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谁为一汽欧朗喝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9:23   汽车财经  余建良 字号:

  余建良 文

  汽车消费的年轻化趋势不可逆,于是在对新细分市场的开拓中,一汽瞄准了“80后”中的年轻时尚消费群体,欧朗品牌为此应运而生。

  为了映衬欧朗品牌的年轻化定位,在去年11月该品牌的发布会上,向来西装革履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特意换上一身休闲POLO衫,虽年近花甲但这样至少看起来可以在五光十色动感的舞台不至于显得与欧朗的“激情、活力、时尚、运动”

  品牌主张格格不入。

  欧朗这个品牌非常年轻,他所要面向的消费群体也非常年轻,而同时在大手笔打造红旗品牌复兴之路的徐建一,在这两个定位迥异的品牌来回穿插中是否能游刃有余?考验的不仅是心智更是胆略。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4月19日),一场名为“为青春喝彩”音乐盛典在北京万事达中心隆重举行,而主角便是在当日正式宣布上市的一汽欧朗。应该说这一次的车型上市发布会相比去年的品牌发布会,现场气氛显得更为热烈,除了依旧炫丽的舞台和灯光设计,主办方还请来数位印有明显“80后”烙印的当红艺人如尚雯婕、吴克群、苏打绿等烘托整个晚会的气氛,这样大手笔的支出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反映出一汽集团对这个品牌所寄予的厚望。当然一汽方面更是想借助这些明星标签来进一步阐述欧朗的品牌定位,与此公布的“6.28万~8.98万元”的售价,也非常贴合当前“80后”的消费能力。

  流体切割设计理念、“悬浮式”的潮流设计风格,1.5升ET1系列发动机配以日本爱信S系列5速手动变速箱S40I智能4速自动变速箱,再辅以一汽自主研发的DPartner车联网系统,此外还有从欧洲引进的先进汽车安全设计技术,配备4安全气囊、前排3点预紧式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智能组合仪表、智能全车信息监测系统、智能灯光系统等诸多智能电子系统同时一应俱全,这样的配置列表似乎足以有理由说服消费者“心动不如行动”。

  在徐建一看来,欧朗在一汽自主业务的布局中,最重要的还是其战略意义。“欧朗的到来,弥补了中国一汽在6万元至10万元市场区间的空白,更丰富了一汽乘用车品牌的产品体系,使一汽全系乘用车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车型。”

  诚然,在一汽目前的自主业务矩阵中,除了商用车“解放”品牌外,自主乘用车品牌主要已有红旗、奔腾、森雅、威志夏利。如今,为了塑造品牌形象以及提高今后的产品溢价能力,一汽有意将奔腾往中高端定位上推进,“新生代”欧朗则刚好可以填补因此造成的区间断层。就此,一汽的自主乘用车业务形成了看似严丝合缝的战略布局:红旗进军高端豪华领域,奔腾将来仰攻中高级市场,欧朗为中军守住中端,威志和夏利则继续在低端市场抢食份额,森雅发力MPV,而SUV市场今后将主要由奔腾和欧朗两个品牌来支撑。

  不过,很多担忧人士也认为,欧朗的市场定位过于小众,品牌的设计理念是否能被时下年轻人接受面临着考验。更有甚者表示这是一汽出的一招险棋,虽剑走偏锋但要想出奇制胜却有相当大的难度。

  除去欧朗自身的产品设计风格和品牌理念这些自我因素外,实际上欧朗当下所要切入的A0级市场整体形势也并不非常乐观。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上国产A0级轿车的销售总量约在220万辆左右,同比增幅为8%,略高于国产轿车市场的平均水平。但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则出现了1.3个百分点的下滑,降至38%。而且欧朗还要面对多款市场成熟度非常高的竞品的压力,如奇瑞A3、腾翼C30、POLO以及飞度等。我们只能希望欧朗所瞄准的“80后”中这一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可以感受到该品牌所带来的诚意。

  事实上关于欧朗,坊间有流传过这样一个版本的说法。早在2003年的时候一汽奔腾为向下延展产品线计划开发B30,当时这款车的内部研发代号被称为A130,时于2008年进入路测,但来自市场的调研结果反馈却并不乐观。几近周折之后一汽高层决定推倒重来,对A130动了一次“大手术”,最终出来的效果基本已经接近“Go”概念车的风格,产品形象和设计理念也基本背离了奔腾的品牌定位。于是一汽最终决定将计就计,赋予A130项目一个全新的使命,这便是欧朗品牌诞生的历史背景。

  当然,一汽官方对于这样的传言矢口否认,因为没有企业会承认这样一个充满力量和年轻时尚气息的品牌会是一个实验失败的成果。当然,我们也无须追究欧朗的出身和血统,只要一汽对这个品牌制定了详实的发展规划,如平台研发、产品推出周期、营销推广策略等都形成了体系,那么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品牌。而按照一汽有关高层的表露,“我们对欧朗的规划都已经做到售后服务上了”。一汽对外公开宣称的是,欧朗的产品规划是日后将陆续推出A级、B级及SUV全系车型。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