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 雪铁龙DS4与DS5联袂上市专题 >正文

DS勇敢做自己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1:31   新浪汽车综合  吴迎秋 字号:

  吴迎秋

  DS,这个雪铁龙旗下的高端品牌即将在中国正式起航,在长安标致雪铁龙,DS的渠道建设、本土化生产、营销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关于如何传播DS品牌、是否要将它与雪铁龙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却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一般来说,一个新品牌的营销首先要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对DS来说,它是雪铁龙旗下高端豪华品牌,它来自PSA集团、来自法国,它的目标是在全球成为豪华汽车新的选择。这样的答案似乎理所应当,尤其是对法方来讲,依托雪铁龙这个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百年品牌似乎是DS必然的选择。

  然而,这种看似理所应当的做法却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在欧洲,人们对DS与雪铁龙的历史渊源比较清楚,认同雪铁龙也就会认同DS。在中国,人们不仅对DS一无所知,甚至对雪铁龙的认识也并不全面,很多消费者对雪铁龙的印象还停留在富康时代、并不那么积极。

  必须承认,这些年来,神龙汽车为塑造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做了艰苦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对DS来说,以“源自雪铁龙”这种身份进入中国,雪铁龙过去在这个市场上积攒的正面的、负面的东西都难以避免要附着在DS身上。当年,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雪铁龙、甚至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上都曾经历过一段黯淡的时期、留下过一些不很正面的印象。这些东西,DS必须与之划清界限。

  基于这种风险,有人建议,要审慎地处理DS与雪铁龙的关系、要巧妙地把雪铁龙身上好的东西和DS联系在一起。雪铁龙的底盘技术、操控感觉等等都是中国消费者认可的。这个建议,听上去不错,可是具体实施起来却不容易。子品牌与母品牌的关系从来就不好处理,操作好了,“子以母贵”能沾光,操作不好“一损俱损”反倒沾包了。如何拿捏其间的“度”?如何去粗取精?怎样才不会弄巧成拙?实在太繁琐!

  所以,在我看,DS实在应该从这种左右为难、患得患失的圈子跳出来,勇敢做自己。DS本身丰富的历史和内涵,完全可以支撑它建立一整套自己的价值体系和表达方式。

  从戴高乐总统到新上任的奥朗德,都选择DS作为座驾;50年前,DS就获得了“法兰西之美”的标示,1999年英国设计界还将DS评选为“世纪经典”。2009年,PSA集团重启DS品牌之后,凭借独树一帜的“新派豪华风”短时间内畅销欧洲,被称为“风华绝代、女神复活”。

  曾经,雷克萨斯英菲尼迪、阿库拉在不挂靠母品牌、没有历史积淀的状况下平步青云。拥有如此丰富内涵的DS如何不能?

  DS就是DS!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