牌表现堪忧之外,大部分二线城市也显示出自主品牌购买力下降的态势。

  据南京汽车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市有6成自主品牌4S店在亏损,其中有4成左右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与此同时,济南市的调查情况也显示,今年自主品牌的总体表现均不理想,很多品牌都出现下滑现象。“现在,汽车消费市场需要的产品线越来越广泛,但自主品牌却主要在A0级和一些SUV车型上有认可度,产品线较窄仍是自主品牌在竞争时后劲不足的关键。”济南市的行情调查员表示。

  二线品牌生命攸关

  近两年,关于自主品牌经销商退市的消息不绝于耳,在自主品牌整体销量遭遇滑铁卢之势下,江淮、力帆、海马、华泰、青年莲花众泰等二线自主品牌的未来更是生死未卜。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只有长安、奇瑞吉利进入了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位,而很多二线自主品牌前4个月的销量都不足10万辆。

  从本次对12座城市的调查也可看出,二线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普遍变得更为严峻。天津市行情调查员对记者表示:“力帆、华晨中华等品牌在天津的情况很不好,天津唯一一家力帆4S店,每个月几乎都卖不出车。”此外,郑州市行情调查员也反映,郑州某江淮经销商年初就表示,其店里有200多辆的库存车(该店每月销量只有20多辆),而现在的库存量有增无减。重庆市行情调查员也表示,自主品牌份额正在被严重挤压,“预计未来两三年内,一些规模较小的自主品牌将会退出重庆市场。”

  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在近几年中国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会加快重组、整合的步伐。

  空间缩小、翻身艰难

  对12座城市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虽然自主品牌正在加速发展三四线市场,但资金实力更雄厚的合资企业也瞄准了这块“肥肉”,一些合资企业已经提前做好了三四线市场的布局。未来,在这些市场,自主品牌似乎也将面临“失守”的境地。

  此外,对北京、郑州、南京、杭州、南昌等城市的调查结果均显示,合资企业在今年前4个月的车型价格下探迅速,特别是在以往被自主品牌占主导地位的小型车市场,这造成了消费群体对自主品牌的购买意愿不断下降,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扩大,北京、南京、重庆等地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要“退出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调查结果发现,很多城市均存在持币观望消费者增加的情况,这一方面缘于很多厂家将集中在下半年推出新车型,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很多消费者认为今年终端市场售价还未到最低点。这似乎预示着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的车型价格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对自主品牌的成本和盈利能力考验将继续加大。

  撤销高端事业部 徐留平收敛“长安系”

  本报记者 周远征 重庆报道

  一向以激进面貌示人的长安以及长安董事长徐留平,已经在悄悄地收敛步伐。

  过去两年来一直高调宣称要迅速推出高端轿车品牌的长安,最近突然踩了一脚刹车——日前,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内部独家获悉,长安汽车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已经撤销,长安将暂缓其在高端车型上的发展速度。

  “长安汽车的当务之急就是进行调整。”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现在来看,自主品牌做高端更多的是烧钱,而不是赚钱。现在做高端轿车,需要企业各方面条件都要跟得上,长安这两年步伐太快了,需要静下心来稳扎稳打。”

  高端战略延后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日,在长安汽车一次内部会议上,长安汽车副总裁任强在讲话中首次公布了撤销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的信息。随后,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说:“从高端轿车的发展历史和经验来看,做高端品牌只能一步步走,我们现在对于相关事业部的调整,也是慎重起见的决定,长安将在中级、中高级车上做好之后再做高端品牌。”

  其实,对于发展高端轿车,长安汽车一度显得异常“狂热”。2010年11月,长安汽车在北京“水立方”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会上,长安汽车推出了新品牌体系的四大标识:企业品牌标识、乘用车标识、商用车标识和公益品牌标。在乘用车标识方面,尹家绪时代(长安原董事长,2007年由徐留平接任)推出的“盾形标”被全新的“V”标所替代。此次新标识的发布,被业内人士视为长安汽车为高端品牌铺路的重要举措之一。果不其然,几个月之后,长安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正式成立,并由长安汽车原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谢世康出任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长安汽车高端轿车事业部成立之后,曾透露准备将高端轿车品牌在2011年底前发布,而其生产的车型也准备在长安汽车北京生产基地投产。谢世康曾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表示:“长安汽车的北京生产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在2012年4月,我们便会正式投产第一款高端车型,首批产量在1万辆左右。”

  然而,长安汽车的时间表并没有能够实现,长安也并未发布高端品牌名称,直到现在,高端轿车事业部被正式取消。不过,长安并未完全放弃做高端品牌车型。据在近日出席重庆“渝洽会”的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透露:“长安的首款高端车型正在研发中,价格会在20万元以上,享有专属标识,预计在两年后推出。”

  市场机会不明

  “这两年长安有些找不到方向了。”对于长安撤销高端轿车事业部的做法,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表示:“四面出击,可能一无所获,因此,长安放缓发展高端品牌的做法是正确的。”

  2010年11月,徐留平在“水立方”信心满满地发布品牌战略时,显然并没有意识到汽车业的大调整即将来临。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产销增长0.84%和2.45%,比2010年回落31.60个和29.92个百分点,产销增速为13年来最低。今年前4个月,汽车业整体产销量以及自主品牌销量也均出现了大面积的萎缩。

  长安也在这轮调整中遭遇了重创。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2011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8亿元,同比下降52.44%;累计完成产销169.82万辆和1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13%和10.62%。而在今年前4个月,长安汽车销量为58.33万辆,同比下滑了13.3%。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