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林肯国产 福特丢瓜捡芝赌博之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7:15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时过境迁,先不谈林肯国产前景,能否将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做强做大,还面临着后市迟到的重重难题。如何将福特产品和品牌做到深入中国市场?显然,这才是福特中国市场的战略核心。】

  沃尔沃被玩出位而卖掉,马自达被近乎玩死,福特品牌做得异常缩水,现在又要急于将林肯品牌搞来国产,福特究竟应该在中国市场玩什么?

  乘高档车加速国产之风,全球大品牌福特终于坐不住了。近年来,英菲尼迪讴歌捷豹路虎斯巴鲁雷克萨斯等的国产之风时时袭来,这些还未国产的全球品牌正在争食最后的蛋糕,在中国“进入加速期”的福特,显然不愿错过末班车。

  刚刚奠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杭州工厂,据福特内部人士透露,可能将未来投产林肯,甚至有媒体报道,期限在2015年前。

  想想这几年福特的节奏和部署,就能看出福特此举用意。

  以长安和江铃作为合作对象,江铃全顺为其轻型客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拥有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代工3大品牌,但一直销售起色不大。今年4月份,随着新福克斯的推出,长安福特销量进入乘用车前10,4.26万辆的销量排名第6,创下了近年来最好记录。但数据包含有沃尔沃、马自达和福特3大品牌。新福克斯4月份销量为9401辆,包括老款的福克斯经典、新嘉年华以及蒙迪欧致胜在内,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福特品牌轿车销量为33894辆,创下一个很好的成绩。

  但是由新老福克斯21793辆撑起的长安福特,仍旧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去提升B级车蒙迪欧和小型车嘉年华的市场,改变产品结构。同时,马自达分拆仍在推进,而沃尔沃的代工正一天天接近期限。如何做好福特品牌,是长安福特的根本。

  事实上,这是长安福特一直以来的心病。福特在中国市场过于保守迟滞,重视美国市场,相比美国3大,虽然率先从几年前的金融危机中走出,但是失去中国大把大把市场,福特尝到了保守的滋味。

  去年,福特CEO穆拉利亲自到中国,面对媒体,抛出了被媒体誉为“激进”的中国计划,就是到2015年,在中国投产15款车型,新福克斯和KUGA是首当其冲的两款,而且到2013年,新的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将投产。

  穆拉利甚至说,福特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是一流的,要把它们全系拿来,占据细分市场,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是一直表示福特进入了“高歌猛进时代”,“进入了快速的轨道”,“比此前7年的变化都要大。”

  尽管穆拉利去年在华亲口表示,还没有将林肯拿来国产的计划,但是杭州工厂奠基,林肯国产消息印证其所谓的“激进”策略。

  马瑞麟说重庆是除底特律之外福特的最大基地,而福特走出重庆面向东部,引入更多产品提高中国市场力度的图谋昭然若揭。

  问题是,时过境迁,先不谈林肯国产前景,福特能否将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做强做大,还面临着后市迟到的重重难题。如何将福特产品和品牌做到深入中国市场,显然,这才是福特中国市场的战略核心。

  但是对于福特来说,这并不排斥“一个福特”战略。有人分析,福特需要一个高端品牌提升其形象,改变品牌落后众多跨国品牌的形象,但在美国本土惨淡经营的林肯,就能在中国市场赢得生机?

  伴随激进策略,福特此举有最后一搏之嫌。但是,如果福特品牌的经营如果照目前态势下去,下一阶段引进的产品比如KUGA等,不能带来迅速的效应,福特还将要度过核心产品欠力、市场推进缓慢、品牌叫好不叫座的恶性循环之中,更何谈一个离中国消费者生疏得遥不可及的林肯品牌。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